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棉纱  纺织  阿克苏  人民币  服装  染料  化纤  环保  皮棉  服装定制  美棉  生态  不染色  染费  盛泽  中俄  卢比  丝路柯桥  缅甸  降税 

珠三角调查:欧债危机再度升温 圣诞订单依然尚未恢复到2008年水平

   日期:2018-12-13     浏览:1    评论:0    

欧元区债务危机再度升温。昨日,国际评级机构穆迪宣布调低爱尔兰主权评级,穆迪指出,银行债务、疲弱经济增长预期和债务占gdp比例的持续增长是调降的主要原因。爱尔兰政府债务总额占gdp比例去年底达到64%,较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前上升25个百分点,并处于继续增长势头。

欧盟是中国第一大出口市场,占全国出口贸易额近15%。然而,2010年下半年欧洲经济市场复苏仍堪忧,预计欧元将持续波动。中国出口企业将如何应对复苏过程一波三折的欧美市场?2010年下半年中国的出口贸易将出现怎样的走势?记者就这些问题到珠三角出口生产企业进行深入采访。

记者调查:圣诞订单尚未恢复到2008年水平

走访珠三角家居用品与玩具业出口企业了解到,企业目前接到今年圣诞节交货的订单水平尚未恢复到2008年金融危机以前水平,订单以3个月以内的“短单”为主。不过,部分企业表示新兴市场订单量同比增长三成以上。

在广东明致生活用品制造公司,记者看到工人都在为今年圣诞节礼品的订单加班。该厂董事长方朗对记者表示,该企业会对不同订货量的客户收取订单额的三至五成做担保金,出货后委托担保公司及时收回全款,以尽可能避免汇率波动的影响。

“部分中小型外贸企业对欧盟的长期订单不愿也不敢接。”方朗称。

东莞嘉虹实业有限公司以玩具出口业务为主,该公司总经理钟建荣对本报记者表示,今年虽然欧美订单量减少,来自南美、南非以及俄罗斯等新兴市场的订单却大量增加。“原来这些新兴市场的订单占公司订单总量的比例大约只有15%,现在则达到50%,并且增势仍然很猛。”

企业忧虑:欧元波幅大 风险陡增

国际评级机构穆迪日前调低爱尔兰和葡萄牙的主权评级。欧元对人民币汇率首次拖累一度创下近5周以来新低。据测算,2010年二季度以来,欧元兑人民币贬值幅度已超过15%,市场预计今年下半年内欧元将持续波动,这给中国出口厂商增加巨大的汇率风险。

部分厂商已与欧盟采购商约定,当人民币兑换欧元波动超过5%,双方则需重新议价。以明致生活用品公司为例,该公司近日与德国德尔等欧洲家居用品生产商就重新签订第四季度交货约100万欧元订单。

广州粤新船务集团财务总监向记者表示,该企业出口到挪威等地的高端石油开采补给船的签单与结算时间跨度都在一年以上,因此汇率波动影响必须要充分考虑。此前,该企业购买了部分银行汇率锁定产品来对冲风险。然而,从2010年第二季度至今,欧元对人民币汇率波动超过10%。即使企业采用了套期避险产品,汇率损失也将严重削减企业利润。“目前最直接的办法是避免用欧元结算,改用美元。”该集团财务总监告诉记者。

出口前景:预计对欧洲出口四季度环比降5%

专家预计,受人民币汇率、出口退税政策及欧债危机等因素的影响,下半年出口增幅减缓不可避免。

法国采购集团ppr大中华区采购部总经理fourchet坦言,债务危机给欧元区复苏增加了很大变数。目前欧元区消费市场“很不乐观”,包括英国在内的主要欧洲市场复苏的迹象不明显。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表示,6月份中国对欧盟出口总值达272亿美元,创下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的新高。然而这个数字并不值得乐观。相当一部分出口构成是钢材等资源消耗型产品,这些产品是抢在6月末对部分产品出口退税结束前“抢闸出口”。6月份pmi新出口订单指数较5月份下降了2.1个百分点。历史数据显示,我国pmi新出口订单指数大致领先出口增速3个月,新出口订单指数的下降意味着出口增速将继续走低。

根据投行瑞士信贷的最新预测,弱势欧元将维持两年左右。弱势欧元也将有助于德国等大国对欧盟区内贸易出口增大,对中国产品进入欧元区市场更加不利。

专家预计,欧洲债务危机对中国对欧元区贸易量会有一定的滞后反应期,预计四季度中国对欧洲出口额将出现环比5%左右的降幅。

企业求生:换用美元结算 开拓南美市场

昨日走访珠三角等地外贸生产企业了解到,不少出口企业对欧元大幅贬值已“未雨绸缪”。部分中小企业按事前跟长期供货商的约定,重新就今年第三季度交货的订单议价与签单。一些手握长期订单企业则借助银行金融工具锁定了交割汇率,或者改用美元结算。

部分高新科技企业借助南非世界杯中国产品的广告效应,瞄准了下一届巴西世界杯,开拓庞大的南美洲市场。

深圳中兴通讯集团公关部负责人表示,该企业计划在下届巴西世界杯前抢滩登陆南美洲市场,继续拓展巴西、阿根廷等新兴市场通讯与信息产品业务。据了解,欧盟等传统市场经济堪忧,而且对通讯数据卡等产品也设置了贸易壁垒,该集团预计其对欧洲出口量增速将会逐步放缓。“我们必须充分在新兴市场里抢占先机,准备为下一届世界杯的市场开发产品。”该负责人表示。

受到南非世界杯上“嗡嗡祖拉”的启发,广州一家移动音箱设备企业也瞄准了巴西世界杯上民族音乐音箱设备需求,准备开发一系列便携式音箱设备,抢占巴西世界杯的市场。该公司此前一直集中对欧美出口便携mp3组合小音箱。然而,由于近期欧元汇率大幅波动,导致该企业向欧洲的出口量减少了七成。

 
 
更多>同类纺织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纺织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我们的服务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隐私  |  付款方式  |  404页面  |  网站地图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粤ICP备100843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