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棉纱  纺织  阿克苏  人民币  服装  染料  化纤  环保  皮棉  服装定制  美棉  生态  不染色  染费  盛泽  中俄  卢比  丝路柯桥  缅甸  降税 

印染化纤落后产能9月底前关闭

   日期:2018-12-13     浏览:0    评论:0    

8月8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向社会公告了18个工业行业2087家淘汰落后产能企业名单,并严令这些企业的落后产能必须在今年9月底前关闭。其中,涉及到印染行业企业201家,化纤行业企业25家。为此,《纺织服装周刊》记者通过采访相关行业负责人了解到,纺织业淘汰落后产能进展有序,大部分印染、化纤企业都是“主动技改”,而非“被动淘汰”。

浙江纺织淘汰落后力度最大

此次公布的18个行业中淘汰落后产能涉及企业数较多的行业有:水泥(762家),造纸(279家),印染(201家),焦炭(192家),炼铁(175家),铁合金(143家),制革(84家)。从各省分解落实情况看,淘汰任务较重、涉及企业数量较多的省份有:河南(230家),山西(226家),浙江(180家),河北(165家),云南(165家),贵州(128家)。

从与纺织相关的行业情况看,印染和化纤行业淘汰落后产能总量分别为38.14亿米和67.39万吨。其中,浙江省印染化纤业淘汰落后产能数量均列首位:印染21.48亿米、化纤24.20万吨,占淘汰总量比例分别高达56%和36%,成为此次纺织相关行业淘汰落后产能力度最大的省份。

河南淘汰印染落后产能5亿米,位居第二。江苏、山东、福建、河北、广东等省淘汰印染落后产能的数量都超过1亿米。

排在第二位的江苏,化纤淘汰落后产能16.5万吨。四川、河南、福建、山西、辽宁、山东、湖北、新疆等地的化纤落后产能淘汰数量均在1万吨以上。

表1:2010年印染行业淘汰落后产能地区分布

地区

淘汰产能(万米)

企业数(家)

浙江

214782

89

河南

50600

7

江苏

25210

61

山东

21000

5

福建

14000

2

河北

12300

5

广东

10655

12

湖南

7000

2

四川

6000

2

湖北

4415

2

陕西

4000

3

重庆

3000

4

天津

2500

1

上海

2294

3

辽宁

2100

2

安徽

1500

1

合计

381356

201

纺织业淘汰落后有序进行

中国印染行业协会会长李金宝认为:淘汰落后要与技术改造相结合,在淘汰落后产能的同时,要推动行业的科技进步,促使企业加快产业升级,实现我国从印染大国向印染强国的转变。

谈到此次工信部公告,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会长郑植艺向记者介绍了化纤行业淘汰落后产能的进展情况。他说,淘汰落后产能是化纤行业三年规划的重要内容,根据总体规划,化纤行业淘汰落后产能目标为230万吨,2009年化纤行业已经完成淘汰落后产能137万吨,进入2010年,整个行业淘汰落后产能的力度会更大、更具体。

“工信部公布的淘汰落后产能企业名单符合行业实际情况。之前,化纤协会已经配合工信部对行业、企业的实际情况进行摸底排查。我们也细化了对个别企业的实施办法,我们淘汰落后产能的决心是十分坚决的。” 郑植艺表示。

郑植艺还谈到,淘汰落后产能在操作层面上必须考虑到企业劳动力转移问题,要把握好企业改造升级的节奏,要充分顾及到社会影响。“接下来,我们将就淘汰落后产能做出细致认真的安排,我们相信今年的任务将会顺利完成。”郑植艺说。

表2:2010年化纤行业淘汰落后产能地区分布

地区

淘汰产能(万吨)

企业数(家)

浙江

24.195

6

江苏

16.5

3

四川

6

1

河南

4.5

2

福建

4

1

山西

3

1

辽宁

3

2

山东

2.45

4

湖北

1.5

1

新疆

1

1

江西

0.5

1

湖南

0.4

1

广东

0.34

1

合计

67.385

25

2010淘汰落后产能大事记

1月下旬,温家宝总理主持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加强淘汰落后产能工作。会议指出,必须采取更有力的措施,综合运用法律、经济、技术及必要的行政手段,加快淘汰落后产能。

2月下旬,国务院副总理张德江主持召开部分省(区)淘汰落后产能工作座谈会,贯彻落实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神,研究部署进一步加强淘汰落后产能工作。

4月上旬,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淘汰落后产能工作的通知》(国发〔2010〕7号),明确提出近期重点行业淘汰落后产能的具体目标任务。

5月上旬,国务院淘汰落后产能工作部际协调小组成立,召开第一次会议。会议研究确定了2010年淘汰落后产能目标任务,明确了各部门推进淘汰落后产能的具体措施。

5月下旬,工业和信息化部召开全国工业系统淘汰落后产能工作会议,向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下达了18个工业行业2010年淘汰落后产能目标任务。

8月上旬,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公告(工产业[2010]第111号),向社会公告18个工业行业淘汰落后产能企业名单。

 
 
更多>同类纺织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纺织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我们的服务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隐私  |  付款方式  |  404页面  |  网站地图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粤ICP备100843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