热搜: 棉纱  纺织  阿克苏  人民币  服装  染料  化纤  环保  皮棉  服装定制  美棉  生态  不染色  染费  盛泽  中俄  卢比  丝路柯桥  缅甸  降税 

人民币升值幅度累计已达1.76% 大企业有预案小企业无准备

   日期:2018-12-12     浏览:0    评论:0    

9月20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711:1,汇改重启以来,升值幅度累计已达1.76%。

05年汇改时,产业界尤其是出口企业曾有强烈的反弹。据了解,此番汇改重启,企业的反应要平和的多,和大企业相比,众多出口型小企业仍然缺少控制汇率风险的预案。在企业的相关需求下,相关银行也开发了资金远期结售汇和贸易融资等规避风险的金融产品。

处境各异

作为中国民营和外向型经济的滩头堡,温州出口企业的处境颇具代表性。

“我们感觉这次反应没有上次强烈,上一次是马上就有反应,而这次企业反应相对平淡。”温州市五金商会秘书长李国荣对记者表示。他表示,企业的应对措施与其规模有关系,大企业会有具体预案,而小企业则很被动,用他的话说,只能“随行就市”。

李国荣告诉记者,如果人民币升值,那么小企业在和国外客户谈价格时就会抬高价格,而相关客户也一般会理解,他认为价格提高并不必然引起订单下降,“毕竟好的客户还是会了解到我们的难处。”李国荣指出,即将进行的广交会是观察汇率对出口商品的影响的窗口。除了单纯的提价外,以前某些企业也曾尝试过用欧元结算,但是欧债危机引发的欧元动荡又使这一尝试变为徒劳。

美国斯坦福大学买金农教授曾指出,人民币汇率的升值对推迟中国出口企业劳动力工资的上涨,但李国荣并不认同这种观点,他告诉记者,稳定的劳动力对于企业的发展非常重要,企业在考虑工人公司薪酬时不会过多考虑汇率升值预期因素。

相比小企业“随行就市”的窘境,大企业在应对汇率风险上则更有经验。

美的集团通过多种方式规避人民币升值风险,具体做法包括:加强成本控制管理,与产业链一起进行成本挖潜,降低生产成本;加大对新产品和高端产品的研发,提高企业产品的附加价值,提高主流市场的占有率,并有效提升毛利率;加大贸易融资的操作,提前回收外汇资金,提前结汇。

作为全球最大的棉衬衣生产商之一,广东溢达纺织股份有限公司的做法也颇具借鉴意义,该公司逐步将所有的人民币贷款转化为美元贷款,缩短境外销售的收款期,及时将票据贴现,选择金融衍生工具锁定人民币升值的风险。

金融产品

在企业对冲人民币升值风险的需求下,银行也开发出了相关的金融产品。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远期结售汇和贸易融资是目前最常用的两种手段。

远期结售汇是指客户与银行签订远期结售汇合约,提前锁定汇率。具体到出口企业,在贸易交割时,企业将与银行以锁定的汇率进行结汇,通过这种方式,就可以控制人民币升值风险,并帮助出口企业提前将产品成本锁定。

具体做法上,只要在银行开立账户,并存入等值于贸易发生额10%的保证金,就可进行相关结汇。结汇价格取决于企业与银行订立的合同,但银行的资金部门会每日提供远期结汇价格以供订立合同时参考。《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目前某国有大型商业银行9月20日9时39分时3个月结汇价格为6.7105,而2个月结汇价格为6.7126。

贸易融资方面,企业首先要对出口货物投保信用保险,而银行会根据相应确定接受货物单据先融出美元,该款项会占货款的绝大部分,企业等出口受汇的钱回来以后,用出口受汇的钱来还银行融出的资金,而利率往往在银行间同业拆解市场美元利率上加一定的百分点。

兴业银行资金营运中心蒋舒博士对记者表示,银行开发相关管理汇率风险工具的动力是企业的真实需求,08年以来的固定汇率制度使企业这方面需求大大减少,而此次汇改的推进将促进企业需求的增加,促使银行开发出更多针对人民币汇率风险的对冲工具。

 
 
更多>同类纺织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纺织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我们的服务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隐私  |  付款方式  |  404页面  |  网站地图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粤ICP备100843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