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棉纱  纺织  阿克苏  人民币  服装  染料  化纤  环保  皮棉  服装定制  美棉  生态  不染色  染费  盛泽  中俄  卢比  丝路柯桥  缅甸  降税 

主要市场回暖不确定因素尚存——下半年纺服出口增速或将回落

   日期:2018-12-13     浏览:1    评论:0    

中国纺织工业协会统计中心8月31日发布的统计数据表明,受到全球经济缓慢复苏,以及去年出口基数较低和原料成本价格上涨带动部分出口产品价格小幅抬升等因素影响,上半年我国纺织品服装出口形势回暖,主要出口市场欧盟、美国、日本、东盟也呈现回升态势;下半年,受诸多不确定因素影响,预计出口将继续增长,但增速较上半年会有所回落,呈现“前高后低”走势。

据海关统计,今年上半年我国累计出口纺织品服装913.45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2.26%,占全国出口总额的比重为12.96%。其中,6月当月出口纺织品服装191.42亿美元,同比增长33.77%,环比增长13.2%,较金融危机前的峰值(2008年7月达186.84亿美元)增加4.58亿美元,基本恢复到金融危机前的水平。

欧盟、美国、日本仍为我国纺织品服装最主要的出口市场。上半年我国对欧盟、美国和日本分别出口纺织品服装193.89亿美元、149.92亿美元和99.65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18.54%、28.18%和1.49%,在我国纺织品服装出口总额中所占比重分别为21.23%、16.41%和10.91%。对上述三大市场的出口额合计占我国纺织服装出口总值的近一半。

出口欧盟迅猛增长。在欧洲债务危机爆发最厉害的几个月,中国纺织品服装出口欧盟仍强劲增长。受滞后效应影响,今年3~4月份纺织服装出口曾跌入低谷,但随后又快速反弹。2010年1~6月我国出口欧盟纺织品达53.46亿美元,同比增长30.92%;出口服装达140.43亿美元,同比增长14.42%。6月当月,纺织品服装出口欧盟总额45.73亿美元,环比增长31.82%,增长明显。其中纺织品出口9.56亿美元,同比增长10.05%,环比下降4.88%,服装出口36.17亿美元,同比增长24.64%,环比增长46.81%。

欧盟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2010年7月,受德国经济强劲复苏以及消费者对失业率担忧情绪明显缓解的影响,欧盟27国和欧元区16国的“经济信心指数”双双走高,分别达102.2点和101.3点,较2010年6月分别上升1.9点和2.3点。预计在未来几个月,欧盟工业部门的经济复苏进程仍将持续。中国对该地区的纺织品服装出口继续呈复苏态势。

出口美国明显复苏。6月份,美国服装类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5.91%,一举扭转了3月、4月、5月连续三个月下滑局面;5月服装类商品库存额同比下降5.40%,降幅连续4个月收窄,补库意愿正在增强。在此形势下,上半年我国对美国市场纺织品服装出口明显复苏。当然,补库存行为属于短期行为,背后缺乏消费者购买力恢复的支持,所以预计下半年纺织品服装出口至美国的增速会有所放缓。

出口日本缓慢增长。6月份,日本零售市场继续低迷,销售额同比下降3%,这已经是连续10个月下降。纺织品服装销售同样萎缩,同比下降4.5%,连续9个月下降。由于需求不振,服装零售价格无力上涨,6月份服装价格下跌了0.5%。从金融危机爆发以来,日本市场持续低迷,直接影响我国对日出口。上半年,我国纺织品服装对日出口涨跌不明显,呈缓慢增长态势。预计下半年纺织品服装出口至日本仍将保持缓慢增长态势。

出口东盟增长显著。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自今年1月1日正式启动以来,受我国纺织品服装可免税进入东盟10国纺织市场的优惠政策影响,上半年我国与东盟地区的纺织品服装贸易十分活跃。另外,对于出口企业而言,取道东盟,在当地完成加工,然后转口到欧美市场,可以有效避开贸易摩擦,降低贸易风险,重新获得发展的机会。同时,与东盟贸易可以用人民币进行交易,将减少企业在汇率方面的损失。因此,有利于我国纺织品服装对东盟出口。

 
 
更多>同类纺织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纺织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我们的服务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隐私  |  付款方式  |  404页面  |  网站地图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粤ICP备100843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