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纺织  棉纱  阿克苏  人民币  服装  染料  化纤  环保  丝路柯桥  染费  降税  美棉  缅甸  生态  服装定制  皮棉  不染色  盛泽  卢比  中俄 

江苏试点"强镇扩权" 20个镇将被赋予县级管理权

   日期:2018-12-13     浏览:1    评论:0    

省委常委会8月5日研究决定,在全省20个经济比较发达镇开展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试点。这标志着近来备受关注的强镇扩权改革,在我国县域经济发达、城乡统筹发展水平较高的江苏即将启动。据了解,20个试点镇将被赋予县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

■当前现状

“车大马小”,制约经济强镇进一步发展

近年来,伴随着城市化的快速推进,一些经济发达镇经济快速发展,人口急剧增长,在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方面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受传统体制机制掣肘越来越突出,影响和制约了经济发达镇的进一步发展。这已经引起了经济界、学术界和从事基层工作同志的广泛关注。

吴江市盛泽镇是一个突出的例子。作为我国重要的丝绸纺织品生产基地和产品集散地,“绸都”盛泽30多平方公里镇区内,集聚了2300多家纺织企业、5300多家纺织商行,已成为一个常住人口达30万人、其中外来人口17万人的特大型乡镇,2009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超过190亿元,许多主要经济指标甚至超过了内地省份的地级市。但限于镇级行政编制,目前全镇党政机关却仅有不到百人。

有关专家将当前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面临的困境概括为三个方面:一是权力与责任不对等,缺乏必要的经济社会管理权限;二是财力与事权不匹配,镇级可用财力不足,难以满足提高公共服务水平的需要;三是“车大马小”,乡镇机构设置和人员编制配备已经不能适应管理服务需求。由此,对经济强镇实施扩权改革呼声日高。

■改革启动

每个省辖市至少有一个镇进入试点

此次我省确定的20个改革试点镇,是从全省999个乡镇中筛选出来的,选择的主要依据是经济总量、财政收入、人口规模和辖区面积均在所属省辖市位居前列。每个省辖市至少有一个乡镇入选,其中苏州市占据了4席。

据了解,目前江苏共有建制乡107个,建制镇892个。被确定为试点的20个经济发达镇中的绝大多数,财政收入、人口规模、辖区面积三项指标都居全省前100位。

今年4月,中央编办、国家发改委等部门联合下发有关通知,明确在13个省的25个经济发达镇进行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试点,我省吴江市盛泽镇、昆山市张浦镇、江阴市徐霞客镇、兴化市戴南镇被列入试点范围。根据省委书记梁保华关于“镇一级改革要加大力度,省里要扩大试点范围”的指示精神,省有关部门又选择了张家港市凤凰镇、太仓市沙溪镇、常熟市梅李镇、宜兴市丁蜀镇、溧阳市天目湖镇、丹阳市司徒镇、江都市小纪镇等16个镇开展省级试点。

■四大举措

试点镇将被赋予县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

我省这次强镇扩权改革试点的主要目标是,通过两年左右努力,推动一批有条件的经济发达镇逐步发展成为人口集聚、产业集群、结构合理、体制创新、环境友好、社会和谐的现代新型小城市,与现有大中小城市形成分工有序、优势互补的空间格局。

为此,试点内容主要包括以下四个方面:

一是创新管理体制。探索机构设置综合、管理扁平高效、人员编制精干、运行机制灵活的基层政府新型管理架构。试点镇按照副县(处)级管理,镇以下不设派出机构。

二是扩大管理权限。按照权责一致、能放即放的原则,赋予试点镇县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下放、委托给试点镇的行政许可、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原则上进入镇便民服务中心,实行“一站式”服务。试点镇成立综合行政执法机构,实行综合行政执法。

三是强化公共服务。明晰县镇事权划分,坚持财力与事权相匹配,进一步完善财政管理体制。省市县各级要加大对试点镇投入,在一般预算收入分成比例、财政收入超收返还、规费和土地出让金留成等方面向试点镇倾斜,增强试点镇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能力。

四是增强发展活力。按照统筹城乡发展和建设现代新型小城市的目标要求,深化户籍管理制度改革,放宽经济发达镇落户条件,让有条件的农民有序转为市民,制定农业转移人口在试点镇就业、社会保障等配套政策,逐步使农业转移人口享受与城镇居民相同的待遇;引导农民以集体资产所有权、土地承包权、宅基地及住房置换股份合作社股权、城镇社会保障和城镇住房产权等。

 
 
更多>同类纺织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纺织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我们的服务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隐私  |  付款方式  |  404页面  |  网站地图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粤ICP备100843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