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棉纱  纺织  阿克苏  人民币  服装  染料  化纤  环保  皮棉  服装定制  美棉  生态  不染色  染费  盛泽  中俄  卢比  丝路柯桥  缅甸  降税 

贸易战“棉花变局”:美棉向东南亚扩张,郑棉跌到“怀疑人生”,巴西棉或成大赢家!

   日期:2019-05-27     来源:环球纺机    浏览:40    评论:0    

贸易战对上游棉花的影响

巴西棉进口量大增

一旦中国对美棉进口加征25%关税,贸易流转向巴西、印度及澳大利亚,美棉进口量在中国进口棉份额中将大幅下降。2017/18年度中国棉花进口量137万吨,其中美棉进口量54万吨,占总进口量的39%;澳大利亚进口34万吨,占总进口的25%;印度进口16.5万吨,占总进口量的12%;巴西进口量8.8万吨,占总进口量的6%。

巴西棉正在取代美棉成为中国棉花进口的最大国家。受贸易战的影响,美棉的进口份额从17/18年度的39%迅速下降至13%,而巴西的份额从6%大幅上升至33%。

美棉出口向东南亚扩张

目前美棉主要的出口国有越南、中国、印尼和土耳其,出口份额分别为23.83%、16.24%、8.52%、7.99%,其中越南是美棉最大的出口市场。由于贸易战的原因,近期中国签约量大幅减少,毁约不断,预计美棉的出口将继续向越南、土耳其、巴基斯坦和印尼转移。

贸易战对纺织服装行业的影响

我国是全球最大的纺织品服装生产和出口国。据海关统计,2018年我国纺织品服装累计出口总额2767.31亿美元,其中纺织品累计出口额1190.98亿美元,服装累计出口额1576.33亿美元。2019年1-4月份我国纺织品服装累计出口总额757.64亿美元,同比减少3.86%。其中纺织品出口额366.72亿美元,同比增加0.91%;服装出口额390.92亿美元,同比减少8.63%。

如果贸易战继续升级,对我国纺织服装出口有直接的影响。我国纺织品服装出口国主要有欧盟、美国、日本、越南等,其中美国是中国我国纺织品及服装出口最大的国家,2018年占我国纺织服装出口总额的17.2%。

2000亿美元出口加税影响较小

2000亿美元中涉及棉花、针织钩织物、帽类、皮制品等,名单中涉及产品2018年出口美国的金额合计90亿美元,占中国出口美国纺织品服装的21.2%,占中国纺织品服装出口总额的3.3%。因此美国对中国2000亿美元出口商品加税25%,对国内纺织产业的影响不大,对棉花需求的影响大概在10万吨左右。

表1:2018年中国2000亿美元清单涉及纺织品服装类别

资料来源:中财期货研究院

3000亿美元出口加税影响加大

如果对3000亿美元的中国出口商品征税,将覆盖所有出口美国的纺织品和服装,总额达到476亿美元,占中国纺织品服装出口总额的17%,对棉花的需求影响在100万吨左右,占我国棉花消费量的11.7%左右。因此如果对3000亿美元出口商品加税,纺织下游需求将继续走弱。

一旦对3000亿美元的中国出口商品加税,东南亚国家将逐步取代中国在美国纺织服装供应的份额。对于美国来说,中国是美国最大的纺织品和服装的供应国,占美国纺织品服装进口份额的50%,占棉制纺织品服装份额的30%。美国棉质纺织品主要进口国包括印度、巴基斯坦、越南等,中美贸易战使得东南亚国家纺织行业出口有更大的竞争优势。

总结及展望

贸易战的影响包括原料端和下游纺织服装端贸易流向的改变。对于中国来说,巴西将挤占美棉的进口份额,成为我国的主要棉花供应国;由于中国的需求减少,美棉出口将向东南亚国家扩张。

2000亿关税的提高对国内棉花的影响较小,而涉及所有纺织品及服装的3000亿关税对国内纺织下游的冲击较大,对国内棉花需求的影响大概在100万吨左右。

在贸易战的影响下,巴西棉花出口较好,预计后期棉花产量仍将维持大幅增长。而美棉出口仍将维持弱势,在19/20年度美棉增产20%的预期下,加重了后期销售的压力。我国棉花需求端将继续走弱,而东南亚纺织行业将有更大的竞争力。

 
 
更多>同类纺织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纺织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我们的服务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隐私  |  付款方式  |  404页面  |  网站地图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粤ICP备100843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