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棉纱  阿克苏  纺织  染费  美棉  降税  环保  化纤  服装  盛泽  缅甸  卢比  皮棉  不染色  服装定制  丝路柯桥  生态  人民币  中俄  染料 

可持续时尚的消费需求已被唤醒 “绿色潮流”如何推动产业?

   日期:2019-03-21     来源:中国服饰    浏览:75    评论:0    

可持续消费时代的来临需要聚合力。

法国思想家罗兰巴特说:“每一个新的时尚就是一份对继承的拒绝书。”

在创造巨大价值的同时,时尚行业的发展也带来了严重的环境污染和社会问题。

来自联合国2018年可持续发展高级别政治论坛上的数据显示,时尚行业每年所排放的废水占到全球总量的20%,所释放的二氧化碳占总量的10%,超过了所有国际航班和远洋海运排放量的总和。并且,全球每年在洗涤聚酯、尼龙和腈纶等合成材质衣物的过程中,共有50万吨微细塑料纤维被排入河流和海洋。而种植作为服装生产主要原料之一的棉花,则需要消耗全球24%的杀虫剂和11%的农药。最为严重的莫过于:在全球每年售出的800亿件服装中,有相当一部分最终被填埋于垃圾场。

聪明的品牌不再回避这一事实,开始对供给侧的现状进行彻底调整。就消费端而言,消费者已经开始了解时尚消费的影响,时尚领域的环保自觉运动正越来越被为人们所接受。

可持续消费不断发展

什么是可持续消费?它最早的定义出现在1994年,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在《可持续消费的政策因素》中对这一概念描述为:“提供服务以及相关产品以满足人类的基本需求,提高生活质量,同时使自然资源和有毒材料的使用量最少,使服务或产品的生命周期中所产生的废物和污染最少,从而不危及后代的需求。”

截至2018年12月,联合国发布了近20个可持续发展目标,其中的第12项目标“确保可持续的消费与生产模式”中明确定义:“在提高生活质量的同时,通过减少产品及服务整个生命周期的资源消耗、环境退化和污染,来增加经济活动的净福利收益。”由此可见,可持续消费不能单从字面上片面理解为产品(包括服务)最终消费环节的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和消除污染,而是同时要考虑所有阶段,包括原材料采购、生产加工、运输储存等。

也即是说,推动可持续消费需要各个相关方的协同合作。除了企业本身、国家与此相关的基础设施体系、国家政策实施外,消费者的意愿和参与也影响着可持续的成效,甚至对可持续消费发挥着不可估量的作用。

践行可持续消费理念,已经成为全球共识,尤其是在欧洲,可持续时尚消费近乎全民化,在每一个人心中,包括孩子,已经成为一个普遍存在的理念,甚至成为生活方式的一部分。设计师们也在身体力行的推广这个概念,不仅在时尚行业,甚至各行各业都在推崇可持续消费。

值得一提的是,近些年,随着《建设纺织强国纲要(2011?2020年)》正式发布,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发起的“中国纺织生态文明万里行”宣传活动、“中国纺织生态文明建设评价体系”、“绿色纤维”认证、“纺织供应链化学品管理创新2020行动”、2018中国纺织服装行业社会责任年会及部分纺织、服装企业在可持续产品上的努力等,都有力宣传、促进了可持续消费等方面。

绿色大繁荣任重道远

随着中国将在2019年成为世界最大的时装市场,环保、绿色、可持续至关重要,并可能在亚洲乃至世界范围内产生影响。中国的可持续消费现状如何?

据中国连锁经营协会(CCFA)2018年8月发布的报告,综合中国10座城市、近10万消费者的问卷调查结果,超过70%的受访者认为“个人消费对环境将产生直接影响”。调查中,“安全健康”是消费者选择可持续产品与服务的首要考量,“环保性”与“品质”这两大因素则紧随其后。

据致力于减少时尚产业浪费的香港环保非营利机构Redress创始人Christina Dean表示:“对全世界来说,很棒的就是中国的中产阶级力量,无疑正通过推动道德时尚促进中国市场的进步。”

她说:“仅仅过了十年,中国就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十年之前,可持续时尚还算是某种‘绿色潮流’,现在已经成为全产业推进的力量。”

1月7日新出炉的《2018伊利中国可持续消费报告》更是显示:超过九成中国消费者具备了一定的可持续消费意识,七成的消费者对可持续消费关注程度较高,可持续生活正在为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所追捧。

并且呈现了以下七大亮点。

一、消费者在对可持续消费的关注度及理念认知上存在差异。

女性比男性具备更高的可持续消费意识,91.1%的女性消费者相信自己的消费行为会对环境改善有所帮助,男性消费者占比为89.5%;年轻群体对可持续消费的关注要高于年长消费者。20岁及以下这一群体的消费者对可持续消费的关注度最高,占比为81.8%。调研也发现,有76.5%的60岁以上群体对可持续消费关注程度较高。

二、消费者对于不同产品品类可持续效益的关注程度。

超过九成的消费者曾主动购买过可持续性产品。消费者认为家居建材及装饰类产品与可持续消费有关的程度最高,占比达81.5%,其后依次为食品类、汽车及配饰类、服装服饰类、日用品类和电子电器。

三、消费者对不同品类产品可持续发展表现接受溢价的态度。

对于服装服饰、电子电器、家居建材及装饰类产品,消费者更倾向于接受较低的溢价程度。

四、消费者对可持续产品标识的认知程度较低。

消费者普遍对可持续产品认证标识的认知程度较低。消费者对国内认证标识的了解情况好于国际标识。

五、消费者对企业践行社会责任议题的关注度呈上升趋势。

报告对比2017年的调研结果发现,其中消费者因为“产品以制造商履行CSR(企业社会责任)承诺知名”来选购可持续产品占比仅为27.53%,而2018年的调研数据达到了43.2%。

六、消费者的可持续生活习惯正逐渐形成。

报告还显示,在选购服装服饰时,消费者已经开始考虑选择环保织物的面料、在衣物达到使用年限后改作他用或者转送朋友。七成的消费者已经可以接受在二手、租赁平台购买衣物。

七、消费者在选购可持续产品时仍面临一定困难。

报告还指出消费者在选购可持续产品时仍然面临不同程度的阻碍。可持续产品无法有效识别(81.4%)、价格过高(77%)、不知道从哪里购买(76.9%)及可持续产品选择有限(71.8%)是消费者认为影响程度比较大的几项。

从以上也可看出,可持续消费教育还存在很多空白,各种相关法规、政策还需要出台完善,市场需求远未满足。甚至,国内的可持续时尚依然是小众的。“在市场购买力比较强劲情况下,消费群体还比较看重明星带货同款,关注的是品牌新签约哪位明星代言等。”再造衣银行创始人、坚持可持续时尚的设计师张娜认为,甚至,时尚可持续发展这个议题,对于很多时尚行业内人士而言依然是个公益口号,认为可持续时尚应该是政府做的事情。

因此,距离可持续消费的大繁荣还任重道远,形成这样一个消费市场,需要强化对大众可持续消费的充分认知;需要从企业角度全产业链思考如何推动可持续消费的发展;需要全球化的沟通与合作……

 
 
更多>同类纺织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纺织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我们的服务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隐私  |  付款方式  |  404页面  |  网站地图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粤ICP备100843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