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纺织  棉纱  阿克苏  染料  人民币  服装  染费  化纤  丝路柯桥  环保  美棉  降税  服装定制  皮棉  不染色  缅甸  生态  卢比  中俄  盛泽 

全国印染行业节能环保年会关注行业大问题

   日期:2019-11-08     来源:中国纺织报    浏览:23    评论:0    

为深入推进印染行业节能环保工作,10月30日,由中国印染行业协会、射阳县人民政府主办的2019全国印染行业节能环保年会在江苏射阳举行。本次会议围绕节能环保政策、工艺、设备以及污染治理展开探讨和交流。大会还发布了《第十三批中国印染行业节能减排先进技术推荐目录》,其中部分典型技术属首次会上交流和推广。

环保政策趋严倒逼企业升级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李陵申在会上表示,当前绿色发展和可持续发展已成为全球纺织行业的一个共识。“当前,纺织行业正朝着高功能、高性能的化学纤维和生物基纤维,高性能的产业用纺织品,智能制造关键技术和绿色制造关键技术转型迈进。其中与印染产业最密切的就是开展绿色制造关键技术的推广与应用,印染行业在这方面走在了前列。”

“智能制造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应正在逐步发展,企业不要片面地认为无人车间就是智能制造。”针对印染未来的环保工作重点,李陵申建议,要不断完善环保体系、治理体系的建设,实现全生产过程的监管体系;通过科技创新、技术研发,加大推广应用国家宏观路线图所指示的关键共性技术、实用新型技术,并以智能技术的运用来带动整个行业的技术水平;进一步加强全行业的社会责任意识和五大发展理念,将其转化成行业行动、企业行动、企业价值、管理理念,从而高质量推动行业可持续绿色发展。

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研究员李艳萍也对新形势下印染行业绿色发展挑战和路径进行了分析。她表示,当前印染行业排污具有产业体量大、产业布局集中、产业排污量大、产业链较长、企业之间差别大,水平参差不齐等特点。随着国家环保政策的趋紧,印染行业正面临“清洁生产产业”、位列环保“三大战役”榜单、排污许可实施全过程监管等新形势。“企业必须要从末端的治理,向全过程的监控,转向源头的防控,严格按照清洁生产评价指标体系制定企业环保管理和技术创新。”她强调。

当前国家对印染工业废水的要求越来越严格,目前由生态环境部和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组织起草的国家标准《纺织工业水污染物排放标准》已征求意见。

必维申美商品检测(上海)有限公司高级经理高铭对此分析,新标准中的17个考核项目中,有总磷、苯胺、六价铬、AOX、大型蚤急性毒性、发光细菌急性毒性等6个指标涉及纺织产品有毒有害物质的国际法规要求;六项废水考核项目涉及纺织产品中有毒有害物质国际法规要求的有10类物质。因此,企业要加大可吸附有机氯(AOX)的应对,特别是AOX在印染加工中,如前处理AOX、有机氯载体染色、后整理过程中的AOX等的把控。

探讨绿色难点破解环保难题

毫无疑问,印染行业正面临着一场大变局,各项监管标准也在进一步规范。为此,在本届大会中,多家企业相关负责人分享了最新的学术成果和产业应用成果,推进行业理论与实践的交流融合。

盛虹集团有限公司设备部经理张雪根对“印染废水低成本处理与高效再生利用关键技术”进行了详细的解读,并结合盛虹印染废水处理与实际应用进行了介绍。他表示,纺织工业必须要适应新时代的发展要求,印染行业的废水处理与回用技术是纺织工业可持续发展的关键。

“目前,印染废水有废水量较大、成分复杂、难处理、成本较高、回用率低等瓶颈,面临着能耗高、产水率低导致成本居高不下的问题,亟待开发一种低能耗、高回用率的集成技术。”张雪根表示,盛虹研发的该项技术可分别对废水处理系统中的“预处理——生化处理——膜处理系统”3个环节进行优化,实现了物化处理药剂成本降低、污泥量减少、曝气能耗降低、简化膜工艺流程、提高再生水回用率和优化生产用水调配6个优化目标,达到了印染废水的低成本和高回收率的目标。据了解,该技术被中纺联科技成果鉴定为国际领先水平。

广东溢达纺织有限公司研发总监张玉高指出,少用水、减少废水是排放问题的关键,为此溢达先后实施的5个三年目标,通过引进低于比、连续式、自动化的引燃设备,积极创新、研发与应用新型绿色染整技术,减少水的使用,在节能减排方面取得的显著成果。“公司目前还在着手研发新型无水染色技术,采用活性染料无水染色技术,染色后无需水洗。”张玉高表示,溢达非常重视可持续发展,公司每年都会更新可持续发展简报,并且越南溢达成为生态环境部《“一带一路”绿色发展案例研究报告》的绿色生产案例,肯定了溢达通过引进创新技术、优化设备试用和减少资源消耗来实现可持续发展模式的承诺。

“不断趋严的排放政策法规为行业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高耗水高污染严重制约了纺织印染工业的发展,采用深度回收技术,实现印染近零排放迫在眉睫。”浙江津膜环境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许以农也结合企业最新的研发技术进行了介绍。

许以农表示,面向纺织印染低能耗、低成本需求,公司开发的节能膜装置,开展的HMF+NF双膜法集成关键技术,可以降低运行能耗,形成短流程工艺降低投资成本,为印染废水资源化及工程化推广提供新途径。其中,高水平的膜产品制备与应用技术为公司两度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

 
 
更多>同类纺织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纺织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我们的服务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隐私  |  付款方式  |  404页面  |  网站地图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粤ICP备100843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