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降税  环保  纺织  棉纱  服装  染费  盛泽  化纤  缅甸  卢比  美棉  阿克苏  皮棉  服装定制  不染色  丝路柯桥  生态  染料  中俄  人民币 

江苏省纺织一线职工收入调查报告:纺织用工“难”在何处?

   日期:2019-12-10     来源:江苏省财贸轻纺工会、江苏省纺织工业协会    浏览:37    评论:0    

江苏省在我国纺织行业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纺织行业经济总量连续35年居全国第一,也是近年来国企改制、产业转移、调整结构的重点地区。为加快培育先进制造业,江苏省政府将高端纺织纳入了全省13个先进制造业集群之中,加以重点培育。但近年来,招工难、留人难、职工队伍老龄化等问题一直困扰着纺织企业,严重影响了纺织行业的可持续发展。为此,江苏省财贸轻纺工会和江苏省纺织工业协会,从纺织行业一线职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工资问题入手,通过连续3年对企业和职工进行样本跟踪调研分析,剖析近年来一直困扰纺织行业的几个难题。

现状:

多重因素让年轻人望而却步

当前,很多年轻人在择业过程中,宁可选择技术含量和职业成长性一般的送外卖、餐厅服务员等工作,也不愿进工厂当技术工人。调研选择了纺织行业代表性强、覆盖面广的运转操作工(粗纱工、细纱工、织布工)、保全工、服装制作工这3个工种,并根据全省纺织产业的分布,选择了苏州、无锡、常州、南通、盐城、淮安等6市51家企业,用3个月的时间,走访生产车间,访谈企业经营者,对3014名纺织一线职工进行问卷抽样调查。

根据样本统计,2018年江苏省纺织行业的职工全年平均应发工资为52699.6元,月平均4391.6元,同比增长9%,全年平均实发工资为45496.2元,月平均3791.4元,同比增长6%。其中苏南地区高于平均水平,苏中略低于平均水平,苏北最低。调研还从不同工种、不同技能等级、不同学历、不同从业时间等方面,对职工收入状况进行了分析。关于收入满意度,31.4%的职工持满意态度,而有一半职工评价“一般”,有13.7%的职工表示“不满意”。在收入和满意度排名方面,样本企业中收入排名前三位的是苏州爱马仕服饰、苏州盛虹集团、南通华业纺织;满意度排名前三位的是苏州迪诺兰顿、苏州盛虹集团、常州荣元服饰。

调查报告显示,工资收入低、劳动环境差、工作时间长、保障水平低,是纺织企业职工普遍的生存现状。此外,企业也面临着发展中的多重压力。

工资收入低。2018年纺织工人年均应发工资52699.6元,同期城镇非私营单位在岗职工年平均工资86590元,纺织工人工资远低于全省城镇非私营单位职工平均收入。职工反映,改革开放之初,企业的工资福利与机关、事业单位差不多,现在差距不断拉大,特别是在物价不断上涨,房价居高不下的情况下, 纺织行业“大学生难立足”、“产业工人难立业”。提高企业高技能人才的工资待遇,是让更多产业工人进入中等收入群体的重要前提。

劳动环境差。一些纺纱、织布企业的车间噪音大,甚至超过100分贝,让人难以忍受;不少企业安排夜班生产,会打乱人体的生物钟;运转操作工需要在织机边不停地走动,工作强度大;有的印染园区有“异味”,可能影响健康等等。这些都使年轻的就业者望而却步。职工队伍老龄化、年龄断层,对纺织行业的可持续发展产生了较大的影响。

工作时间长。调研的大多数纺织企业特别是服装制作企业,为了提高劳动生产率,增加工人收入,主要还是采取计件工作制,多劳多得。要获得较高收入,不加班几乎不可能。在“延长工作时间”问题上,不少企业仍然突破了《劳动法》的规定。调查企业中,44.7%的企业每周平均加班13.6小时,每月为54.4小时,超过了《劳动法》“每月不得超过36小时”的规定。

保障水平低。在企业缴纳“五险一金”方面,虽然参与调查的样本企业基本实现全覆盖,有六成企业为职工缴纳住房公积金,但是近七成企业主要按最低缴费标准为职工缴费。尽管《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第十二条规定,用人单位应按“本单位职工工资总额”、职工应按“本人工资的比例”缴纳基本养老保险费,但大多数企业按人社部门提供的 缴费基数下限缴费,并按5%这一最低缴费比例为职工缴纳住房公积金。有的企业甚至认为住房公积金可交可不交,或者干脆不交。

企业压力大。当前纺织企业普遍面临经济下行、招工、技改、环保的四大方面压力。长期形成的产能过剩,在今年中美贸易摩擦不确定的外部环境下,使得企业订单少、批量小、交货急、利润薄的问题更加突出。年轻人招不到、留不住,企业用工后继乏力。纺织企业利润低,使得技改难度大,受资源环境约束,企业规范运行成本增加。不少纺织企业艰难生存在盈亏边缘。

对策:

让技能人才更有奔头

为了破解上述难题,此次调研提出了一些建议和解决办法。如:通过建立技术工人薪酬激励导向机制,鼓励职工学技术、长本领、多拿钱,解决纺织行业职工年龄断层、技术断档的问题,让行业技能人才更有奔头;通过建设知识型、技术型、创新型职工队伍,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要推动政府制定出台向产业工人倾斜的分配政策。要分析传统制造业“招工难、留人难”背后深层次原因,调整收入分配格局,按照“技高者多得,多劳者多得”原则,制定向产业工人倾斜的分配政策。近年来政府出台关于工资收入向高技能职工倾钭的相关文件,如何增加政策的可操作性尤其是面向广大非公民营企业,需要加强研究对接。

要建立健全行业工资样本跟踪动态发布机制。落实《新时代江苏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实施方案》要求,参照纺织行业发展状况、社会平均工资、当地物价水平等,通过样本跟踪调研,了解劳动力市场工资价位信息,建立企业经营方、工会代表、职工方一线职工收入常态化,研究制度调整和研发成果发布制度等。推动企业制定合理的收入分配制度,引导产业工人有序流动,促进纺织企业之间良性公平竞争。

要助力行业向高精尖智能化转型升级。要根据省政府提出的“以服装等终端产品品牌建设为龙头,实现纺织强省目标”,引领企业改变贴牌加工的做法,加大品牌建设力度,为纺织工人增加收入赢得更多的利润空间。同时要加大技改投入,加快“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建设和投入,是解决纺织企业“工作太累了”、“车间太吵了”等纺织行业环境差老问题的根本途径,提升纺织行业的职业吸引力。

要构筑纺织行业劳动关系和谐共赢的工作局面。要继续坚持产业工会与行业协会联席会议制度,加强源头合作,共同研究纺织行业企业劳动关系方面存在的突出共性问题;要认真落实全国总工会、省总工会关于推进产业工会改革创新的有关文件要求,在纺织行业集聚地区、产业集群,采取多种形式组建行业工会联合会,建立行业集体协商机制,及时研究反映纺织行业职工的利益诉求;要加强纺织行业职工的思想政治引领,深入开展党建带工建活动,最大限度调动全省纺织行业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推动江苏纺织强省贡献力量。

纺织行业正处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实施“三品”战略,建设制造强国都需要职工队伍素质提升,一线技术工人薪酬合理体现劳动价值,职业资格认定与薪酬挂钩,从荣誉、奖金、津贴,政治荣誉和社会荣誉方面激励,是增强职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成长空间的有效途径和手段。

 
 
更多>同类纺织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纺织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我们的服务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隐私  |  付款方式  |  404页面  |  网站地图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粤ICP备100843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