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棉纱  纺织  阿克苏  人民币  服装  染料  化纤  环保  皮棉  服装定制  美棉  生态  不染色  染费  盛泽  中俄  卢比  丝路柯桥  缅甸  降税 

绍兴银政企携手 纺织产业转型升级

   日期:2018-12-13     浏览:0    评论:0    

“我公司拥有目前全球先进的印染设备,已成为wal-mart公司、jcpenney公司等国际著名企业的定点加工厂家,不仅在污水处理、节能环保等方面达到世界先进水平,还使产品附加值显著提高,销售利润率高达19.7%,高于印染业平均利润率近16个百分点。这要感谢政府和中信银行帮助我们转型升级。”绍兴县金祥惠纺织印染有限公司负责人说,“近年来公司引进了目前全球最先进的定型机、气流染色机等印染设备,中信银行绍兴分行及时给予我们1240万元的授信,助我们通过设备的更新,提升产能、质量和产品科技含量,推动公司转型升级。”

纺织业是绍兴国民经济的传统支柱产业,上述企业的成功只是纺织产业转型升级的一个缩影。随着转变发展方式的不断深入,从国家到省、市政府均把纺织业列入振兴规划的重点产业之一。尤其是国际金融危机的倒逼,绍兴市于2008年12月后陆续出台了《绍兴市纺织产业提升发展规划》、《绍兴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提升发展纺织等五大产业若干政策的通知》、《关于绍兴市工业转型升级实施方案的通知》等政策。绍兴县县长孙云耀说,纺织产业转型升级首先要抓好印染企业,政府将按照“集聚整合、控量提质、节能减排”的要求,准备用5年时间,使全县现有的197家印染企业淘汰一半,到2014年全县80%以上的印染企业将提高身价转型进入滨海工业区集聚。这是浙江省首个具体提出转型升级步骤和企业退出机制的产业示范区,也是绍兴历史上最大手笔的产业转型升级调整。为此绍兴县准备了30亿元的专项基金,通过政策导向、资金补偿,加快印染企业的转型升级。

“帮助纺织企业转型升级不仅是显现在产品创新和提高附加值上,还应当扶持纺织企业追求低碳环保,做好节能减排、污水处理等。”中信银行杭州分行副行长兼绍兴分行行长应顺华说,“银行扶持纺企转型升级,切忌喊口号、搞批量,重在做实做细,一户一策。”他们按照政府的相关政策导向制定和调整信贷投向政策,重点选择技术装备先进、产品附加值高、市场竞争力较强、品牌优势明显、销售渠道稳定、财务状况良好的优质纺织企业进行紧密合作。在信贷运作上,他们坚持有保有控,通过加强与当地财政、工商、招商局、发改委、土管、外经委、海关等政府部门的联系,及时获取客户和项目信息,一方面把支持的重点放在创新能力强、产品以高技术为发展方向的优势纺织企业,促进产品结构优化。浙江锦裕针织有限公司开发新产品急需资金支持,该分行及时给予3000万元授信,目前已陆续开发出10多个系列2000余款新产品,使企业从单纯出口产品转变为同时出口包装和设计,有效提升了产品的附加值,效益显著。另一方面积极推进绿色信贷,实行环保授信“一票否决制”,严禁对落后产能企业授信,以避免淘汰产能复燃或污染转移。此外,果断退出风险高、竞争力不强以及国家限制类和淘汰企业的授信。对金融危机中暴露风险的企业,他们采取区别对待,一户一策。去年下半年,发展前景良好的天龙集团、五洋集团因金融危机冲击,一度陷入经营困境,该分行分别予以新增3500万元和2000万元的信贷支持,帮助这两家纺织企业在困境中加快转型,目前发展态势趋好。浙江步人袜业有限公司研发高舒适性生态袜和大麻生态抗菌袜,不仅低碳环保,污水处理达标,且市场潜力巨大,该分行及时授信6000万元,支持企业成功研发出具有柔软、透气、透湿、抑菌、除臭、耐磨、舒适等特性的生态抗菌袜。如今该产品通过了省级新产品鉴定,全国畅销,部分已出口。此类纺织企业的转型升级在该分行扶持的客户群中日益增多。

为了助推更多的纺织企业转型升级,中信银行绍兴分行还积极创新授信担保方式,成功推出股权质押、仓储使用权质押、存贷质押、应收账款质押、标准厂房抵押等种类的信贷业务,努力满足企业融资需求。截至6月末,已办理存贷质押授信3.3亿元,股权质押贷款余额达2.68亿元,应收账款质押余额、仓储使用权质押贷款余额及标准厂房按揭贷款余额共6.41亿元。到6月末,该分行对纺织产业的授信余额56.5亿元,占全部授信21.41%,比年初提高6.81个百分点,授信总量和贷款总量分别增加了13.85亿元、6.49亿元,分别占同期授信增量和贷款增量的36.9%和71%,其增量占比大大高于别的行业,有力地支持了绍兴纺织产业在转型升级中持续发展。由于该分行的积极作为,绍兴市政府给他们颁发了“2009年度支持地方经济发展突出贡献奖”。

 
 
更多>同类纺织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纺织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我们的服务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隐私  |  付款方式  |  404页面  |  网站地图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粤ICP备100843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