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棉纱  纺织  降税  环保  染费  服装  盛泽  化纤  缅甸  卢比  美棉  阿克苏  皮棉  服装定制  不染色  丝路柯桥  生态  染料  中俄  人民币 

盛泽纺织业上半年形势火爆 下半年发展前瞻

   日期:2018-12-13     浏览:5    评论:0    

“上半年纺织行业的形势出乎所有专家学者和企业老板的预料,行情完全是超出预期的火爆,效益出乎意料的好!”在日前举行的吴江化纤织造行业调研会议上,来自中国化纤工业协会、中国纺织科学研究院、东南大学的教授、专家和盛泽镇有关协会、企业代表热议当前纺织业的火爆行情。他们同时提出,在当前国际、国内经济形势依然复杂,不确定因素较多的情况下,纺织业不可能直线上升,提醒企业要早做准备,防止行情大起大落。

“化纤原料每天都在涨价,老板数钱数到手软;织造业订单来不及做,客商要带现款等着提货;印染厂家业务忙不过来,要托熟人找关系才能安排工单。不仅现货好销,有的企业把库存都卖光了,很多企业是‘零库存’或‘负库存’。”一位纺织企业负责人这样描述上半年的生产销售形势。据盛泽镇经济服务中心的统计,盛泽镇上半年实现国内生产总值113.68亿元,同比增长17.61%;实现工业开票销售额265.98亿元,同比增长35.41%;实现一般预算收入6.81亿元,同比增长 25.04%,迎来了全球金融危机后的首次爆发式增长。

据吴江丝绸学会会长蔡雪熊及盛泽镇经济服务中心有关人员分析,上半年纺织行业形势好主要是五个方面的原因:一是外贸需求的拉动,上半年盛泽纺织品出口量不断上升,尤其是来自欧美的订单数量大增,恒力等企业的化纤产品出口量较大,新吴等企业的纺织品直接出口增长50%左右。外贸行情火爆还有国外客户由于人民币升值预期提前下单的原因;二是国内需求延续了去年以来稳定较快的增长势头,服装业生产规模扩大,织造企业加快发展,内需市场的繁荣成为纺织业兴旺的一个重要支撑;三是盛泽经过去年的大幅投入,一些技改项目开始发挥重要作用,特别是化纤行业产量大幅增加,同时盛泽纺织品市场火爆还与浙江等地企业限电限产有关;四是盛泽纺织企业自主创新意识增强,产品科技含量和附加值提高,具有较强的市场竞争力;五是盛泽纺织产业链完整,配套优势明显,产品质量稳定,单位成本较低,很多企业在行业内树立了品牌,产品在国内市场供不应求。据有关部门统计,今年上半年盛泽纺丝产量达到93万吨,同比增长17.5%;聚酯切片产量为15.8万吨,同比增长155%;各类纺织品产量预计31亿米,同比增长 8.7%;全镇印染总量约8.98亿米,同比增长18.9%。

来自汉通等企业的负责人表示,今年的形势看似火爆,但也存在很多风险,由于人民币升值预期,许多国外大的订单不敢接,原料一天一个价,织造企业实际上是为化纤企业打工,当前已经出现了订单减少的现象。中国东方丝绸市场协会有关人员认为,当前形势是异常的好,我们必须谨慎看待下半年的发展形势,当前国际国内经济形势依然复杂,发展环境还存在许多不利条件,我们要谨防纺织业行情的从大起到大落。中国化纤工业协会、中国纺织科学研究院的有关专家与相关企业负责人分析认为,当前纺织业面临的主要问题有:

一是原料成本上涨太快,产品利润被严重压缩。pta每吨价格从去年6月到现在上涨了35.46%,棉纱上涨了42.11%,涤纶短纤上涨了11.49%,同时棉花、棉纱、厂丝等原料价格也在不断提高。今年国际市场原油价格没有上涨,而这一轮化纤原料价格上涨是因为下游拉动,而不是传统的上游推动。同时原料价格上涨并没有传导到下游,纺织品价格并没有大幅上扬,这样织造企业就存在很大的市场风险。有关专家建议企业密切关注pta期货市场,通过期货市场调节原料价格风险。

二是人民币升值预期逐步加大。有关专家提出,人民币每升值一个百分点,纺织行业的净利润就会直接下降一个百分点,而纺织服装行业的平均净利润只有5%左右。目前人民币升值压力越来越大,对于利润低薄的纺织行业,人民币升值的压力日前显现,欧元的风险加大,也进一步增加纺织品出口的不确定性。

三是企业各项生产成本在增加,成本压力增大。今年以来,盛泽的纺织企业都是满负荷运转,也难以赶上客户订货的需求。另外,生产任务加大的同时也带来了招工难,工人工资大幅上涨,比去年同期增长20%左右。

四是资源、能源、环境压力明显增加。目前盛泽可利用的建设用地越来越少,在今后的发展过程中,纺织业将面临土地资源、能源损耗、环保容量等方面的压力,特别是今年行情看好,许多企业新增大量纺织设备,带来了更大的环境压力。

有关专家在会上提出,今年纺织品市场看好,但国际国内经济形势依然复杂多变,原料价格、工人工资等成本压力持续增加,当前的不确定因素很多,企业要有危机感,要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加快产业转型升级,自主开发功能化、差异化、特色化的产品,把产业向终端延伸,在细分市场形成自己的话语权,不断拓展国际市场,通过有效手段规避市场风险,只有这样才能促进纺织产业又好又快发展。

 
 
更多>同类纺织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纺织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我们的服务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隐私  |  付款方式  |  404页面  |  网站地图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粤ICP备100843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