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纺织  棉纱  阿克苏  人民币  服装  环保  化纤  染料  服装定制  皮棉  生态  美棉  不染色  缅甸  盛泽  染费  中俄  卢比  丝路柯桥  降税 

首批复工纺织企业不足1/3,中小企业夹缝中求生存

   日期:2020-02-13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浏览:16    评论:0    

疫情防控阶段的渐进式复工

是需要政府与企业共同面对的挑战

2月11日,永安日发纺织开工入厂实图

2月11日,大海纺织集团员工在生产车间工作

昨日,山东、无锡、江苏、福建、河北、上海等地区纺织工厂陆续开工生产,主要涉及原料、纱线、面料、坯布、化纤等。

2月10日开工日来临,疫情仍在持续,经过棉棉网工作人员调研:部分纺织企业昨日已经开始陆续复工,但是还有许多企业复工之路依然困难重重。

“不过,疫情原因,有一些厂区从年前到现在都没停止生产,比如杀菌湿巾、洗手液,还有部分转产防护服等产品。

同样南通一家面料工厂向棉棉网反映:目前外地员工无法返岗。工厂所在地区也发布了通知,外地务工人员一律不准入内,并严格限制辖区内车辆和人员出入,同时,通过多方面沟通,一些外地员工的老家也遭封城、封路,无法顺利返程。工厂在开工的时候会先组织本地区的工人复工,先开工慢慢的恢复产能。

除了人手不够之外,防护物资不足的问题也直接限制了企业复工。在棉棉网微信群里看到最多的就是寻找防护用品,尤其是口罩。纺织行业属于传统制造业不同于互联网公司,销售部门还可以正常接单,但是一线工人根本无法实现远程办公。纺织行业属于劳动密集型的传统行业,在疫情持续期,空间密闭、人员密集、接触频繁的工厂生产线,防护难度尤其大。“很多企业家都担心一旦出现疫情风险就是灾难性的,企业无力承担,可能就直接倒闭了。

除了前期防护准备之外,中小实体企业更大的复工难题,原因大家基本上都知道,一家工厂不可能是全产业链从原料到成本,大部分都是产业链的某一个环节,不论是采购还是销售地区都是全国各地,本地区可能已经开工,但是其他的地区则是在延长复工时间,上下游不对等,整个产业链根本运转不起来。

“现阶段,疫情防控仍然是第一任务。”北京大学经济政策研究所副所长颜色表示,国家政策需要在疫情防控和复工恢复经济的两者之间保持一个平衡,必须第一位保证安全,“总体上,疫后复工将是一个非常渐进的过程,第一批复工企业的比例很难超过1/3”。

“工人进不来,企业怎么复工?

没有人是一座孤岛,封城时围观的你有狂欢,回城复工的你就有多难。

湖北仙桃在防护服和医用口罩生产领域具有优势,口罩年产量约108亿只(后改称为各类口罩年产量108万只)。公开资料显示,仙桃是中国口罩的重要生产地之一,但多家工厂早已放假,目前处于停工状态,只有少数工厂恢复生产。

虽然有工厂给工人开出870元/天的高薪,但是由于封城、疫情不断发酵等因素,工人仍然难以就位复工。仙桃市一家生产口罩的小微企业相关负责人小冯,所在的工厂早在1月中旬就已放假,按照当地的民俗传统,工厂一般是正月十五(2月8日)后才开工,可目前仍五开工迹象。

“上班还是要等工人,如果工人不来,我说上班也没意义。如果说工人是远一点地方的人,现在回去了,路也封了,也回不来。”小冯说。据报道,湖北省包括武汉和仙桃在内的多个地区已实行封城措施。

“工厂很多工人老家在农村,因封村而无法返程的人很多。很多外地车辆直接不能下高速,直接被劝返。

一边是不准出,一边是不准进。

随着节后复工期临近,自2月5日起,浙江、江苏、广东等多地陆续发布通告,要求对非本地牌照非本地户籍的车辆人员劝返,尤其对湖北、湖南、安徽、江西、河南、广东等疫情重点地区的外来务工人员,一律劝返。

2月7日,无锡市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期间外来人员流动管控的通告”。这则通告还警告,上述人员擅自来锡的,一律劝返;不听劝返的一律按照《关于依法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通告》有关规定严肃处理。

这则通告的合法性暂且不说,如此劝返也只是不想被无形的外来病毒侵犯。

现在很多复工的纺织企业,都需要签疫情防控承诺书,保证风险和责任自担。“说实话,企业不敢担责,也担不起这个责”。

严控企业复工后的疫情风险,是政府与企业的共识,但企业将防控措施落地的难度仍然很大。目前,已有多地发布通告,要求复工企业准备充足口罩、消毒水、防护服等防护物资,签署疫情防控承诺书,经审核通过后方可复工。

2月11日,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秘书长丛亮表示,目前除了湖北以外的地区正在逐步复工复产,企业要配备消毒液、体温枪等物资,为职工配发口罩等防护用品,切实保障职工的合法权益,未休假的工资报酬应该按照有关的政策保障落实。

而企业面临的难题是,正值防护物资紧缺,去哪儿筹备?“消耗最大的口罩,现在是给钱也买不到。”大多数工厂平时没有储备,现在也没有批量购买渠道,“没有防护物资,就不能开工,也不敢开工”。

中小企业夹缝生存

疫情持续,复工困难,现金流压力下,已有一批中小企业开始逼近生存红线。

2月6日晚,知名IT培训机构“兄弟连教育”创始人李超,发布公开信,表示因受疫情影响,即日起,北京校区停止招生,员工全部遣散。

2月7日,北京知名KTV“K歌之王”发布《总经理致全体员工的一封信》称,因受疫情影响,于2月9日与全体200多名员工解除劳动合同,如果有30%员工不同意这个方案,公司将进行破产清算。

加工制造业的小微企业同样面临生存危机。即使只经营一家中小型日化工厂,郑龙也要面临每个月30多万元房租,60万元工资的固定开销。由于不具备医护物资生产资质,他的工厂并不在第一批复工企业之列,他不得不将复工日期一再推迟,已经推到了3月1日。

“零营收,一个月还有近百万元的成本支出。现在完全靠前几年经营攒下的老本在倒贴,“再这么下去,撑不过两个月”。

房租和人力是成本的两大头。现在园区有几百家中小企业,由于厂房属于民营,他们不仅没有享受到国企厂房租金减免的优惠,还要负担每年房租5%的涨幅。“中小企业很难实际得到租金减免政策的优惠。很多园区已有多家企业主表达了减免租金的诉求,也没得到回应”。

相比之下,中小企业老板把减负的希望更多地寄托在人力成本的减轻上。自2月7日起,人社部发布12条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意见,地方很快跟进,在多个条款中均表达了对企业当前困难的深切理解,支持困难企业与员工协商工资待遇,也考虑到了企业“不得不裁员”“员工坚持不返岗”等特殊情况的处置。

疫情期间有的地方出台了“延迟复工期安排在家工作的需要支付双倍工资”“员工在家看孩子工资由企业承担”的政策,令企业压力倍增,“希望政府能真正看到企业的难处,提供真真切切的帮助”。

根据多地发布的复工指导文件,第一批复工企业大多为疫情防控必需物资生产的相关企业,之后会逐步推进其他工业企业、服务业企业、建设工程企业的复工。

疫情防控阶段的渐进式复工,是需要政府与企业共同面对的挑战。“3月1日可能是一个巨大的分水岭。”颜色预测,若2月底尚未复工,大批中小企业会逼近生存红线。

按照市场规律,当第二产业基本复工半个月至一个月之后,市场逐步稳定,需求开始反弹,第三产业才能逐步恢复正常秩序。“餐饮、娱乐、服务类等第三产业受疫情影响最严重。”,“第三产业直接受到市场情绪影响,被迫停业时间长,生存压力大,生存形势更加严峻。”

但在疫情迎来真正的拐点之前,防控疫情仍然是首要任务。“防控疫情是一切工作的前提。”颜色表示,待疫情局面稳定,国家自然会为广大中小企业出台更多优惠政策,包括税收、信贷、低息免息等,“政策会逐步出台和落地,但在防控疫情的攻坚阶段,仍然需要企业自身抗住压力,活下去”。

 
 
更多>同类纺织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纺织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我们的服务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隐私  |  付款方式  |  404页面  |  网站地图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粤ICP备100843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