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棉纱  纺织  阿克苏  人民币  服装  染料  化纤  环保  皮棉  服装定制  美棉  生态  不染色  染费  盛泽  中俄  卢比  丝路柯桥  缅甸  降税 

淘汰落后产能,浙江印染企业“应考”

   日期:2018-12-13     浏览:0    评论:0    

小水泥,提起这东西,现在的年轻人都不太了解了,因为早在本世纪初,我省就率先在全国实现了水泥机械立窑的淘汰,为的就是还我省一个蓝天碧水的环境。昨天,记者从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了解到,到9月15日之前,我省还将对六大行业180家企业内产能落后的机器进行淘汰。

这次淘汰动作起源于8月5日国家工信部发布的一个公告,列出了全国18个工业行业内要在9月底之前淘汰产能落后的企业,全国有2087家企业榜上有名。

工业和信息化部的这个消息一出,牵动了多数列在名单内的浙江企业,其中还有个别上市公司。

“我今天的电话被打爆了。”萧山纺织协会的唐女士告诉记者,她没有想到的是,昨天工信部公布的淘汰落后产能企业名单让她倍感压力。“省经信委发布印染行业在杭州淘汰落后产能的任务是5亿米,萧山就占了3.9亿米,现在在名单上有7家印染企业是萧山的,规模都不小,其中一家是上市公司。”唐女士接到的都是这些企业的来电,纷纷表示对此消息非常敏感。

企业反应:

“淘汰”不是关门停产,而是设备更新

萧山蓝天印染有限公司总经理袁美娟对于此消息的第一反应是,“淘汰落后产能不是要整顿和关闭企业,而是要企业更新设备,实现节能减排!”

蓝天印染就在这次的淘汰落后产能企业名单之列,袁美娟告诉记者,很多人看到这个消息,以为企业要被关闭了,实际上早在今年6月前,她的企业就已经完成1000多万元的设备投入,主动将旧的印染机器淘汰了。“2002年以前购置的设备全部都换新了,这1000万元带来的是产能增长,原先可以生产1000万米,而现在可以生产1500万米。”她透露,设备更新除了带来增产外,污水的排放量也大大减少了,至少能减少30%。“其实我们一直在主动更新设备的,这已经是第三次投入。”

“有些伤心吧。”杭州丰源丝绸印染有限公司的王总经理向记者表达了知道这一消息后的心情,“我们其实已经完成了设备的淘汰和更新。”关于其他的细节,王总便不再透露了,“实在不想说。”

这些企业中唯一的上市公司是航民美时达印染有限公司,但总经理朱立峰一听说是媒体,便把电话挂掉了。

职能部门回应:

多数企业已经自主完成设备升级

“我省其实从1998年开始,就一直在做淘汰产能落后企业和生产机器的事情,为的就是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提高产能。”昨天,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产业处负责人说。

据了解,因为我省开展的工作比较早,今年需要淘汰的企业只涉及六个行业,即水泥、炼钢、制革、印染、化纤和造纸,共涉及180家企业,其中不乏喜得宝丝绸印染有限公司等一些知名企业。

“有的企业是全部关停,有的企业是淘汰产能落后的机器,比如喜得宝淘汰的就是产能落后的机器。”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产业处负责人说,这次我省淘汰的重点是印染行业,涉及89家,涉及20亿米的产能。全国印染行业淘汰的产能也不过31.4亿米,而我省占到了三分之二,任务非常繁重。

“印染行业主要集中在我们江南一带,所以我省的任务比较重。”该负责人表示,淘汰这些产能落后的企业和机器,主要还是出于节能减排考虑,规定名单内的企业必须在9月15日之前进行淘汰,如果按期没有淘汰的企业,将受到一些制裁措施,比如提高排污费等。

印染行业中的污水排放一直是备受关注的焦点,而通过印染设备的更新换代则可以降低污水排放量。省经济信息委员会纺织服装处王处长告诉记者,浙江印染企业的硬件装备总体水平领先于全国。

“在这次淘汰落后产能企业的名单上出现的浙江印染企业,多数在转型升级上都愿意自主实现更新,很多公司做得还算出色,其中包括上市公司航民美时达,这是一家在全国印染行业中排名前三的企业。”

王处长说,除了萧山闻堰漂染有限公司一家企业即将关闭外,其他企业在9月中旬之前完成工信部的淘汰落后产能任务是没有问题的。“其实大多数企业一直在自觉更新设备,已经达到工信部下达的任务指标。因为设备更新关系到企业的产值,对他们本身是有很大好处的,我对浙江的企业实现落后产能淘汰很有信心。”

企业范本:

每年投入1000万元节能减排

“其实有些印染企业没有达到3000万米的产能,但是在节能减排和环保上却做得很出色。”省经济信息委员会纺织服装处王处长向记者推荐,杭州奥康德达利纺织品有限公司可以算是纺织业节能减排的范本,在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之列。

费建民是这家公司的负责人,之前有媒体报道过这家公司新建的厂区,将其称为中国最美的厂区之一。这家有32年历史的老纺织企业,从2006年开始大规模投入节能环保和产业转型升级。2008年该厂区建成了1.3万平方米的太阳能集热系统,“用太阳能就减少了蒸汽的使用,减少煤炭能耗,而这一投入预计三年内就能收回成本了。”

他还告诉记者,目前他的公司已经引进中水回用项目,也就是污水排放后再自行进行处理,其中的40%的水又能再次利用,这一项目计划年底投入使用 ,“我给你算一笔账,我现在印染过程中要用的每吨水是3元,用水量加排水所要缴纳的费用在每吨4元多,但是用中水回收则能节约大量水资源,更能减少排放,所有的费用不会超过每吨3元。多年积累下来便能回收成本。”此外,他还更新了印花机设备,从韩国进口机器,并且实现污水直接通过萧山污水处理厂处理。

在节能减排更新设备上,费建民说达利每年投入资金在1000万元左右,“虽然短期不能有可观的回报,但长期下去,你便能尝到这个节能减排的甜头。”

●链接

浙江“淘汰”任务较重

此次公布的18个行业2010年淘汰落后产能共涉及企业2087家,其中涉及企业数较多的行业有:水泥762家,造纸279家,印染201家,焦炭192家,炼铁175家,铁合金143家,制革84家。

从各省份分解落实情况看,淘汰任务较重、涉及企业数量较多的省份有:河南230家,山西226家,浙江180家,河北165家,云南165家,贵州128家。

 
 
更多>同类纺织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纺织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我们的服务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隐私  |  付款方式  |  404页面  |  网站地图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粤ICP备100843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