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棉纱  纺织  阿克苏  人民币  服装  染料  化纤  环保  皮棉  服装定制  美棉  生态  不染色  染费  盛泽  中俄  卢比  丝路柯桥  缅甸  降税 

新疆:“辛勤”采棉机高效下“巨蛋”

   日期:2019-10-25     来源:新疆日报    浏览:19    评论:0    

眼下,新疆棉区仍是一派忙碌的秋收景象。远远望去,棉田里的采棉机,一边发出“隆隆”的轰鸣声,一边将白色棉花吞进“身体”,棉田里只剩下光秃秃的棉秆,一会儿在田头棉花又被快速“吐”出来,不一会儿便生出一个“巨蛋”。

10月11日,在昌吉国家农业科技园区腾飞农场农业机械作业演示现场,一台台“铁牛”驰骋在希望的田野上。采棉机工作效率可比人工要高太多了,1台机子1天能采500亩地。而过去,亩产400公斤棉田,4个拾花工不休息也要干1天。”看着眼前忙碌的采棉机,昌吉市农之鑫农机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马建飞感慨道。

“1个拾花工采摘1公斤棉花采摘费为2元,1亩地产棉400公斤,采摘费就是800元,而机械采收1亩地只需145元。”从玛纳斯县赶来观摩农业机械作业演示的玛纳斯县银丰棉花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张立勇说,“用采棉机后,极大地节约用工成本。”

过去没有用采棉机采棉前,1亩地人工采棉费在700-1000元之间。采棉季,不仅要去找拾花工,还要操心拾花工的食宿、健康、管理、安全、交通等问题,棉花收益一半要用在拾花工费用支出上。

“新技术手段的应用,不仅让农作物提质增量,且让老百姓既省力又创收。”马建飞激动地说,“棉花一个生产期的全程机械化操作,从节本增效角度来说1亩地最少可以给农民增加三四百元收入。”

残膜回收机、精量播种机、深松机、卫星定位导航无人驾驶作业、无人机飞防作业等现代农业机械推广应用,不仅加快农业标准化作业进程、推动产业提质增效,且减轻劳动强度,更为新疆推进农业机械化转型升级插上科技翅膀。

随着农机与农艺深度融合,“互联网+农机作业”模式的推行,昌吉回族自治州精量播种、精准施肥、精确施药、无人机飞防等节本增效技术已快速推广,棉花机采水平达94.4%,创历史新高。

【农民想知道】

采访中,许多农户和合作社的负责人问记者:现代农业机械推广应用,不仅让农作物提质增量,也让老百姓既省力又创收,但1台采棉机要上百万元,需要政策帮扶支持。对于老、旧、高耗能机具的更新换代,目前还有购置补贴吗?

农机购置补贴继续采取“定额+限比”方式

自治区农机局总工程师裴新民:农机化的发展离不开政策的推动,离不开农机购置补贴政策的稳定实施。根据2018-2020年中央财政资金补贴机具种类范围,对15个大类42个小类137个品目实行补贴。截至9月底,全疆共执行购置补贴资金6.26亿元,占农机购置补贴资金总额的91.5%,购置机具2.85万台套,受益户2.1万户。

农机购置补贴对象:从事农业生产的个人和农业生产经营组织。其中农业生产经营组织包括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农业企业和其他从事农业生产经营的组织。

优先保证粮食等主要农产品生产所需机具和深松整地、免耕播种、高效植保、节水灌溉、高效施肥、秸秆还田离田、残膜回收、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等支持农业绿色发展机具的补贴需要。

农机购置补贴标准:中央财政农机购置补贴资金实行定额补贴,即同一种类、同一档次农业机械实行统一的补贴标准。其中通用类机具补贴额不超过农业部发布的最高补贴额。补贴额依据同档产品上年市场销售均价测算,原则上测算比例不超过30%。

目前继续实施《关于在西藏和新疆南疆地区开展差别化农机购置补贴试点的通知》,具体标准按照自治区农机局、财政厅统一发布的《农机购置补贴机具补贴额一览表》执行,具体产品补贴额度继续采取“定额+限比”方式确定。

一般补贴机具单机补贴额原则上不超过5万元;挤奶机械、烘干机单机补贴额不超过12万元;100马力以上拖拉机、高性能青饲料收获机、大型免耕播种机、大型联合收割机、水稻大型浸种催芽程控设备单机补贴额不超过15万元;200马力以上拖拉机单机补贴额不超过25万元;大型甘蔗收获机单机补贴额不超过40万元;大型棉花采摘机单机补贴额不超过60万元。

 
 
更多>同类纺织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纺织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我们的服务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隐私  |  付款方式  |  404页面  |  网站地图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粤ICP备100843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