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降税  环保  棉纱  纺织  服装  染费  盛泽  化纤  缅甸  卢比  美棉  阿克苏  皮棉  服装定制  不染色  丝路柯桥  生态  染料  中俄  人民币 

海峡两岸青年携手,共谋非织行业高质量发展

   日期:2019-12-12     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浏览:21    评论:0    

近年来,全球非织造布行业处于高速发展阶段,我国非织造布行业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壮大,已成为全球最大的生产国和消费国,但在尖端新材料、智能制造、高新技术方面仍有很大的进步空间。如何让非织造布行业在父辈与子辈的传承与创新中找到平衡点和突破点?如何让海峡两岸的二代青年企业家在严峻的国内外形势下携手共进,共推行业高质量发展?

12月10日,中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协会青年企业家联盟(以下简称中产协青盟)与中国台湾不织布工业同业公会青年企业家代表在上海东华大学举行座谈交流会。海峡两岸50余名青年企业家、东华大学纺织学院教授、中产协代表齐聚一堂,共谋非织造布行业转型升级新方向。

此外,与会代表还参观了东华大学纺织服饰博物馆,见证了该校多年来在纺织服饰领域的研发创新成果,对人才培养、科技创新、时尚趋势等有了更进一步的认知。

协同创新共赢未来

中产协秘书长张传雄首先致辞,对台湾同胞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一直以来,纺织行业都是海峡两岸经贸合作的重要领域,非织造布是最具增长潜力和活力的纺织子行业之一。中国台湾从上世纪60年代就建立起非织造布工业体系,比大陆早近20年,经过几十年的发展,非织造布已成为海峡两岸纺织行业重要的合作部分,为两岸创造了大量的财富和就业岗位。目前大陆非织造布行业正处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人口红利、资源要素等传统优势正在减弱,人才、科技、品牌、资本等新优势正在逐步加强,将会成为驱动非织造布行业发展的重要力量。

中国台湾非织造布体系建立起步早、发展快,在新材料、功能化和个性化产品开发,以及跨国布局等方面处于行业领先地位,对大陆非织造布行业转型升级具有重要的借鉴作用。近几年,大陆非织造布行业保持稳健发展,目前已成为最大的消费国、生产国和出口国,拥有巨大的内需市场和不断增长的消费需求。海峡两岸同根同源、血脉相连,相信通过本次深度技术交流和研讨,能为两岸青年企业家带来更多思考和启迪,共推行业转型升级,携手开创非织造布行业美好未来。

中国台湾不织布工业同业公会理事长陈世中表示,作为二代青年企业家,父辈为我们留下了良好的产业基础和资源,但目前整个纺织市场环境变化极大,挑战与机遇共存,我们应该思考如何在传承中创新,以新技术、新工艺、新思路推动不织布行业发展。今年是不织布公会成立41年,已发展到100家会员厂商,涵盖无纺布、纤维、口罩、面膜、机械等不织布产业链相关生产、研发等诸多领域。希望双方共同把握发展机遇,开展多形式、多层次、多渠道、多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共同进步。

会上,中国台湾不织布工业同业公会秘书长黄稚评和中产协青盟秘书长孙蓓蓓分别介绍了中国台湾不织布工业同业公会、中产协青盟的成员和发展情况。两个组织以二代青年企业家为核心,在传承中不断寻找创新突破,携手构建行业发展命运共同体。

凝心聚力众筹智慧

在主题发言环节,东华大学纺织学院副教授黄晨,中国台湾协蕊不织布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泰宏,江苏蓝天环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中产协青盟理事长崔渊文,中产协副秘书长季建兵,中国台湾不织布工业同业公会理事长陈世中分别针对技术创新、智能制造、中美贸易摩擦的应对三个议题踊跃发言,凝心聚力、共创辉煌。

据黄晨介绍,东华大学非织造材料与工程系成立于1996年,同设非织造研究发展中心,研发中心注重人才培养、产学研合作及科技成果转化,至今科研成果获省部级科技奖项20余项,参与国家十二五、十三五科技支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级研究项目16项,省部级12项,企业产学研项目80余项。实验室非织设备和仪器先进、配套设施完善,在水刺、针刺、纺熔工艺技术方面都取得显著研究成果,让非织造布在医疗卫生、航空、防护、运动等领域得以广泛运用。

陈泰宏表示,在无纺布领域深耕几十年,一路走来见证了非织造行业的发展变化,尤其是生产机械设备的不断跟新,在艰辛发展过程砥砺前行。从单纯引进欧洲设备,到破解创新密码,把握核心技术,在探索中进步,同时,根据市场和客户需求,从原料和设备进行创新,在产品针数、柔软度、外观等方面取得显著突破。对于无纺布未来发展,陈泰宏呼吁良性竞争,以开发为核心,做好自己,不盲目攀比扩张,共助行业欣欣向荣。

崔渊文介绍,蓝天环保致力于建设新型环保滤料智能工厂,强化企业精细化管理。公司推出的智能工厂5大核心体系,包括:市场体系(CRM+APP)、管理体系(ERP+OA+APS)、生产体系(MES+SCADA+PLC)、物流体系(WMS+SWS+AGV+RGV)。其中最重要的MES系统包括看板管理、设备工艺数据采集、设备维修管理、车间生产过程管理、产品质量管理系统,让数字化赋能产业高质量发展。

季建兵和陈世中针对中美贸易摩擦提出了加强科技创新、培育和开拓内需市场、开拓多元国际市场、有序推进国际产业布局等宝贵意见。

多元思维碰撞智慧火花,创新思路启迪未来之势。在自由交流环节,与会代表积极建言献策,从基础创新、人员培训、内部管理、数字化等多方面提出建议。东华大学纺织学院教授靳向煜作会议总结,希望海峡两岸青年企业家加强交流合作,推动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发展、优势互补。

“一树梨花千粒雪,两岸心声万家情。”海峡两岸,一衣带水,浅浅的海峡,隔不住浓浓的情谊。活动最后,海峡两岸青年互赠礼物、增进互信,祝愿友谊长存,携手共谋非织造布行业高质量发展。

 
 
更多>同类纺织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纺织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我们的服务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隐私  |  付款方式  |  404页面  |  网站地图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粤ICP备100843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