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棉纱  纺织  阿克苏  人民币  服装  染料  化纤  环保  皮棉  服装定制  美棉  生态  不染色  染费  盛泽  中俄  卢比  丝路柯桥  缅甸  降税 

浅论我国在纺织品生态化方面的策略

   日期:2018-12-13     浏览:0    评论:0    

面对已经到来的绿色浪潮,我国纺织业缺乏足够的敏锐性,对于生态标准和生态纺织品的概念尚处于被动接受的状态,还没有真正意识到环保问题的重要性和紧迫感。产品绝大部分是按照现行国标生产出来的,已不能适应国际市场的新需求。

我国纺织印染和服装企业应首先树立生态友好营销理念,把环保纳入企业的决策要素中,包括新产品的开发设计、原材料的选用、生产过程、包装等各个环节,以高质量的环保产品参与国际市场竞争;积极研发生产安全无害的生态友好技术,特别是用高新技术改造传统的纺织行业,加速我国的清洁化生产,以满足人们的健康需求、迎接“绿色壁垒”的挑战。

积极研发绿色纺织品

在纤维原料选用上,以绿色环保型纤维为原料。绿色纤维涉及以下方面:纤维生长或生产过程中未受污染,纤维成品在失去利用价值后可回收再利用,或在自然条件下降解;纤维生产的原料采用可再生资源或可利用废气物,不会破坏生态平衡。

在技术上,研究新的原料、精心挑选或研制新型设备,以减少纺织品或排放物中的金属含量;改进染色工艺,探索循环技术;着手气相着色和气相整理研究;进行禁用涂料代用品和无害涂料黏合剂无害抗皱整理的研究;开发将耗水量降低到最少程度以及尽量回收剩余水量的加工工艺;从废液中回收有价值的物质等。

在管理上,遵循okotex-standard100标准,严格执行该标准对生产过程中水和空气污染、固体废物排放和某些化学品的限制要求。

制定或修改与国际接轨的生态纺织品检测标准体系

随着国际贸易中的多边自由贸易关税壁垒的弱化,卫生,安全,环保以及生态等作为贸易的筹码正纷纷登台亮相,一些复杂的标准、苛刻的法律层出不穷。为此,迅速建立我国生态纺织品标准体系,加强生态纺织品标准化管理工作,提高我国纺织品生态质量水平,对打破国外技术壁垒,促进我国外贸发展,增强国际市场竞争能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从eco-label标准可以看到欧盟针对生态纺织品的技术要求是迄今为止最严格的纺织品生态标准。同时,由于该标准是以法律形式推出的,使欧盟各国必须执行而且形成本国的法令,在全欧盟具有法律地位,而且其影响力还将进一步扩大。oeko-tex standard 100标准每年修订都受此影响,因此我们亦必须非常重视,并研究对策。

目前,我国首次大规模的生态纺织检测标准制定工作终于结出硕果,gb/t 17592-2006《纺织品禁用偶氮染料的测定》、gb/t 20382-2006《纺织品致癌染料的测定》、gb/t 20383-2006《纺织品致敏性分散染料的测定》等19 项生态纺织检测新标准正式颁布实施,全面构筑起我国生态纺织检测领域的技术体系。

积极开展生态纺织品认证

开展生态纺织品认证是目前较为有效的措施。通过生态纺织品认证,就可以取得出口“绿色通行证”,进一步提升企业出口纺织品档次,加快出口产品的升级换代,有利于出口创汇,也有利于企业树立绿色环保形象,提升品牌知名度,同时也从整体上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更多>同类纺织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纺织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我们的服务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隐私  |  付款方式  |  404页面  |  网站地图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粤ICP备100843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