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棉纱  纺织  阿克苏  人民币  服装  染料  化纤  环保  皮棉  服装定制  美棉  生态  不染色  染费  盛泽  中俄  卢比  丝路柯桥  缅甸  降税 

中美贸易摩擦不断 纺织商会赴美协助企业维稳利益

   日期:2019-06-28     来源: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    浏览:28    评论:0    

2019年6月25日,受曹甲昌会长委托,纺织商会王宇副会长率团赴美,参加由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召开的美国对华301调查3000亿美元(清单4)拟征税计划听证会。本次听证会于6月17-21、24-25日在华盛顿举行,为时7天,共有320位来自中美企业、行业协会代表参加。征税产品涵盖3800多个税目,包括服装和家用纺织品(HS61、62、63章)。据中国海关统计,2018年中国对美国清单4中纺织服装出口426.8亿美元,涉及2.9万出口企业。


25日上午,王会长代表中国纺织服装行业在听证会上发言。以下为证词全文:

首先感谢USTR提供此次参加听证会的机会。我是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简称“纺织商会”)副会长王宇。

纺织商会现有会员企业1万余家,从事从纺织原材料、纱线、面料到成衣、家纺、附件等全产业链产品的进出口业务。2018年8月23日我会曾参加USTR举办的2000亿美元征税措施听证会,今天我会再次代表受本次拟征税措施影响的会员企业在此表达以下意见:

1、本次拟征税产品范围广、影响大、直接损害美消费者利益。

据美国商务部统计,2018年美国从中国进口纺织服装442亿美元,占美国进口份额的36%,第二位越南占10%、第三位印度占6.6%、第四位墨西哥占4.7%,如此巨大悬殊,短期内其他国家很难替代。

而且,此次拟征税产品涉及服装和家用纺织品等制成品,占美国从中国进口纺织服装份额的87.4%,这些终端消费品将直接影响美国零售商、分销商和广大消费者利益。

由于中国产业链相对完整、工人熟练程度较高、企业管理与运营成熟,大量服装与家纺产品的急单、难单很难转出中国,征税后无法很快找到替代生产商,势必会造成美国国内货品短缺和价格上涨,美国消费者需要承担更高的生活成本。我会根据美国商务部数据,筛选了2018年美国自中国进口金额占比远高于后几位来源国的四位码产品类别,诸如6110针织衫、6204女士西装等,限于时间,另附完整表格供参考。希望USTR予以移除。

2、多年来,中美两国纺织服装产业合作稳定,彼此依赖,征税将破坏两国在全球价值链的合作。

美国是中国纺织服装和原料第八大进口来源国、第一大棉花进口来源国,2018年中国从美国进口棉花52.8万吨,金额10.6亿美元,美棉占中国棉花进口份额33.6%。中美纺织服装优势互补,形成了长期稳固的合作关系。加征关税后,势必会造成中国对美纺织服装出口整体下降,棉花需求减少,从美进口棉花下降,进而影响美国棉花生产,损害美国棉农利益。

3、26个纺织服装产品税号曾被委员会排除在征税范围外,希望此次能够再次被排除。

与最初公布的拟征税清单相比,2018年9月24日开始实施的清单三移除了297个税号,其中纺织服装产品税号为26个。此次移除,应该是USTR在公众评议期间充分考虑各方意见的决定,是有法律和经济依据的。然而本次的3000亿拟征税清单中又出现了被移除的产品。希望USTR在公布最终征税清单时继续移除这些具有独特性和不可替代性的产品。

一年来,美方征税产品的扩大化让我们忧心忡忡,从最初的原料半成品到现在的服装和家用纺织品,产品范围不断扩大,金额不断增长,对中美两国企业与消费者的生产和生活都将造成广泛的影响。我们呼吁美国政府慎用对纺织服装产品的征税措施,尽快恢复中美纺织服装正常贸易往来。

在回答提问环节,美方一反只向发言人询问一个问题的惯例,连续提出5个问题。包括1、美方问中国从美国进口纺织服装情况, 王会长介绍,2018年中国从美国进口纺织服装及原料19.2亿美元,同比增长5.5%,占从全球进口纺织服装5.4%,美国居第八大进口来源国。主要进口产品是棉花、化纤纱线、化纤面料和无纺布。2、美方关于中国从美国进口棉花情况问题, 王会长介绍,美国是中国第一大进口来源国,但加征关税后,中国从美国进口棉花下降,2019年1-4月美棉进口2.7亿美元,同比下降52%,美国排名下降到第4位,加征关税的不良影响已经开始显现。3、美方问中国对美出口涉及多少工人, 王会长回答,中国纺织服装产业人数达到2000万,对美国出口金额占我纺织服装出口比例的16%,涉及的产业人数无法简单乘除计算,涉及的出口企业达到几万家。4、美方问关于中国企业可能受征税影响情况商会是否向中国政府反映, 王会长回答,我会与会员企业建立了信息沟通机制,我会已向中国政府有关部门介绍了企业的愿望,希望中国政府与美国政府充分沟通,共同化解贸易摩擦。5、美方问中国对美国出口是否已经在下降? 王会长回答今年1-4月纺织服装对美出口同比下降6.5%,主要由于加征关税原因,影响了中美企业双方信心造成的。

随后王会长会见了美国时尚联盟(USFIA)会长Julia Hughs女士和Barnes& Thornburg LLp律师事务所David M.Spooner律师、美国服装与鞋业协会(AAFA)执行副总裁Nate Herman先生。Julia女士表示感谢商会在参加听证会之际,来访时尚协会。她介绍时尚协会参加了第三天听证会,她在会上表达了反对征税的意见,绝大多数美国纺织服装业界代表反对征税,但本届美国政府的特点是喜欢保持对其他国家施压下制定政策,她提醒中国企业做好长期准备。王会长表示将加强与USFIA合作,互相沟通,寻找应对目前形势的解决方案,我们已做好长期应对的准备。David M.Spooner律师会谈中建议我会发言内容需侧重介绍贸易摩擦对美国消费者利益和美国国内产业的影响,以引起美国政府的重视。Nate Herman执行副总表示,AAFA两次听证会都反对征税措施,他们将于近期为会员企业举办培训,介绍产品排除程序。王宇副会长感谢了AAFA强有力的听证会发言,希望双方继续加强合作,保持沟通机制,探讨如何尽量减少贸易摩擦对中美两国业界影响。在美期间,王会长还会见了美国Morris Manning & Martin LLP律师事务所R Will Planert律师,就纺织服装企业在本轮征税措施中申请产品排除、贸易救济案件应对等事宜进行讨论。

关于中美贸易战的话题始终持续不断。纺织服装行业一直在考虑这一事件会造成的影响有哪些?尤其是纺织服装出口企业,可谓是四面楚歌!有专家指出,自去年开始,国外针对中国纺织服装贸易的救济措施及贸易壁垒就已经与日俱增,纺织服装贸易外部形势趋于严峻。中美贸易战下,到底该如何突出重围?

随着美方征税产品的扩大化,中美业界普遍担心将对两国企业与消费者的生产和生活造成广泛的影响。一年来,我会为应对贸易摩擦展开大量工作。2000亿美元征税清单公布后,我会立即组织20余人工作小组对比中美海关税号,确定涉及产品范围和金额广泛告知企业。并派3个小组分赴6个省市调研,了解企业情况后商会代表国内纺织服装行业,启动了法律层面的应对。及时转发中美公告,向企业详细介绍政策变化和产品排除程序,并先后两次参加美国USTR举行的听证会,提出产品排除意见,反对美方征税。接下来我会将向USTR递交书面评论,陈述中方行业意见。6月30日美方将正式启动2000亿美元征税排除程序,我会计划随即展开面向企业的培训活动,向纺织服装企业介绍中美双方产品排除程序,协助企业做好应对工作,维护我企业利益。

 
 
更多>同类纺织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纺织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我们的服务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隐私  |  付款方式  |  404页面  |  网站地图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粤ICP备100843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