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纺织  棉纱  阿克苏  人民币  服装  染料  化纤  环保  丝路柯桥  降税  缅甸  染费  美棉  生态  皮棉  服装定制  不染色  卢比  盛泽  中俄 

辽图举办“指尖技艺”微展 展示少数民族纺织与服饰文化

   日期:2020-03-31     来源:环京津网    浏览:0    评论:0    

一件件漂亮的衣服,一幅幅精美的图案……辽宁省图书馆正在其微信公众号上举办“指尖技艺——少数民族妇女手工艺与服饰微展”。在微展上,读者不仅能欣赏到印染、刺绣、编织等手工技艺,还能领略少数民族女性的纺织文化与服饰文化,受到读者欢迎。

“指尖技艺”图片展分三期推出,分别是“少数民族女性纺织文化”“少数民族女性印染文化”“少数民族女性刺绣文化”。 在“少数民族女性纺织文化 ”中,读者可以通过图片和文字了解纺织文化。至今,许多少数民族,如苗族、布依族、侗族、水族、傣族、基诺族、阿昌族、傈僳族等,还沿用着古老的手工织布方法纺线织布。这种方法与现代纺织工艺相比,虽已落后,但少数民族妇女凭借世代相传的经验和方法,织出精美异常,甚至能与机织布相媲美的各色棉布、丝绵交织的织锦等。如布依族的“色织布”、苗族的“斗纹布”、侗族的“侗布”、水族的“水家布”、傣族的“花纹土布”等。这种编织技艺是少数民族妇女的智慧在工艺中的凝结,并一代代传承下来。

在“少数民族女性印染文化”中,读者可以了解到,少数民族印染工艺历史久远、技艺高超,不仅颜色种类多,同时,染色工艺独特,不易褪色。因为,这是利用少数民族地区的天然植物染料染成的。据介绍,在少数民族聚居区,大多山多林密,植物种类繁多,染料资源丰富,少数民族妇女很早就能从植物的根茎叶中提取各种染料。在《后汉书·南蛮传》中便有了“织绩木皮,染以草实,好五色衣服”的记载。同时,她们在型板染、浆染、蜡染、扎染等印染技术方面也有许多独特的贡献。尤其是蜡染工艺,技艺高超,最富民族色彩。

在“少数民族女性刺绣文化”中,着力介绍了少数民族女性刺绣的针法技巧。刺绣的针法在不同民族中有不同表现,有的简单,只有平绣和挑花;有的则颇为复杂,如维吾尔族在花帽制作上,就可采用丝线平绣、结绣、串珠片绣、格子架绣、盘金银绣、十字花绣以及刺、扎、串、盘综合绣,绣法技巧如此之多,表现出维吾尔族女性的灵巧和智慧,使得维吾尔族的花帽以女性刺绣的技法来命名。

一位读者留言:从这次微展上,品味了少数民族女性的纺织、印染和刺绣文化,这些文化被女性穿在身上、戴在头上,用在生产生活中,体现了创造性、多样性和多元性的文化特点。

 
 
更多>同类纺织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纺织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我们的服务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隐私  |  付款方式  |  404页面  |  网站地图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粤ICP备100843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