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棉纱  纺织  阿克苏  人民币  服装  染料  化纤  环保  皮棉  服装定制  美棉  生态  不染色  染费  盛泽  中俄  卢比  丝路柯桥  缅甸  降税 

为公益,上海中小学生秀出原创爱心服装

   日期:2019-09-17     来源:新民晚报    浏览:13    评论:0    

9月15日,来自上海十几所中小学的女生,穿上自己设计的校服、演出服和志愿者服,参加“设计天裁”上海市首届青少年设计大赛决赛盛典。经过走秀展示、现场答辩,角逐出一二三等奖。

此次公益主题的青少年设计大赛由长宁团区委主办、iShine工作室承办,评奖盛典在长宁来福士钟楼举办,诠释历史与现代的融合。该赛事鼓励青少年大胆画下心中的设计,自由展示和提升动手能力、审美能力,激发创造的兴趣。


大赛今年7月启动,共收到100多份设计稿。参赛者来自上海各区十几所中小学,既有公办学校、民办学校,也有国际学校。孩子们尽情发挥想象力和对美的感受力,参与爱心传递、校园风采和祖国新苗三个主题类别的竞赛。

爱心传递类别中,小设计师们为云南红河州红河县阿扎河乡中心小学的孩子们进行设计,最佳设计将被制作成爱心服装,由长宁团区委于11月送到孩子们手中。同时,小设计师还为“全国最美志愿者”王萌萌所带领的“元梦家”公益团队公益志愿者们设计团队工作服,在现场,王萌萌对小设计师对作品表示赞赏。

校园风采类别中,中小学生们展示出她们对校服的浓厚兴趣,纷纷向正在征集校服的延安初级中学投稿,还有不少作品为上海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田山歌传承基地崧泽学校合唱团、上海市盲童学校设计。

祖国新苗类别中,孩子们用独到眼光发现生活中的美,融合艺术和实用的精彩,捉住想象的激情,用中国风、少年心、动漫范儿……设计属于自己的霓裳华服。

此次青少年原创服装设计大赛,鼓励孩子们探索中国服饰文化,设计适合青少年的服装,塑造青少年朝气蓬勃、健康向上、花样年华的青春靓丽形象,在自己获得成长的同时,也为学校和云南红河州的同龄人/志愿者设计服装,打造文化自信,体验“我与祖国共成长”的成就感。

每个孩子都有潜在的创造性人格有待激发,但是仅有创造性的人格特质远远不足以转化成具有竞争价值的创造力,只有通过外在环境的催化与赋能,并付诸行动,内在的创造性人格才能够转化为创造力本身。

在备赛过程中,参赛小设计师们从自身的创造力人格出发,在老师、家长的鼓励下,在长宁团区委的支持下,借助比赛的舞台,成为了创新的行动者,提前给祖国母亲献上了一份特别的生日礼物。

长宁团区委副书记夏俊祺说,很多设计让人眼前一亮,孩子们利用课余时间,精心设计了这么多个性飞扬又积极向上的服装,更让人感动的是,从为云南孩子和志愿者设计的服装看到了小设计师满满的爱心和做调查的努力。

东华大学王建平教授说,今天的作品令我惊艳,云南红河州主题中,巧妙融入当地梯田、湖泊、17孔桥元素而又现代时尚的设计; 志愿者服设计中,缜密系统地考虑志愿者行为而设计出来兼具美观与实用,同时又融入当地文化元素的唯美户外服装,而且保留了青少年的童趣和清新; 祖国新苗主题中,融入青花瓷元素的现代版汉服很有创意…我们身处大学校园,最希望看到的学生们的创意和激情,今天在这些孩子们身上,我看到了未来的设计师!

iShine创始人、资深服装行业专家岳小珊说,这次参赛的小设计师,最小的9岁,最大的13岁,为自己、为他人,设计出风格各异、五彩缤纷的原创服装,自信地在专业评委面前展示。同样的红河州主题中,我们看到了小设计师对当地文化进行了深度而又视角不同的挖掘;为崧泽非遗项目服装的设计,风格有的轻灵,有的醇厚;为盲童合唱队服的设计,同样的光明主题,却都有自己独到的诠释,未来,孩子们借由创新设计将会飞得更高更远。


 
 
更多>同类纺织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纺织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我们的服务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隐私  |  付款方式  |  404页面  |  网站地图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粤ICP备100843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