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棉纱  纺织  阿克苏  人民币  服装  染料  化纤  环保  皮棉  服装定制  美棉  生态  不染色  染费  盛泽  中俄  卢比  丝路柯桥  缅甸  降税 

传统纺织行业的革新:向时尚创意产业迈进

   日期:2019-10-30     来源:南方网    浏览:14    评论:0    

近期落幕的第25届中国国际纺织面料及辅料(秋冬)博览会(下称“上海博览会”)上,来自佛山南海西樵的佛山市致兴纺织服装有限公司(下称“致兴纺织”)、佛山华丰纺织有限公司(下称“华丰纺织”)等9家企业组团亮相,吸引了国内外知名品牌采购商的目光。在这场全球最大规模的纺织行业盛会上,南海纺织企业已连续18年以联盟的形式抱团参展。

西樵是近代纺织工业发源地,早在明朝嘉靖年间,就已有“广纱甲天下,丝绸誉神州”的美誉。2014年,“西樵面料”集体商标注册成功,带动南海纺织行业迈向区域品牌时代;2018年,西樵镇获得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颁发的“2017年—2018年度纺织行业创新示范集群”称号,国家市场监督总局对“南海西樵面料”品牌价值评估为30.36亿元。

如今,西樵年产各档次的面料达40亿米,占全国总产量约10%,且面料创新领先全国水平。随着区域品牌影响力的不断提升,西樵面料在不断深化抱团发展的基础上,正加快转变发展策略,从单纯的原材料提供商加快向设计方案提供商等领域延伸,由此实现西樵纺织产业由传统制造业向时尚创意产业跃升。

绿色智造成主流 面料创新领先全国水平

作为纺织行业的风向标,今年的博览会吸引了来自韩国、意大利、日本等33个国家和地区超4400家展商参展,集中展示最新产品及创新成就。围绕“环保”的主题,南海纺织企业也带来了系列环保产品。

此次参展,华丰纺织带来了一种来自可乐塑料瓶的面料。该面料的产品环保原料占比20%,纤维原料来自回收的可乐塑料瓶。仅凭这一产品,华丰纺织在今年上半年出货300多万米,产品价值超5600万元。

为了适应大客户的环保要求,华丰纺织还在不断进行水果染工艺的改进,在不涉及任何化工原料的基础上,开发了水果染面料和家纺面料。另外还开发功能性面料,产品拉力标准可超过国家标准的4倍。

致兴纺织主推环保及四面弹2.0产品,在牛仔面料中融入金银丝产品等设计理念,设计出的新式婚纱已获得不少追求新颖独特的新娘所青睐,成为婚纱市场新宠。

德耀纺织实业有限公司(下称“德耀纺织”)则重点打造供应链和生产结构生态系统,在生产过程中推广循环利用,逐步提高整个生产流程利用率;佛山立笙纺织有限公司(下称“立笙纺织”)同样是以环保为品牌努力方向,今年新推出的“365全年呵护”概念,研发出吸湿排汗抑菌等功能性牛仔面料,为消费者带来新体验。

“大部分参展企业认为,绿色环保将是今后纺织行业的主旋律。”南海区纺织行业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基于这样的考虑,此次组团参展的企业也瞄准了绿色生产的方向推进。

环保不仅是企业一线的感知,西樵相关部门也在长期加大对环保的支持与投入。早在2005年,西樵镇政府在纺织产业示范基地全面推行了统一供应工业用水、统一供应高温蒸汽、统一污水处理的“三统一”工程,实现100%接入污水处理厂、100%达标排放、100%企业纳入日常严格的环保监管,这在行业内属全国领先之举。

在已有的“三统一”基础上,西樵纺织产业示范基地争取再“统一物流、统一供电、统一信息交流平台”,由此加快实现“六统一”。

来自中国质量认证中心的《南海西樵面料2018年度区域品牌价值分析报告》的资料显示,尽管纺织行业产品同质化严重,行业内部竞争激烈,南海西樵积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纺织企业走“绿色智造”之路,不断提升供给质量,在经济下行的大背景下,产品的市场竞争力不降反升,区域品牌市场需求整体略高于全国、广东及佛山市平均值。

持续加大创新投入 牛仔四面弹等新产品产值达20亿元

如果说,发力环保是西樵面料敏锐捕捉的行业新风尚,长期以来对自主创新的投入则是西樵面料打响品牌影响力的重要保障。

通过自主研发,立笙纺织将传统运动服的舒适性和牛仔的吸水立体度结合在一起,使其成为企业产品的一大特点。

华丰纺织则通过不断投入,研制出60支棉制作而成、重量只有2安士的轻薄牛仔。凭借这一拳头产品,企业在轻薄牛仔、织格布的细分领域,成为佛山首批细分行业龙头企业。

致兴纺织推出的“四面弹”牛仔面料最大特点在于其弹性,10厘米长的牛仔面料可以横纵拉伸5至8厘米,并迅速恢复。虽价格比一般面料高了不少,但一经推出便获得了市场的青睐。

资料显示,南海西樵面料一直以自主研发、不断创新引领国内纺织行业发展,园区内聚集着来自东华大学、西安工程学院等高等院校优秀的产品开发人员,大专以上从业人数约1万人,拥有有效发明专利11项,不断开发新型原材料、印染新工艺等的应用,如牛仔四面弹、冰丝生态面料等,新产品产值达20亿元。

除了加大对创新的投入力度,西樵纺织企业还在不断提升硬件设备等配置。作为国内重要的纺织品生产和销售基地之一,西樵纺织行业目前拥有面料设备3万多台套,其中高档设备占45%,拥有年产各种面料26亿米的生产能力。

目前,南海西樵面料企业已有15家企业导入了精益生产、六西格玛等国际先进质量管理模式;27家建立产品质量不良记录制度;33家自愿参与国际接轨,实施了产品自愿认证。

为进一步夯实质量基础,西樵还逐步建起了中国纺织工业协会检测中心/纺织工业(南方)检测中心,已通过计量认证(CMA)、国家实验室认可(CNAS)以及多家国际权威标准机构认可,旨在为南海及周边地区纺织企业提供基于各类国际纺织服装标准的质量、生态和功能性等的纺织品检测等服务。

作为纺织生产研发产业集聚区,西樵镇长期坚持推动纺织行业技改,开设融资担保互助基金,出台组团参展扶持办法。数据显示,仅在2008年至2015年,西樵整个纺织产业技改投入就达到22.4亿元。至2015年,全镇纺织设备已经达到3万多台,其中进口设备约占30%,高档设备约占45%,远远高于全国23%的平均水平。

深化区域整体发展战略 制定9个行业团体标准

有了创新产品与技术更迭的加持,“西樵面料”的品牌影响力逐步扩大。2018年,西樵镇获得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颁发的“2017年—2018年度纺织行业创新示范集群”称号,更有力推动“西樵面料”的整体发展。

为进一步打造独特的品牌特色,助推西樵面料行业向中高端转型升级,不少西樵纺织企业也紧跟时代潮流,逐步实现从过去单一的原材料供应商到提供“原材料供应-设计跟进-生产商联系对接”整体发展战略的转变。

“现在去和国外客户谈订单,光拿着面料去是远远不够的。如今,我们都是带上两大箱设计好的系列产品前去交流,用好的面料和好的设计打动客户。”华丰纺织董事长、总经理陈洁萍说。

德耀纺织也是如此。“现在不仅是面料要不断优化提升,产品设计和功能也要紧跟时代潮流。客户在下单时需要基于一套相对完整的方案,才会考虑是否与企业开展合作。”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西樵面料”同样将抱团发展作为擦亮区域品牌的关键一环。2014年8月,“西樵面料”集体商标成功注册;2017年9月,西樵面料发布实施了《机织衬衫用面料》《机织牛仔服装用面料》《机织西服用面料》《机织休闲服装用面料》4个团体标准。

2019年,在上述4个常规面料团体标准的基础上,为加快推进纺织服装面料的绿色环保和清洁生产,南海纺织行业协会起草了包括《儿童玩具用印花布》《莨纱面料》《水果染针织面料》《水果染机织面料》在内的四个团体标准,并于今年7月,在全国团体标准信息平台发布,8月开始实施。此外,《纺织行业清洁生产评价指标体系浆染纱》于今年10月实施。

实际上,早在1995年,南海区就已成立纺织行业协会,截至2019年7月已有会员企业196家。目前,西樵拥有面料服装企业,包括织造、浆印染等配套产业等在内共850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105家,从业人员约6万人,产品远销美国、英国、日本等国家。

自2002年起,行业协会积极组织区域内企业抱团参展上海博览会,并以“西樵面料”集体商标形象,统一展示“流行、时尚、品质、低碳”的西樵面料特点,向国内外专业采购商集中展示西樵产业集群的研发设计水平,进一步提升“西樵面料”区域品牌的创新力和品牌影响力。不仅如此,“西樵面料”还组团远赴法国、美国、孟加拉等国际性纺织行业展会参展,提升品牌的认知度和影响力。

南海区纺织行业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西樵纺织产业集群将坚持走品牌战略,进一步发挥产业特色,打造企业品牌和“西樵面料”区域品牌,提高纺织产业市场竞争力和产品附加值。

■企业样本

瞄准海外中高端市场

华丰纺织

大胆“走出去”的突围路

当下,不少追求快时尚、简洁风的年轻人衣柜里,都拥有几件优衣库、ZARA、H&M、POLO、LEVI’S、阿玛尼等品牌产品。鲜为人知的是,包括上述品牌在内的一批国外知名服装品牌,都与佛山市南海区西樵镇有着紧密联系。

作为“中国面料名镇”,西樵镇面料在国内市场占有率达18%,产品远销美国、英国、日本等地。位于西樵的佛山华丰纺织有限公司(下称“华丰纺织”)就是上述品牌供应商之一。

凭借多年来自主创新的不断投入,发力绿色环保面料,推动生产技术与设备革新,华丰纺织已在轻薄牛仔、织格布的细分领域,获得越来越多国内外市场的认可与青睐。

从“后台”走向“前台”获多家国际知名服装品牌商认可

1992年,华丰纺织由从事纺织生产已有40多年历史的佛山市棉织一厂改制而成,多年来专注生产牛仔布、色织布等高档纺织产品。企业现有员工800多人,各类工程技术人员150多人,年产值3.5亿元。

从转制前的棉织厂,到如今产品出口多国的现代化纺织企业,华丰纺织董事长、总经理陈洁萍几乎参与、见证了企业发展的全过程。直到现在,她对于公司在2002年作出的转型决定仍记忆犹新。“如果不是那年作出大胆‘走出去’的决定,改变了当时传统纺织厂商所做的事情,企业或许不会有现在的发展成果。”陈洁萍说。

2002年,华丰纺织加快从“后台”走向“前台”,带着自己的产品主动对接国外客商。彼时,大部分国内企业主要通过香港布行分派海外订单。“当时我们只敢接金额不高的订单,外国客商还笑我们‘不够大胆’。”陈洁萍回忆,由于国外客商通常采用先下单,后付款的方式,无需缴纳一定比例的定金。这种方式对于不少国内厂商来说存在一定的风险。

正是由于当年大胆“走出去”,华丰纺织抢得了发展先机。“如果我们不进行转型,最终将失去与客商直接对接的权利,行业洗牌后更无法生存。”陈洁萍说。为此,华丰纺织早在2003年成立了“海外拓展部”,在保持工厂现有订单份额的基础上,加大对海外市场的投入。而为了与国外客商保持联系,晚上加班成为当时华丰纺织员工的工作常态。

在确立将海外市场作为企业主要开拓方向的基础上,2006年,华丰纺织首次走出国门,远赴美国参展。也是在当时设立的展会上,华丰纺织认识了美国琼斯。随后,华丰纺织更加大力度赴海外参展,在口口相传的口碑中,带着更新换代的产品打动了包括ZARA、H&M等在内的品牌商。

随着“西樵面料”区域品牌影响力的不断提升,陈洁萍也深刻感受到品牌附加值带来的推动作用。“海外客商在确立合作关系前,通常都需要来到现场对工厂进行检验。企业所在的西樵科技工业园区是广东省认可的环保循环经济工业园,统一管理的模式能给海外客商留下很好的印象。”陈洁萍说,另一方面,随着“西樵面料”品牌的逐步打响,不少国内品牌或是出口型企业,都会考虑选择西樵产品。

不断推出新产品成为轻薄牛仔等细分领域龙头企业

要赢得海外中高端市场的认可,光凭“胆大”是远远不够的。而随着人工成本上升、环保要求不断提高等环境因素的影响,都需要华丰纺织主动破题。

经过多年的投入,华丰纺织建起了企业的物检室。恒温恒湿的环境减少了测试面料过程中环境因素的影响,华丰纺织还引进了弹力回复仪、织物撕裂仪、纱线捻度机等各类先进设备,为企业产品品质的把控奠定重要基础。

在加大硬件投入的同时,华丰纺织也在不断推动产品革新。2013年,为加快轻薄牛仔产品的研发,华丰纺织请来了西北纺织学院、广州纺织服装研究院、武汉纺织学院等一批专家教授把脉。

彼时,国内纺织行业都未曾有轻薄牛仔产品的探索。对于华丰纺织来说,要加快新产品攻关,现有的工艺技术、机器设备都无法满足研发创新的要求。经过不断的摸索,对原材料、生产设备、工艺环节进行革新,华丰纺织最终研制出60支棉制作而成、重量只有2安士的轻薄牛仔。凭借这一拳头产品,华丰纺织也在轻薄牛仔、织格布的细分领域,成为佛山首批细分行业龙头企业。

“当时市场上大多数牛仔产品为32支的作法,华丰纺织研制出的60支作法,相当于头发丝般细,更好地实现了轻薄牛仔产品的透气性和柔软性。”陈洁萍说。

基于在牛仔面料方面的创新探索,华丰纺织也在近年来赢得了优衣库的青睐。“我们做的童装牛仔面料产品通过了优衣库的相关认证,进而成为优衣库婴幼儿梭织面料全国基地之一。”陈洁萍说。

由于婴儿、童装类产品环保、无害的标准要求更高,相当于成人装产品的30倍以上更严格的要求,华丰纺织在拿下优衣库订单前,制作面料需在厂区内挂上28块检测空气的设备,同时面料需交由第三方检测。至今,这28块检测设备依然放置在厂区内,同时华丰纺织也不断加大对环保的投入,坚持纺织行业的绿色、可持续发展。

“接下来,我们一方面将坚持以出口海外市场为主,同时兼顾部分内销,建立国内品牌。另一方面,我们希望在国内建立制衣厂,主要用于生产企业的纺织面料,逐步扩大市场占有率和影响力。”陈洁萍说。

■手记

齐心抱团迎来发展新天地

在纺织行业内,“西樵面料”是一个响当当的品牌。作为南海传统行业,西樵面料自明嘉靖年间就有“广纱甲天下、丝绸誉神州”的美誉。如今,一批又一批从南海西樵走出的纺织产品,早已成为优衣库、ZARA、H&M、阿玛尼等国内外知名服装企业的宠儿。

正是因为有历史的深厚积淀,“西樵面料”的品牌发展意识很早就萌芽了。上世纪90年代,南海区就已成立纺织行业协会,服务、促进当地纺织企业的发展,成为推动企业与政府沟通的重要桥梁,凝聚品牌力量。

2000年以后,在纺织行业协会的推动下,西樵纺织企业更以组团的方式多次奔赴国内外参展,站在世界舞台推广企业带来的新产品。2014年,“西樵面料”集体商标注册成功,在此区域品牌的带动下,不仅西樵纺织企业享受集体抱团带来的发展红利与国外客商的认可,企业实力的壮大也在不断促进区域品牌影响力的提升。

数据显示,仅2013年至2015年,西樵镇共有38家次纺织企业成功入围中国流行面料评定,14家次纺织企业获中国流行面料吊牌认证。西樵还积极引导和协助企业创建自主品牌,超80%的企业注册了自己的商标,建立了自己的品牌,走品牌营销的路子。

近两三年来,“西樵面料”还抱团制定多个行业标准,这样的做法在行业内并不多见。此举也在一步步增强“西樵面料”的凝聚力,由此进一步扩大区域品牌的影响力。

在“西樵面料”身上,笔者看到了抱团发展的坚定与其带来的区域品牌建设深化作用。正如“一个人可以走得很快,但一群人可以走得更远”所说的,“西樵面料”正是充分意识到抱团发展、合力打造区域品牌的重要性。站在新的起点,相信抱团发展还将给“西樵面料”企业、区域品牌带来更多的发展惊喜。

■数读

细数西樵面料发展亮点

●南海西樵面料企业已有15家企业导入了精益生产、六西格玛等国际先进质量管理模式;27家建立产品质量不良记录制度;33家自愿参与国际接轨,实施了产品自愿认证。

●南海西樵面料行业目前拥有面料设备3万多台,其中高档设备占比达45%,拥有年产各种面料26亿米的生产能力。

●目前西樵面料区域研发经费投入总额高达5亿元,有力地推动了产业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促进西樵纺织产业转型升级。

●西樵面料拥有有效发明专利11项,不断开发新型原材料、印染新工艺等的应用,如牛仔四面弹、冰丝生态面料等,新产品产值达20亿元。

●西樵拥有面料服装企业850家(包括织造、浆印染等配套产业),其中规模以上企业105家,从业人员约6万人,产品远销美国、英国、日本等国家。

 
 
更多>同类纺织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纺织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我们的服务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隐私  |  付款方式  |  404页面  |  网站地图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粤ICP备100843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