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棉纱  纺织  阿克苏  人民币  服装  染料  化纤  环保  皮棉  服装定制  美棉  生态  不染色  染费  盛泽  中俄  卢比  丝路柯桥  缅甸  降税 

单月出口创下新高背后 绍兴县外贸出口是这样拉动的

   日期:2018-12-13     浏览:0    评论:0    

今年6月对绍兴县出口企业来说,有着特殊的意义。随着全球金融危机阴霾的逐渐褪去,国际买家再次向绍兴县企业抛出了大批的订单。在一个月的时间里,绍兴县自营出口创下了单月8.07亿美元的历史新高。可在一年前,绍兴县外贸出口还在苦苦忍受着金融危机的煎熬。

短短一年时间,绍兴县出口何以创下了又一个新的历史记录呢?对此,有业内人士分析指出,全球经济形势回暖趋势明显,绍兴县出口量价同时呈现恢复性增长态势。特别是,绍兴县出口企业主动出击,积极开展“市场拓展年”等活动,实施“走出去”战略,成功地在后危机时代抓住了“新机遇”。

全球经济回暖拉动上半年出口

自从金融危机爆发后,全球经济陷入了一片低迷,作为出口大县的绍兴县也不能幸免。记者从有关方面了解到,自危机爆发后,绍兴县出口额连续多月出现负增长。直到去年11月后,绍兴县外贸出口才在连续十多个月负增长后,首次翻红迎来了正增长。

今年以来,全球经济形势不断回暖,绍兴县纺织行业继续一步步向好。该县外经贸局的统计数据显示,2月份,绍兴县共实现自营出口5.3亿美元,同比增长234.6%,高于全市平均水平70个百分点。今年1到2月份,全县外贸出口额累计已达11.5亿美元,同比增长了73.6%,高于全市平均水平14个百分点。

其中,绍兴县纺织服装出口增长表现得格外抢眼,仅今年头两月该类产品出口额已达10.67亿美元,同比增长74.89%,高于全市平均水平近9个百分点。当时,绍兴县外经贸局有关负责人就分析指出,2月份遇到春节长假,但月度出口值仍为近年来出口额较高的一月,这表明外贸出口正在走出金融危机阴影,并逐步恢复增长态势。

上半年绍兴县外贸出口企业的生产经营情况也印证了该负责人的判断。王先生是钱清一家纺织品出口企业的负责人,4月份接到了一个外单,需要打样。王先生为了这个样品,最后竟在印染厂等到凌晨2点,打样师傅才给他排上打样日程。“虽然已经是后半夜了,可染厂里客户还排着长队。”王先生告诉记者,如果不亲自等在机器旁边,很有可能就被别人插了队。

永俊纺织在嘉兴有一个坯布厂,负责人施建海同样碰到了来不及生产坯布的难题。“我们有500台喷水织机,全部开足马力一天能生产7.5万米布,可还是无法满足客户的需要。”施建海告诉记者,今年上半年以来,企业生产业务出奇的好,令他感到非常意外。为了保证产品品质,公司员工们也格外忙碌。

“今年以来,绍兴县自营出口出现了量价齐升的恢复性增长局面,6月份超8亿美元的出口额创下了一个历史新高!”绍兴县外经贸局局长陈永建告诉记者,今年以来,全球市场明显回暖带动了绍兴县的出口,特别是美国市场回暖明显,绍兴县出口美国市场数额已经从第五升至第一。其次,受原料价格上涨影响,出口产品价格也有了明显上涨。另外,国外买家在“去库存化”后,又纷纷进口产品沽货待售,这些客观原因都促使绍兴县自营出口额在6月创下新高。

政府积极营造外贸良好氛围

6月份,绍兴县自营出口能创下一个好成绩,除了受全球经济回暖影响外,绍兴县政府部门以及整个外贸行业积极应对也是重要因素,正是由于危机过程中苦练内功,使企业抓住了危机过后的发展机遇。

去年,为了积极应对金融危机,绍兴县委决定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市场拓展年”活动。随后,绍兴县有关部门先后利用“会展年”系列活动、举行中国轻纺城北京推介会暨中国时装设计创意大赛、“出口产品市场拓展活动”、“国际营销网络构筑活动”、“出口品牌创建活动”、“电子商务营销活动”等,鼓励企业主动“引进来、走出去”,积极拓展国际、国内市场,从而促进全县内外贸持续稳定发展。

如“布行天下——柯桥纺织全球拓展系列活动”,巩固了阿联酋、巴西、巴基斯坦、墨西哥等十大重点市场,拓展了东盟、中欧、东欧、非洲等十大新兴市场。此外,外经贸部门充分发动和组织出口企业参加国际展会,参与国际竞争,全年共组织参加了十次以上重点国际纺织品展,争取了500家以上企业参与国际展会和广交会、华交会,实现货畅其流、广开商路。

与此同时,绍兴县设立了逾1000万元的“走出去”专项奖励资金,大力引导和组织出口规模企业考察境外市场,特别是到中东、南美、西非等重点市场和新兴市场设立境外营销窗口,积极开拓海外市场、减少运营环节、提升国际竞争力。截至目前,绍兴县已有境外营销窗口285家,2009年带动出口约6亿美元,占全县出口的10%。

此外,绍兴县还鼓励企业开展自主品牌创建,坚定不移地实施“品牌带动”战略。该县重点培育了一批有自主品牌和自主知识产权的出口企业创出口品牌,不断扩大出口品牌队伍。同时,推进出口品牌的应用。绍兴县根据近年来创建的品牌,支持和引导具有较高知名度的出口品牌企业以自主品牌出口,通过出口推进自主品牌的境外延伸、促进品牌的国际化。

绍兴县工商局提供的数据显示,2009年,全县企业新增国际注册商标232件,累计有国际注册商标748件,涉及152个国家和地区。

今年,绍兴县政府又出台新的激励政策,继续鼓励企业大力转变外贸方式。如对当年出口1000万美元、3000万美元、5000万美元及以上的独立核算的生产性企业,其出口额比上年新增部分每满100万美元分别奖励2万元、3万元、4万元。对企业参加县级以上政府组织的境外展销或轻纺城“布满全球”对接活动,每个标准摊位补助2万元等等,鼓励生产性出口、市场拓展、对外合作和发展电子商务。

绍兴县外经贸局局长陈永建表示,在全球市场回暖等客观因素的影响下,绍兴县委、县政府积极开展“市场拓展年”,大力拓展了新兴市场,同时出台了积极的外贸奖励政策,激发了全县外贸企业发展对外出口的信心,从而使今年以来全县自营出口业绩保持了良好的增长势头。

下半年出口仍有不确定性

“尽管上半年全县外贸出口交出了一份不错的答卷,但是下半年对外出口仍有不确定因素。”面对单月自营出口创下历史新高,陈永建对未来的出口形势仍有所担心。他指出,税率、汇率、贸易摩擦仍将是影响下半年出口的三个主要因素。特别是,随着人民币新一轮汇改的开始,企业要做好短期结汇影响较大的准备。

事实也正如此。6月22日,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发出通知,对玉米淀粉等406种商品取消出口退税。虽然,纺织服装产品不在此列,但绍兴县也有5种商品受到此次调整的影响,这5种商品2010年以来报关出口额累计为105万美元。如今年以来,绍兴县玻璃制品出口为46万美元,其次是染料加速着色或固色助剂类产品36万美元,而这两种产品原退税率为5%。

6月19日晚,央行又通过其官方网站宣布:将进一步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即按照已公布的外汇市场汇率浮动区间,对人民币汇率浮动进行动态管理和调节。有业内人士担心,汇改之后,人民币升值空间加大,可能会进一步压缩纺织服装等出口企业的利润。

与此同时,纺织品贸易摩擦不断。6月2日,欧盟对原产于我国的聚酯高强力纱作出反倾销初裁,将对中国普遍企业征收9.3%的临时反倾销税,其中绍兴地区有2家企业应诉,但仍被要求征收9.3%和8.9%的临时反倾销税。此外,美国、印度、阿根廷、南非等国也对中国纺织品提出各种各样的反倾销调查。

对此,陈永建表示,目前,绍兴县外贸企业应抓住“市场转型、产品转型、营销方式转变”三方面,来应对下半年可能出现的不确定因素。他指出,在市场转型上,企业首先应积极开拓新兴市场,改变以向传统市场出口为主,向传统市场与新兴市场并举方式转变。产品转型上,要提高产品的核心竞争力,争取价格话语权。在营销方式上,出口企业应积极实施“走出去”战略,改变传统的“等着国际买家上门采购”为主的营销方式,主动去国外上门推销。

 
 
更多>同类纺织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纺织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我们的服务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隐私  |  付款方式  |  404页面  |  网站地图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粤ICP备100843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