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纺织  棉纱  阿克苏  人民币  染料  服装  化纤  丝路柯桥  环保  染费  降税  美棉  缅甸  服装定制  皮棉  生态  不染色  卢比  中俄  盛泽 

进击的国货 阿里云打开“新法门”!

   日期:2020-01-06     来源:零售时代    浏览:29    评论:0    

19年,国内的服饰行业正处于“拐点时刻”。目前8成服饰品牌与阿里云合作,其中国货收入增长喜人,达24%。可以说,阿里云已经成为服饰品牌转型的新法门。

1:国潮+数字潮,服饰业迎来“拐点时刻”。

我们观察到,目前服饰行业主要受两股潮流的影响较大。

“国潮”大热。从2009年到2019年,中国品牌的关注度从38%提升至70%。我们从天猫平台的数据了解到,2019年1月-7月,“国潮”关键词的搜索量较去年同比增长了近400%。这些搜索用户中,过半数是90后和00后消费者。市场释放了积极讯号。

全面推进的数字潮。根据《2019数字化趋势报告》显示,零售业在未来3-5年内,数字化程度有望达到70%-80%。

当技术与商业同步巨变,就会产生“拐点”,导致业态出现指数级增长。「零售商业评论」认为,一面受国潮崛起的影响,另一面数字化将带来长效推动,服饰行业正迎来其“拐点时刻”。我们判断,或许在未来的3-5年内,行业还会呈现新一轮爆发式增长。

2:8成著名服饰与阿里云合作,国货崛起平均增收24%。

而作为国货的代表品牌,李宁、特步、雅戈尔、红蜻蜓、太平鸟、百丽、安踏、波司登等,背后都有一个共同的身影,就是阿里云。

12月18日,在第二届阿里巴巴ONE商业大会上,阿里巴巴副总裁、阿里云智能新零售事业部总经理肖利华透露,8成著名服饰企业已同阿里云合作,其中国货品牌崛起,收入平均增速24%。借助阿里云新零售,它们已经驶入增长快车道。

那么,带来的直接效果和拉动的业绩增长如何?我们来看几个实例:

李宁

此前李宁也遭遇了自己的5年自然灾害,面临关店大潮,企业危机,退休的李宁不得不重出江湖。也正是这位体育老将李宁的再度出山,得以力挽狂澜。

改变战略之后,李宁于2015年复苏,销售和订单双位数高增长。2017年李宁集团收入达到88.74亿元人民币。2018年,成为出海中国品牌中最受欢迎前20名,营收破100亿。

到2019年,李宁的半年报显示,其上半年实现营收62.54亿元,同比增长32.7%,净利润实现7.95亿元,同比增长196.0%。其业绩增长主要来源于线下门店的渠道优化和电子商务的收入上升。

目前市值已经突破500亿港元大关。

当然,好业绩的背后,也得益于李宁的一个关键举措,就是与阿里云合作后,进行全链路数智化改造。其中,数字化门店是重要一环。目前,李宁在全国拥有7000多家门店,全渠道及数字化店铺已经超过1/5。

同时,李宁的经营效率得以全面提升:2019年上半年平均存货周转天数减少11天至74天。存货结构中,新品(6个月或以下)占比提高,新品售罄率增长超过2个百分点。

李宁不仅变潮了,数字化改造的李宁也变得更“智能”。

特步

同样实现逆势翻牌的还有特步。

从2012年开始,特步业绩下滑,最凶险的时候门店总数从巅峰时期7500多家下滑至6000家。

但到了2015年,特步董事会主席兼CEO丁水波痛下决心,花1000万重新做信息系统建设。

回想起当时做这个决定,丁水波还历历在目。

2015年的一天,特步CIO向丁水波建议,把现行基于批发模式的分销、零售相关系统打碎、改造、重组,建立“业务中台”,并且全部搬上阿里云。丁水波当场批出1000万 ,开启了“3年战略变革”。用他的话说是,在两件事上他绝不卡经费,一是人才培养,二就是信息系统建设。

事实证明,他的这个在当时看似冒险的决定,却成了特步逆袭的关键点。

2017年,特步与阿里云合作打造的“特步全渠道零售平台”正式上线。

基于阿里云的技术支持搭建起的业务中台,将特步的会员、订单、库存、物流、结算系统全部打通,形成商品中心、渠道中心、库存中心、会员中心等,集团全局通用,供前端业务调用。统一接口下,各个场景下产生的数据也可迅速回笼。

三年改革路,特步扭转颓势,门店规模恢复净增长。2018年,特步营收63.8亿元,同比增长24.8%。而据其半年报,特步上半年业绩稳健,收入及盈利均同比增长23%。

雅戈尔

从2016年雅戈尔董事长李如成喊出“五年再造一个雅戈尔”后,这家历经40年风雨的中国男装巨头开始了一场自我变革。

2018年中,雅戈尔智能工厂上线,打造了全亚洲先进的数字化西服车间,并建设智慧销售平台,打通线上线下。

2019年年初,雅戈尔加入阿里巴巴A100战略合作计划,以阿里巴巴商业操作系统为基础,帮助其加速数字转型。

李如成表示,雅戈尔和阿里巴巴的这一次合作,不能光从效益角度去考虑,要从一个新的探索角度去看,到底新零售能做成什么样。

“以前只知道盯住消费者的口袋,但是不知道怎么服务客户。服务也就是给VIP打打折。有了数据技术的洞察,就能知道了。”

双11,雅戈尔通过数字技术精准地对1000万人进行线上触达,为自己带来了四分之一的增量。此外,全域一盘货,线上成交,线下服务。最终,雅戈尔线上线下销售额达1.24亿元,同比增长88.8%。

波司登

当年巅峰时期波司登羽绒服占到了世界羽绒服生产的三分之一,成为当之无愧的"羽皇"。

2012年,波司登迅速开店,一年内新增门店4665家至13009家。

然而,波士登的市场滑铁卢开始了。

2013年全国关闭门店为3000多家,而2015年关店数量更是惊人,直接关闭5000多家门店。

波司登之所以业绩连续亏损,不外乎其主营业务羽绒服极强的季节依赖性、设计落后不时尚、过度扩张店铺、业务单一、淡旺季明显等因素影响。从2016年开始,波司登着重提升自己的品牌价值,由此我们也能看到其在品牌重塑、产品升级等战略上一连串的动作。

而后与阿里云合作建设“零售云”平台,实现会员通、零售通、库存通的新零售三通。带来的直接成效是:库存中心的智能补货系统有效减少缺货损失21%,售罄率同比增长10%。

3年的时间,昔日“羽皇”波司登强势回归,发展势头迅猛。

那么,为什么这些服饰品牌,都要选择与阿里云合作?其实就在于抢占市场的先发优势。

3:未来之路,全链路的数字化势在必行。

新零售的核心是“人货场”的重构。而对于服饰业,我们认为这三个关键要素正在快速的发生变化:

1、人变了。目前来看,中国2亿新中产阶级的消费力在全面爆发。同时Z世代的年轻人已经成为了购买主力,TA们在购买服饰的时候,对国潮、品质、个性和圈子消费越来越看重。

2、货变了。以消费者为主导的C2B产品开发已经成为一大趋势。这样服饰商家对消费趋势判断的准确性和决策力,就提出了更高要求。

3、场变了。线上线下的加速融合,电商和实体已经密不可分。比如优衣库已经实现线上线下同质同价,线上下单线下取货等,为的就是让消费者更便捷。

而商家要想做到对各个环节变化的快速响应,全链路的数字化就势在必行。

我们此前接触的很多传统服饰企业,甚至有些规模已经做得很大,但它们都普遍存在的问题:部署了CRM、ERP等内部管理系统,但割裂严重、成烟囱式分布。

这样也就没法实现“人货场”三者关系之间的高效互通。直接表现的就是:市场信息到管理决策之间的反应不及时、前端销售与后端服务之间产生断层、线上电商与线下门店之间“失联”等等核心问题,而它们真正缺的其实就是“一朵云”。

阿里云推出了为零售行业量身定制了一站式全链路数智化转型升级五步曲,助力企业实现降本增效、业绩增长:

1、基础设施云化。服饰行业高周转、上新快、业务场景特别多,云化能解决技术统一、业务统一的问题。

2、触点数字化。全方面了解消费者,TA们看了哪些商品,试了什么商品,到最后成交,以及后期消费者对商品使用的反馈情况等都可了解,最终完整闭环。

3、业务在线化。利用数字化运营和管理平台钉钉,企业可实现云端移动化办公,进行人员管理、组织运营流程维护、工作流协同、在线培训,企业上下游在线化连接,使企业“组织在线、沟通在线、协同在线、业务在线、生态在线”,实现企业经营管理在线化、数字化。

4、运营数据化。企业在经营的各个环节都会产生数据,如何将企业内部数据信息进行管理并加以开发利用?多个部门之间都有数据,如何整合?只有数据中台,才能有效解决这个问题。

5、决策智能化。关键信息在数据、业务双中台融合,通过全面上云后的算力加持,企业能够有效决策。

阿里正是靠这5大板块,助力企业实现一站式全链路的数智化转型。

阿里云智能总裁张建锋表示:阿里巴巴把云智能技术基础与商业系统结合, 是面向未来社会新的商业操作系统。企业通过新品、新客、新组织实现增长,离不开新的技术基础设施,今天的“新”是因为有了新技术,消费者成为在线的主体,企业需要用新技术实现增长。

—后记—

媒体认为,新一代消费者的崛起,引发了新的个性化消费,市场结构也进行了全面的重组,国内传统服饰品牌集体迎来“拐点期”。

可以想象,服装今后的市场竞争还会更加激烈,品牌商和零售商需要及时在奔跑过程中调整自己的姿态。未来零售的环境,一定是新消费与数字化的DNA双螺旋。只有两者都把脉到位并协同发展,才能占得市场先机。

 
 
更多>同类纺织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纺织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我们的服务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隐私  |  付款方式  |  404页面  |  网站地图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粤ICP备100843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