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棉纱  纺织  阿克苏  人民币  服装  染料  化纤  环保  皮棉  服装定制  美棉  生态  不染色  染费  盛泽  中俄  卢比  丝路柯桥  缅甸  降税 

2019年真的成为纺织行业“最难年”?

   日期:2019-08-30     来源:纺织服装商讯    浏览:28    评论:0    

2019年开年之际,就有纺织行业人士高呼,传统纺织业将迎来“最难年”,大规模倒闭潮将袭来,部分企业生存维艰,或将通过裁员来缓解压力。

如今2019年已经过半,纺织行业是否真的如当初预言的那样糟糕呢?

从2018年下半年开始,很多行业确实不太景气,国内一些知名企业也纷纷开始裁员,这让纺织行业人士也闻风色变,但是说2019年成为纺织行业“最难年”确实有些夸张了。

环保常态化,是危机也是转机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既要解决经济发展问题,又要推动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兼顾到环境保护问题,这让很多重污染企业深感不安,而且随着环保政策在全国各行各业落地,确实让典型的“散乱污”企业被淘汰出局,纺织业也不例外,对于某些纺织面料企业来说确实危机重重。

环保政策常态化,必然导致纺织行业洗牌加速,据有关部门统计,2019年开年之际,汕头180余家印染企业便关闭停产,印染市场受到显著冲击,染料成本迎来大幅度上涨。

不过,如果换个角度来看,我们会发现,“散乱污”企业出局,加速行业洗牌,或许能够快速净化纺织行业,阵痛之后,纺织市场的发展将形成规模化,能够更加有序的开展。对于纺织企业来说,想要生存下去应该思变,朝着绿色化、环保化方向发展,而非怨天尤人。

纺织行业用工难,自动化程度提高是关键

劳动成本高、用工难,导致纺织行业价格优势一去不返,在外贸市场的竞争优势被削弱,进入2019年之后,很多纺织企业都表示生意难做,外贸市场订单量明显下降,最近,也有几位在纺织行业深耕多年的朋友给小布反映,现在人工成本太高了,招人很难。

过于依赖人工,一旦人工成本攀升,纺织业的经济效益必然受到影响,此外,纺织行业劳动强度大、工作时间长,用工荒现象一时难以改变,这就要求纺织企业应该采取更有效的手段从源头上解决问题。

比如进行技术改造,提高自动化程度,采用更加先进的设备,尽量将手工操作转变为机械化操作,提高劳动效率,从而节约生产成本。改革创新、转型升级才是纺织行业接下来应该思考的问题。

传统手段难以扭转颓势,阿里等企业进军或将带来生机

面对国内外纺织市场竞争的激烈局面,传统纺织业依靠人工或者作坊式生产,想要提高经济效益显然已经不太现实,想要突破发展瓶颈,必须转变思维,越来越多像阿里巴巴这样的企业进军纺织行业、印染产业,依托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或许能够重新唤醒纺织业焕发出勃勃生机。

技术手段的提高,对于传统纺织业的发展绝对能起到强有力的助推作用,只不过在加速洗牌和环保常态化等大环境下,如何忍过阵痛期对于中小规模的纺织企业是一场严峻的考验。

 
 
更多>同类纺织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纺织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我们的服务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隐私  |  付款方式  |  404页面  |  网站地图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粤ICP备100843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