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棉纱  纺织  阿克苏  人民币  服装  染料  化纤  环保  皮棉  服装定制  美棉  生态  不染色  染费  盛泽  中俄  卢比  丝路柯桥  缅甸  降税 

中国纺织工业协会副会长孙瑞哲谈社会责任

   日期:2018-12-13     浏览:0    评论:0    

2010年7月30日,中国纺织工业协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2010中国纺织服装企业社会责任报告联合发布会暨2005-2010中国纺织服装行业社会责任建设五周年回顾、“落实责任 你我同行”中国纺织服装行业节能减排绩效评价活动的启动仪式。中国纺织工业协会副会长孙瑞哲为大会作了《中国纺织服装行业的社会责任:趋势与挑战》的主题报告。以下为报告全文(略有删减)。

图为:中国纺织工业协会副会长孙瑞哲

作为我们社会责任,我们不妨从整个全球角度看看社会责任的发展。现在意义上的社会责任应该说起步于20年前,也就是说当时在全球的资源配置,全球化发展之中,一些品牌企业首先受到挑战,当时levis由于血汗工厂在媒体曝光之后,对品牌造成了很大的冲击,所以levis成为第一个痛定思痛、在整个供应链中的实施生产守则的企业。但是我们看到在这个阶段中我们企业是被动的执行社会责任。到了2000年的时候,当时的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倡导了全球契约,也就是说全球契约2000年启动的目的就是把政府、国际组织、行业组织和企业共同纳入到一种社会责任共同行动当中来。这个时候企业相对来说有一个另外的平台,获得一定的发言权,这个过程企业仍然是一种适应型的对社会责任的履行。中国真正意义上主动的行为起步于5年前:05年中国纺织工业协会在企业的倡导之下,推动了我们全行业的社会责任建设。这个过程是我们企业主动履行社会责任的阶段。

作为社会责任我们也看到了在国际上的趋势,一开始社会责任从修正验厂开始,但是逐渐大家发现验厂有一些负面的作用,因为验厂的行为跟商业利益紧密相连。也就是说供应链牵制着不同的商业利益,越来越多的品牌商和认证体系都开始强调企业能力建设、供应链对话、共同责任甚至在企业社会责任改进方面的承担等等。

其次就是强调多方合作的问题,作为很多社会责任问题不单单是一个企业的问题,也不仅仅是一个行业问题,甚至不是国家的问题,而是跨国的问题,在这种情况下中国纺织行业的社会责任的建设实际上是一种多方合作非常好的案例。我们从纺织工业协会来主导这项工作的推进,但实际上政府部门如发改委、工信部还有我们的全国总工会都对这项工作有大利支持。

第三是责任位移的趋势,过去我们强调生产环节的社会责任落实,实际上这种责任的位移已经非常明显,无论是投资还是社会责任问题也在广泛地提取,比如说投资方面要考虑所在国家和地区的法律要求有什么情况。在采购过程中要求供应商的履行情况,主动责任另外一个更高的要求,是企业从社会责任的履行者逐渐成为社会责任的推动者。

第四是关于体系融合,各个社会责任的倡议、标准和体系之间开始不同形式的合作、联合与互认,这在国际上也达到了共识。企业提高责任绩效的同时,怎么样去减少不必要的投入,这是大家共同关心的问题。这方面的一些合作,应该说将提高社会责任本身的实际效率和本质公平。大家知道csc9000t目前正在跟欧洲外贸协会bsci体系进行合作,我们已经完成了前期的共同培训,现在正在进行交叉评估。下一步我们要进行实质性的阶段,怎么样对采取各自体系的这些企业采取一些机制。

什么是社会责任?因为社会责任我们过去强调利益相关方,现在社会责任对行业意味着什么?我们分成三个层面,对微观责任,保障劳动者的权益,中观层面的责任对怎么样保持和改善环境,怎么样有效的利用资源,提高资源效率。我们这个行业目前正处在一个转折阶段,过去是从无到有的有形创新,生产型的产品,如何让产品质量更好,现在我们要更多关注从无序到有序的制度创新,所以社会责任在这方面发挥很重要的作用。第三个是宏观责任,温总理提到我们是重要的民生产业,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对世界范围来说,我们中国纺织工业为全世界消费者提供了产品,这也是我们对全世界消费者的贡献,这是我们宏观的层面。

另外我们应该看到社会责任是成为社会发展的一个主流话题,成为我们产业发展必然趋势,必须要落实一个重要方面,社会责任也正成为行业发展的基本参数。

同时挑战是什么?也是我们产业经营管理的一个变数。我们提出要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所以说加快产业升级,结构调整的重点:一方面是要强调企业的以人为本,全面履行社会责任,促使企业能够确立可持续发展目标,特别从自身的管理企业,通过这样的机遇实现产业发展。另一方面是产业转移。我们知道目前形势下产业转移是不可回避的话题。产业转移过程中,东部沿海地区如何改变粗放的方式,加快符合国家产业要求策略要求的可持续发展的战略,完善企业社会责任管理体系和用工模式建设。另一方面我们说到产业转移,中西部地区我们是否还要走20、30年东部沿海地区要走的发展道路,不是这样的!我们要从新的起点上,如果从劳动关系的改善上从新的起点上,这是我们对产业发展整个产业提出的要求。

还有低碳经济,低碳经济从去年开始,特别是哥本哈根的全球气侯大会在社会层面也引起了强烈的反响。我们国务院的常务会议也作出相关措施,温总理代表中国在哥本哈根会议上郑重宣告,2020年中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的排放比2005年下降40%-45%。这也是我们行业约束性的指标,商业层面有很多的商业结构目前也都纳入了实际的操作。09年沃尔玛率先宣布将要求所有的供应商要提供生产的商品的环境信息,之后由沃尔玛评级之后施加标识说明产品的环境友好度。现在对纺织产业来说一个重大的挑战就是我们怎么样摆脱这种能源消耗型和污染型历史的帽子,走向创业的绿色产业之路。纺织产业如何尽快的消化人民币升值这种趋势带来的不利影响,所以从我们社会责任相关方的要求也能看到,也在成为国际贸易中产生新的摩擦的一些点,这些方面也都是需要我们在社会层面方面要加大力度。

所以我们现在在开展社会责任工作的时候,基于国际发展的趋势,这种大的背景,我们制定我们的战略和工作思路。也就是说要将我们的社会责任和企业的经济发展互生互进。我们以责任管理来提高我们的生产效率。第二强调信息披露,也就是说社会责任相关信息向利益相关方和社会层面进行公布。

再来就是面对整个全球供应链层面的各种不同的体系给我们企业所造成成本的增加,我们要强调合作,强调体系的合作。目前我们纺织工业协会也率先跟欧洲紧密的合作,也在国际供应链形成很好的影响,现在很多相关体系也正在谋求跟我们合作。

我们看到这五年我们中国纺织工业协会的工作应该说是取得了非常好的进展,我们每年都有一个新的进展,每五年我们是作为第一个全行业层面落实社会责任的一个先行,推出社会责任管理体系推出csc9000t。在06年我们发布了第一份行业的社会责任报告,到目前为止我们仍然是中国乃至世界唯一的一个行业型的社会责任报告。07年我们又开始第一个与体系之间的合作,和欧洲外贸协会的bsci合作,08年我们又发布了企业社会责任的纲要。去年,第一次和我们的众多企业联合的进行报告的发布,这若干个第一,也使得我们纺织行业社会责任履行在国际层面赢得了广泛的尊重。

作为社会责任的报告,社会责任的落实是双轨机制,即企业内部管理体系和外部的报告制度是并行的。同时为了确保我们工作的有序进展,我们也采取了很多的相关讨论机制,比如说社会责任发布的时候,我们不仅仅是给企业提供报告的纲要,也给他们提供报告的编制。同时我们也鼓励企业采取第三方验证的方式,我们也有协会对这些报告进行一个对接,也有一个第三方报告的验证,这些都是保证我们企业报告的权威性和公正性。

去年我们报告一共有10家,这10家有广泛的代表性,6家上市公司,同时在不同行业细分领域,在我们的产业链中各个细分领域都涵盖了,涵盖了我们中国纺织最发达的6个省,具有广泛的代表性。我们评价这些报告也是从几个方面:全面性、客观性、适宜性、响应性和发展性,这五个纬度都有具体的体现。

去年针对这十家企业,在我们行业的报告里面都进行了一个深度的剖析。因为这十家企业都有很好的实践,他们每家企业都在各个领域里面有自己的特色,在今年的行业报告里也都有详细的论述,一会可以看这个报告。一会儿我们会有8家企业会跟大家分享社会责任的报告的编制和发布过程中他们企业的一些行为。

最后我就想着重谈一谈关于我们对下一步的工作的一个想法,杜会长刚才讲到了我们行业的发展,我们行业进入了什么时代?改革开放30年我们已经经历了快速发展,但是现在进入到一个新的时期。我们能不能进入到下一个十到二十年的蓬勃发展期,对目前的市场格局和发展趋势我们要有一个清晰的判断。我们首先可以从这两年的发展中得出一个初步判断,也就是过去我们出口高速增长期,下面应该进入一个平缓的发展期和增长期,也就是出口大幅度的增长阶段告一段落。那么我们格局的改变,让我们看到内销时代正在到来,今年1-6月份我们规模以上的企业的国内销售额的占比已经达到了81.8%,而且内销的增长还在持续。所以内销一定会成为我们今后产业发展一个最主要的驱动力。

在内销驱动的模式下,我们也面临一些新的挑战?首先我们说的社会责任在外销的环节中由于品牌的要求,他会得到一定的发展。我们在内销的环节呢?我们国内的品牌是否可以站出来,在我们品牌供应链管理过程当中把社会责任纳入进来,这是对我们的挑战。

第二对我们相关政策方面的一些驱动,我们企业特别是做社会责任比较好的企业这些方面一直也有期望,怎么样通过我们的政策对于社会责任很好的企业给予持续的激励,对于整个的行业层面、社会层面创造一种氛围,让企业去履行社会责任。

还有我们在国内市场上面,我们企业这种自律,我们行业这种自律和外放型模式有什么区别,如何去推动。再有国际的标准,现在比较热的标准就是iso26000,马上要出台。这些标准和我们本土的标准如何融合的问题这都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挑战。这些都是给我们提供一个新的课题,也需要我们下一步在实践当中进一步落实。

作为中国纺织工业协会,我们也提出几个方面的规划,我们还要在我们分行业和重点地区要开展社会责任的重点推进工作,特别是在服装、家纺、印染等等跟社会责任相关的重点行业,在重点产业集群地区来进行社会责任的推广工作。另外我们叫机制的双轨化,管理体系加上社会责任的报告,管理体系在量大面广的产业集群地区和我们优秀的企业推广。社会责任报告要让我们的优秀企业,上市公司和龙头企业率先披露他们的社会责任信息,我们要采取双轨制的应用。另外驱动政策化,我们现在跟工信部、发改委在沟通,我们在“十二五”规划中能不能把社会责任相关的一些推动工作纳入政策的范畴里去。还有其他的品牌推进过程中,把社会责任如何融合进去。另外合作的本地化,我们现在跟bsci的合作已经进入第三阶段,目前包括csc9000t和其他的体系也在跟我们积极的合作。相关体系的合作,在本土合作中要把它深入下去。

今天利用这个时间简单跟大家汇报相关工作,有关行业社会责任报告和企业的情况,大家参照书面材料。最后我想提出一点,我们过去社会责任提到了很多就是利益相关方,今天我们把名字改变一下,我们能不能提出一个新的观点叫做价值相关方。我们进行社会责任实际上我们不仅应该只关注利益,而是关注个人、企业、行业、社会和国家发展的价值。不妨称呼大家为我们的价值相关方,因为价值我们相互关注,我们相互关心,因为价值我们走到了一起。最后代表中国纺织工业协会感谢大家,感谢我们所有的价值相关方,谢谢。

 
 
更多>同类纺织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纺织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我们的服务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隐私  |  付款方式  |  404页面  |  网站地图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粤ICP备100843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