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棉纱  纺织  降税  环保  染费  服装  盛泽  化纤  缅甸  卢比  美棉  阿克苏  服装定制  不染色  皮棉  丝路柯桥  生态  染料  中俄  人民币 

2008至2018年 纺织行业风雨十年

   日期:2018-12-25     来源:华诺纺织坯布专家    浏览:318    评论:0    

2018年经历上游原料大涨,5月中旬到6月初,棉花的上涨;8月初到9月底化纤产品大幅上涨,两次的上涨都让下游的制造商叫苦连连,终于等到旺季,原料价格都下跌了,但整个行情不好,订单不多,9月至10月成了淡季,紧接着原料大幅下跌。在整个行业大起大落中,大企业多少是盈利的,部分中小企业可谓举步艰难,依靠以往的客户下单,维持企业发展。绿色生产改革将进行到底,国家政策方面和上游企业都要求下游的产品绿色环保,还要高质量,这不得不投入资金和技术改进生产,中小企业面临巨大挑战。

2018年以来,世界经济保持复苏,国内经济稳中向好,我国纺织行业总体实现平稳运行,高质量发展趋势进一步显现。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今年1-10月份,纺织全行业固定资产投资的增速为6%,较三季度回升0.2个百分点;我国纺织品服装内需市场呈现较快增长态势,1-10月全国限额以上服装鞋帽、针纺织品类零售额同比增长8.4%,增速较去年同期提高1.1个百分点;出口持续回暖,1-11月我国纺织品服装出口总额达到2539.6亿美元,同比增长4.4%。在宏观经济稳中向好的支撑下,行业运行质效也持续改善。1-10月,纺织行业规上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46826.8亿元,同比增长4.1%,利润总额2221.2亿元,同比增长7.2%。

2017年中国纺织品工业开始回温

2017年,中国纺织品工业开始回温,纺织行业工业增加值增速逐月逐渐攀升,1-6月规上企业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3%;纺织行业500万元以上投资项目投资完成额为6030.14亿元,同比增长9.11%。1-5月,主营业务收入29455.7亿元,同比增长9.4%;实现利润总额1495亿元,同比增长10.6%。纺织行业出口呈现出回升态势。2017年1-6月我国累计出口纺织品服装1240.5亿美元,同比增长2.1%。内销增速也有所加快,1-6月全国限额以上服装鞋帽针纺织品零售额同比增长7.3%,较上年同期加快0.3%。

2015年 小企业离场大企业升级

2015年纺织行业有中小企业23万家,规模以上企业3.8万家。纺织企业的更新速度,在2008年以后出现的较多。2015年全年,中国出口纺织品服装2911亿美元,同比下降4.8%。其中我国纺织品出口额1152.6亿美元,同比下降2.3%,服装出口1758.9亿美元,同比下降6.4%。这也是自金融危机之后,我国纺织品服装出口面临的首次全年出口负增长。

“现在中小企业倒闭很多是承受不住资金的压力,还有来自于环保的压力。”鲁泰纺织副总经理张建祥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大气十条’、‘水十条’相继出台,‘土十条’也即将出台,环保部门的查处力度也开始加大,纺织企业在环保上的压力很大。”

溢达集团针织布厂总经理程鹏也表示,“纺织行业是一个劳动密集型行业,70%的流程还需要人工来完成,但是他们希望通过未来的转型升级,可以让技术岗位和管理岗位的比例增大,通过这样的方式来实现员工收入的增加。目前,溢达集团研究出了机器人自动验针和机器人转花型技术,这些原来必须通过工人手动完成的工作,都可以通过机器人来完成,效率可以分别提升60%和30%,每一项都可以节员4人。”

在2015年企业也是通过各种方式来减少成本,缓解企业资金运转。

2008年至2015年,影响纺织行业的主流因素:人民币升值、工资上涨、原材料上涨。

从2008年开始,亚洲最大的PTA生产企业华联三鑫陷入破产困境;紧接着,中国最大的印染企业江龙控股集团也面临破产危机。作为吸纳就业人口最多,对中国改革开放实现资本积累贡献最大的纺织服装业竟然落到这步田地,的确是令人不甚唏嘘。但“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中国纺织服装业的倒下是多种不利因素累积的结果。

应该说,这一波危机肇始于08年的4万亿。据一些纺织企业老板回忆,本来2008年纺织服装行业已经出现经济危机,多数企业准备收缩产能并裁减员工。但由于“4万亿”的经济刺激计划出台,从2009年下半年开始,纺织服装行业的生意异常火爆,2010年棉花价格从1万/吨涨到3万/吨,无数行业企业一夜暴富。在市场的短暂繁荣和银行的推动之下,行业掀起了一波疯狂的产能扩张。

到2012年“4万亿”经济刺激药力消退,很多企业订单大幅下滑,花费上千万一台购置的天价进口设备处于闲置状态。加上库存棉花价格剧降,很多纺织企业前两年赚的钱瞬间归零。

特别是2013-2015年,由于国内各项成本激增,许多外资企业已经大规模的转移到南亚和东南亚地区。最为著名的包括阿迪达斯、耐克、优衣库、无印良品、青山商事、利丰、东京STYLE、Honeys等,这些公司正加速把订单转移到东南亚。

此外,由于中国纺纱行业设备落后,运营成本高昴,目前50支以下的低端市场份额已经被东南亚、印度、孟加拉等国蚕食。而100支以上的高端产品市场则被日本、德国、意大利把持。

2016年全国纺织纤维加工量达到5420万吨,同比增长2.3%,占全球纤维加工总量50%以上,根据纺织工业“十三五”发展规划预计,未来四年中国的纤维加工量将会以每年100-200万吨的速度持续增长,并于2020年达到6000万吨,增幅稳定在3.5%。中国已然是世界最大的纺织品加工国,同时,中国也是世界上最大的纺织品出口国。据中国纺织工业协会透露,自2010年起我国纺织品服装出口额占全球纺织品服装出口额比重增长平稳但增速逐渐放缓,2016年占全球纺织品服装出口额已达到38%。

 
标签: 纺织行业
 
更多>同类纺织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纺织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我们的服务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隐私  |  付款方式  |  404页面  |  网站地图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粤ICP备100843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