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棉纱  阿克苏  纺织  染费  美棉  降税  环保  化纤  服装  盛泽  缅甸  卢比  皮棉  不染色  服装定制  丝路柯桥  生态  人民币  中俄  染料 

2019即将过去,新疆棉区如何傲视群雄?

   日期:2019-12-25     来源:中纤纤维网    浏览:5    评论:0    

2019年,全国棉花种植面积稳中略降,全国棉花单产有所降低,而新疆棉区无论从种植面积还是产量都一枝独秀,鹤立鸡群,成为我国棉花当之无愧的“扛把子”。新疆在我国棉花产业中的地位究竟有多重要呢?

1.面积大

我国棉花主要产区分布图

我国棉区范围广阔,根据棉花对生态条件的要求,结合棉花生产特点,以及棉区分布状况、社会经济条件和植棉历史,将全国划分为三大棉区:长江中下游棉区、黄河中下游棉区和新疆棉区,三大棉区产量占全国99%以上。

2015-2019年,三大棉区鼎足而立的格局已被打破,新疆优势独显,而内地面积大幅下降,2018年,黄河流域面积占仅13.65%,长江流域占11.39%,内地已不足三成。

2018年中国各棉区种植面积及占比(面积单位:万亩)

全国棉花种植面积呈下降趋势,而新疆棉花种植面积不断扩大,在全国所占的比例也迅速提高。

新疆棉花种植面积及所占比重

新疆棉花种植区域

2.产量高

除了种植面积扩大,新疆棉花产业的规模化、机械化水平进一步提升,棉花产量屡创新高,单位面积产量均超过同期全国平均水平,2019年产棉500.2万吨,占全国总量的84.9%。

新疆棉花产量占全国比重

新疆/全国棉花单位面积产量对比

3.补贴大

新疆棉花成为国内棉花供给支柱,与棉花目标价格补贴政策的实施是分不开的。2014年以来,新疆通过实施棉花目标价格补贴政策,探索出一条农产品价格由市场供求形成、与政府补贴脱钩的新路子,实现了全国棉花生产布局的战略调整,带动了棉花生产、加工、流通、纺织全产业链发展,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了实践经验,对新疆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国家对新疆地区实施棉花目标价格补贴政策,调动棉农的种植积极性,使得新疆棉花种植面积稳定增加。

2017年4月份,国务院发布了《关于建立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的指导意见》,其中以新疆为重点,黄河流域、长江流域主产区为补充,划定棉花生产保护区3500万亩。这进一步推动了棉花生产向新疆地区集中,形成优势产业。

2019年全国棉花单产有所下降,主要是受灾害性气候的影响。在棉花生长关键期,风沙、高温、冰雹、低温冻害等自然灾害在主要产棉区新疆、河北、江西、山东、湖北等地时有发生,对棉花单产造成一定影响。

随着国内纺织企业转型,棉花产业链下游对优质棉花的需求量不断加大,国内高品质棉花产量仍然难以满足日益升级的消费需求,一些企业不得不通过进口高品质的美棉、澳棉来填补国内高品质棉花缺口。新疆高品质、高等级棉花的有效供给增加,将有效降低纺织企业对进口棉花的依存度。”

 
 
更多>同类纺织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纺织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我们的服务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隐私  |  付款方式  |  404页面  |  网站地图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粤ICP备100843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