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阿克苏  棉纱  纺织  染费  美棉  服装  化纤  降税  皮棉  环保  缅甸  盛泽  卢比  不染色  服装定制  丝路柯桥  人民币  生态  中俄  染料 

东南亚纺织市场的短板:光有劳动力有何用?

   日期:2020-03-02     来源:中国绸都网    浏览:27    评论:0    

目前,多国新冠肺炎感染者数量持续攀升。韩国确诊人数超3000,日本确诊人数近1000,意大利近900,伊朗近400,美国、德国、法国、冰岛、摩纳哥公园、墨西哥等国家无一幸免......

越南纺织业材料告急

在疫情全球扩散的时候,曾梦想成为“世界工厂”的越南登上了热搜。

据越南纺织服装协会(VITAS)2月25日指出,由于该国纺织业高度依赖中国的原辅料——55-60%的原辅料供应来自中国,特别是服装原辅料、纱线、布料等主要从中国进口,而受突发性公共卫生事件影响,中国部分工厂复工时间推迟,因此越南纺织服装业的供应链严重受影响。

该协会指出,越南本土公司目前的原辅料只够维持生产到3月底,如果3月仍无法从中国等主要市场获得足够的进口,很多公司将从4月开始面临原辅料严重短缺的问题。

越南由于地理位置优越及劳动力廉价,近几年不少企业将单子、工厂转去了越南,越南成为了红极一时的投资热土,但越南基础设施薄弱,生产效率低下,不少原材料都要从其它国家进口,尤其是中国,在此次疫情爆发之际,这些弊端就显现出来了。中国作为世界制造大国,尤其是原材料方面,占据了优势。从越南严重缺货可见,中国纺织的外贸市场刚需还是存在的,中国的纺织品在短时间内并不能被其它国家所替代。

外贸市场需求依旧存在

在延长假期期间,中国绸都网曾做过一次关于外贸订单是否受疫情影响被取消的市场调研,确实存在因疫情订单无法准时发出客户取消订单的情况,但只是极少的一部分。大部分外贸客户并没有取消订单,而是选择了等待。

此次疫情确实对我国的纺织品出口造成了影响,各大司航取消了来往中国的航班,对纺织品出口的运输造成了困难。但问及是否会因严峻的外贸形势而将外贸转内销的时候,大部分企业老板均表示并不会,这只是一阶段的情况,由于中国纺织品的根基已深,在国外市场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多年来与客户之间也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企业对外贸还是充满了信心。

一主营四面弹的布老板就表示:“疫情期间国外客户并没有取消订单,他们也在观望。虽然疫情造成了影响,但也没有转内贸的必要,很多单子都是年前就签订好的,一般不会轻易改变,疫情只是让我们的销售不及预期,没有达到理想的,但我们还是觉得后期会有报复性消费。”

另外一多年在外贸市场拼搏的布老板也表示,因为多年做外贸,客户还是很信任的,年后已经接到了两三个外贸单子,现在染厂渐渐恢复产能,天天都去盯着,一边也在跟客户进行沟通,请他们理解现在中国纺织市场的情况,希望染厂能尽早出货。

的确,对于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国内产品出口已经受到限制,但是走访下来,订单被取消的现象并不是很普遍,因为老外短期内也找不到合适的供应商,而且目前这场疫情范围波及全国,国内对手也是一样的状态,东南亚还没有我们的水平,越南原材料严重缺货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染厂产能恢复缓慢,交期延长

目前,织造市场已经在陆续复工了,产能也在慢慢提上去,根据中国绸都网统计数据来看,目前盛泽地区织机开机率上升至45%左右。后面随着工人渐渐返岗,织机开机率必将恢复正常,坯布出货也将得到明显好转。

织造端开始恢复,现在市场最关注的就是印染端了。

现在织造企业开始复工了,染厂就开始了订单的集中爆发,坯布进仓数量大大提高,日进万米坯布也不在少数。但目前来看,由于染厂工人复工情况不理想,多数染厂的产能恢复率只是以往的5-7成,甚至更低。而年前的订单绝大多数没有取消,只是长时间的积压,加上年前放假之前出现了集中爆发,再加上年后订单下达,染厂就显得更加拥挤,交期问题也变成了“遥遥无期”。

染厂出货速度缓慢,即使国际物流在慢慢恢复,纺织品也没办法正常运往国外。像越南这种东南亚国家虽然拥有充足的劳动力优势,但基础建设及技术水平薄弱,尤其是原材料方面,很多都需要从中国进口,化纤原料、坯布就是他们比较薄弱的环节。

在全球疫情爆发的时间节点里,等待中国纺织品的输入看来还需要一段时间。但我们也不难看出,中国纺织品的外贸市场需求还是很强大的,熬过了疫情,或能等来外贸订单的集中下达。 
 
 
更多>同类纺织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纺织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我们的服务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隐私  |  付款方式  |  404页面  |  网站地图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粤ICP备100843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