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棉纱  纺织  染费  阿克苏  美棉  降税  环保  化纤  缅甸  卢比  盛泽  服装  服装定制  不染色  皮棉  丝路柯桥  生态  中俄  染料  人民币 

残障人士时装秀 让服装为个性发声

   日期:2019-07-21     来源:信息时报    浏览:152    评论:0    

 集体共生舞表演。


温家明。


▲张秋玲参与设计的耳环。

服装搭配对于每个人来说,意味着什么呢?为了形象、为了工作……还是其他什么呢?昨日下午,在永庆坊,一场特别的时装秀顺利举行,肢体障碍者、听力障碍者、视力障碍者、心智障碍者以及健全人士等30位身体不同能力者共同完成了一场主题为“别装·看见未来”的身体探索服装秀。据悉,该活动是由广州市合木残障公益创新中心(以下简称:合木创新中心)发起的“别装身体不同能力者形体美学发展计划”的个人形象的成果展。

让残障群体拥有专属的审美体系

在一次开展“残障写真”活动的时候,合木创新中心主任、别装项目发起人九姑娘看到了合木创新中心的项目官、义肢女孩张秋玲拉着几位同样是肢障的女生参与活动的时候,处处掩饰自己身体残缺的自卑。九姑娘说:“当时,我就在想,如果我们从根本上在否定自己的身体的话,要如何才能去认知自己的美好?如果我们只有一套普通人的审美标准,那残障这个群体就永远都被视为不完美。为此,我们后来就启动了‘别装身体不同能力者形体美学发展计划’,通过从残障群体身体角度出发而设计的服饰、搭配、造型,让残障群体拥有属于他们的审美体系。”

据介绍,“别装身体不同能力者形体美学发展计划”的意义在于“以身体之名重塑服装之义”,服装是这个项目最大的桥梁,而如何重塑身体与服装之间的关系,以及身体与社会、人与社会的关系,是未来整个项目会深入探讨的话题。合木创新中心希望通过聚焦残障群体、特殊社群、身体不同能力者的形体美学的构建和发展,打开残障人士更多穿着尝试。

让服装为穿衣者发声

“美的标准不只有一个,我们总有一个可以表达自己的方式。”那怎么样帮助残障人士找到那个表达自己的方式呢?合木创新中心主办了“重塑DNA残障创新就业训练营”,用3个月的时间,让残障人士逐渐打开了与这个社会联结的方式。而本次身体探索服装秀是在训练营里经历一系列形体、美学课程学习后的残障人士展现个人形象成果的舞台。

与大众认知的走秀形式不同,在这场秀上,身体不同能力者们的服装、妆容都是日常的,最特别的是人本身。另外,他们走秀的服装是由时尚造型师Raquel和HIRO NG从他们的衣橱里挑选出来搭配的。在舞台上,他们用共生舞的方式,用身体的舞动,让所有人重新把关注点回归到身体本身。而服装,则回到与人之间的协同合作关系,替穿衣者发声,也辅助穿衣人的内在表达。23岁的温家明告诉记者:“2015年,刚毕业的我被查出了骨癌。因为这个病,我失去了左脚,花了很长时间才走出来。目前是一名假肢咨询师。以前,我穿衣服就是黑白灰,也不会很在意。对于精心准备,在公众面前展示自己,我也觉得自己很难做到。在成为这个项目的学员之后,我找到自己喜欢的服装搭配风格,颜色和图案更加大胆,体现了内在的‘野性’。另外,我也打开自己,让自己去尝试更多的事情。我愿意站出来的力量其实是希望给和我一样的残障伙伴传递一股能量,让他们看到更多的希望。”

每个人都是独特的自己

化妆,穿上自己从未敢穿过的裙子,26岁的张秋玲感叹道:“我小时候出车祸,一只手一只脚没有了。这些年来,我总觉得自己的义肢很丑,都不敢穿裙子。但是,我其实是很希望自己也能穿裙子,打扮得漂漂亮亮的。因为这次活动,我穿上了裙子,在穿裙子之后,我发现自己心情非常好,而且裙子比裤子更加方便我的生活。还有,我发现化妆是一件很奇妙的事情,它能让我变得更加好看,更加自信。”

在本次“别装”的项目中,合木创新中心还邀请了设计师 OSTIN LO 一起推出联名首饰系列,以不同障别朋友的视角出发去设计首饰。张秋玲分享道:“我参与设计了一对耳环,两个耳环的形状是不一样的,也是很独特的,就像我的身体,一边是没有双肢的。我想通过首饰去表达我的感受,也想通过首饰去告诉大家,每个人都是独特的,都有去追逐自己喜欢的事物的权利。”

 
 
更多>同类纺织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纺织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我们的服务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隐私  |  付款方式  |  404页面  |  网站地图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粤ICP备100843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