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棉纱  纺织  阿克苏  人民币  服装  染料  化纤  环保  皮棉  服装定制  美棉  生态  不染色  染费  盛泽  中俄  卢比  丝路柯桥  缅甸  降税 

祝宪民:纺机业淘汰落后宜以指标为考核标准

   日期:2018-12-13     浏览:0    评论:0    

8月8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向社会公告了18个工业行业2087家淘汰落后产能企业名单,并严令这些企业的落后产能必须在今年9月底前关闭。其中,涉及到印染行业企业201家,化纤行业企业25家。就此,记者采访了中国纺织机械器材工业协会副理事长祝宪民。

淘汰落后 将促进纺机业发展

当记者问及纺织行业淘汰落后产能给纺机业带来了那些影响时,祝宪民回答说:“纺织行业需要发展,通过淘汰落后设备更新先进的新型设备,这对于纺机业也是一种促进。”

在当前及“十二五”期间,纺机行业要将着眼点放在提升传统纺织机械的水平、拓展产业用纺织品装备应用领域、加大节能减排设备研发推广力度、提高纺机专用基础件的使用寿命和可靠性等四个方面。祝宪民解释道:“提升传统纺织机械的水平与淘汰落后并不矛盾,实际上是为淘汰落后产能奠定一个基础,而且对于纺机业的发展有一个促进作用。”

祝宪民向记者讲述了纺织行业通过淘汰落后产能从而为纺机业获得新设备订单的具体事例。他说,原来很多毛衫企业用的是电动横机,每台要有一个人来操作,一人看一台车。从去年年初开始,这些毛衫企业因为用工紧张,便将电动横机淘汰掉,改成购买电脑横机。电脑横机是一个人可以看五台车,这样就使人工大大减少。去年一年,国产电脑横机就销售了4万多台,此前国内市场电脑横机的总拥有量不过5万多台。电脑横机取代手动横机,一方面是因为电脑横机在效率上的绝对优势,使得针织企业可以更好地解决用工困扰;另一方面,手动横机难以胜任有些订单对于针织工艺织物在提花等方面的高要求。

“印染设备中的高温高压气流染色机也得到大批量生产。”祝宪民说,与传统溢流染色机不同的是,高温高压气流染色机所需要的水仅仅是作为染化料的溶剂,而带动织物运行的是高速气流。因此,它具有非常小的浴比,充分体现了升温快、能耗低、排污少等特点,符合当下节能环保的要求和大趋势。

淘汰落后 最好以指标为准

谈到目前国产纺机装备能否满足纺织行业淘汰落后产能的设备更新需求时,祝宪民表示,通过这几年的发展,我国纺织机械水平基本可以满足纺织行业发展的需求。他认为,限制一些生产效率低、工艺落后的纺织机械产品的生产也是十分必要的。这些最好以指标为考核标准,比如有些设备产品的速度比较低,那么低于限定指标的就属于要限制发展、生产的产品。

祝宪民认为,现在纺织机械型号已经不再由国家或相应的机构统一制定,设备型号往往是企业自己设定的。老型号的设备经过先进技术改造后,可能已具备了一定的先进性。所以单纯通过设备型号来界定就不科学了,应该更多地从技术特征和指标上进行区别。

目前,对纺织行业整体节能减排等指标的认定还存在部分缺失。比如节能减排的排放标准如何界定,设备节能指标具体应该是多少等等,就是需要我们进一步加强的基础工作。纺织机械要从基础工作抓起,从源头上来抓限制与淘汰落后。

“纺机行业自身也需要以先进技术来淘汰落后产能。”祝宪民对于目前纺机行业的现状也作了剖析。他说,纺机行业下一步的重点就是要推进新型的制造工艺,如高精化、柔性化、多功能复合加工的制造技术,同时也会采用一些少切削、无切削的成形工艺。通过这些工作,希望能够在“十二五”末期,把纺机制造企业的工艺单位产品能耗降低25%,生产过程主要污染排放量减少10%,材料利用率提高5%。

 
 
更多>同类纺织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纺织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我们的服务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隐私  |  付款方式  |  404页面  |  网站地图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粤ICP备100843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