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纺织  棉纱  染费  降税  环保  化纤  缅甸  美棉  阿克苏  卢比  盛泽  服装  服装定制  不染色  皮棉  丝路柯桥  生态  中俄  染料  人民币 

缅甸-香港自由贸易协定及投资协定正式生效

   日期:2019-06-27     来源:亚洲纺织联盟网    浏览:49    评论:0    

东协-香港自由贸易协定(ASEAN–Hong Kong, China Free Trade Agreement, AHKFTA)和投资协定中,涉及香港与寮国、缅甸、新加坡、泰国和越南等5国已分别于本(2019)月6月11日及6月17日生效,有关东协余下5个成员国文莱、柬埔寨、印尼、菲律宾和马来西亚,生效日期将于确实后再作公布。

香港与东协于2014年7月展开自由贸易协定及投资协定的谈判。经过10轮谈判,于2017年9月宣布完成谈判;并于2017年11月 12日签署自贸协定和投资协定,内容涵盖货物贸易、服务贸易、投资、经济及技术合作、争端解决机制、智慧财产及其他相关范畴。

AHKFTA包含14个章节,其内容涉及市场准入自由化、贸易便捷化、促进贸易信任的规则及促进地区货品和服务贸易等领域之合作;这也是东协继与中国大陆、日本、南韩、澳洲、纽西兰和印度(或通称东协+6)之后,与外部合作伙伴签订的第6个自由贸易协定。

(一)在货物贸易部分:

当自贸协定生效时,东协成员国同意逐步对香港原产货物减免关税,香港则对东协成员国的所有原产货物给予免关税之承诺;

1.新加坡承诺对所有货物征收零关税;

2.泰国将于10年内撤销其约85%关税税目的关税,并于14年内削减额外约10%关税税目的关税;

3.越南将于10年内撤销其约75%关税税目的关税,而另外约10%关税税目的关税将于14年内削减;以及

4.寮国和缅甸将于15年内撤销其约65%关税税目的关税,另外约20%关税税目的关税将于20年内削减。

关税削减承诺涵盖香港不同类型货品,包括珠宝、服装及衣服配件、钟表和玩具等。举例而言,泰国、越南和缅甸将分别于3年、10年及15年内撤销香港原产钟表及其配件的关税,而寮国则将于8年内撤销香港原产贵重金属及首饰的关税。

香港和东协成员国亦会在食品卫生与动植物检疫措施、技术性贸易壁垒及海关方面加强合作。

(二)在服务贸易方面:

除特定豁免外,香港和东协成员国的服务及服务提供者可在对方的市场享有以下优惠︰

1.在类似的情况下,双方的服务提供者可享有国民待遇,即获得与对方本地服务提供者同等的待遇。

2.双方承诺取消或减少多方面的限制,包括经营模式、外来资金参与、服务提供者或服务业务数量、服务交易价值、僱员人数等。例如泰国和越南在多个行业容许香港企业的资金参股上限达50%甚至全资拥有。

3.商务临时入境逗留安排方面,东协成员国为香港服务提供者提供不同程度的便利,例如泰国承诺香港商务旅客的一般逗留时间可达90日,而企业内部调动人员可在当地逗留不超过一年,并容许续期另外三年,而越南的承诺则扩展至独立专门人员/专家/专业人士和合约服务提供者。

4.另一方面,东协成员国向香港开放的服务行业,包括一些超越其在世界贸易组织多边协定下的承诺,例如泰国会开放仲裁服务和电邮服务;新加坡开放技术测试和分析服务和成人教育服务;寮国会开放专业设计服务、零售服务和金融服务下若干自行或代客交易的服务;缅甸则会开放更多及更广的服务行业。香港也在广泛服务行业对东协成员国作出承诺,例如计算机及相关服务、专业设计服务和水疗服务。

5.自贸协定包含促进服务贸易的其他一般义务,包括设立规则规定本地法规须透明及公正。自贸协定亦设置定期检讨的机制,为未来就改善市场准入承诺和进一步开放的谈判铺路。

(三)在其他方面:

自贸协定有经济和技术合作的章节,双方同意于五个重点领域,即海关合作、专业服务、中小型企业合作、贸易便利化和物流,以及电子商贸合作方面,进行经济和技术合作活动。

(四)在投资协定方面:

投资协定与自由贸易协定互补,为香港与东协成员国投资者的投资提供保障,包括在非服务行业的投资方面,给予非歧视性待遇,以及对所有投资提供保护。有关保护包括要求各方给予投资公正和公平的待遇;给予投资实体保护和保障;在投资被征收时按商定的标准作出补偿,并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定义的可自由使用货币支付;在战争、武装冲突、内乱或类似事件引致投资损失或损害时给予非歧视性补偿待遇;以及容许投资和收益自由转移。

此外,自贸协定和投资协定设有定期检讨机制,让双方商讨扩大协定的开放范围,为未来进一步巩固及加强香港和东协之间的贸易和经济联系铺路。

为确保各方能贯彻执行自贸协定和投资协定下的承诺,协定设有争端解决机制,供磋商和解决协定下可能出现的争端。更多详细资料可至香港工业贸易署https://www.tid.gov.hk/tc_chi/ita/fta/hkasean/index.html网站查询。

香港与东协贸易

香港作为东协和中国大陆之间重要的贸易转口中心,在2017年中国大陆透过香港转口进入东协的货品将近330亿美元,东协透过香港转口至中国大陆的货品超过256亿美金。

根据香港工业贸易署的数据,2017年东协是香港的第二大市场,仅次于中国大陆,香港与东协的双边贸易总额达1,190亿美元,占香港该年度全球贸易总额的11.4%。其中东协的出口额为830亿美元,进口额为10亿美元,转口贸易额则为350亿美元。缅甸与香港贸易于2018-19年度前7个月为1.67亿美元,2018年4-9月为2.38亿美元,2017-18年度为3.85亿美元,香港自1988年至2018-19年度4月底在缅投资额达81.25亿美元,位居外资第四位。

2017年香港对东协的主要出口产品有烟草及烟草制品、金属矿石、金属废料、珠宝及其他贵重或次贵重货品;香港从东协进口的主要货品则包括电机机械及零件、办公室机器及电讯设备。

东协对于香港的经济具有重要地位,截至2017年6月,东协国家的公司在香港共设有58个地区总部、142个区域办事处和386个地方办事处。此外,香港是美中间重要的贸易转口站,因此,此次美中贸易战难免也对香港的转口贸易额产生不少冲击;然AHKFTA的生效除有利于香港扩大对东协市场的投资和贸易,也减缓了美中贸易战及保护主义浪潮对香港转口贸易的负面影响。

 
 
更多>同类纺织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纺织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我们的服务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隐私  |  付款方式  |  404页面  |  网站地图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粤ICP备100843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