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纺织  棉纱  阿克苏  人民币  服装  染料  化纤  环保  丝路柯桥  染费  降税  缅甸  美棉  皮棉  生态  服装定制  不染色  盛泽  卢比  中俄 

东西扶贫协作纺织产业铺就屏山脱贫致富路

   日期:2020-04-07     来源:四川新闻网    浏览:0    评论:0    

宜宾市屏山县是国家扶贫工作重点县,2014年精准识别贫困村78个、贫困户10853户,贫困人口4.3万人,贫困发生率15.7%。近年来,屏山全面落实中央“东西扶贫协作”部署,加强与浙江省嘉兴市海盐县合作,共建浙川纺织产业扶贫协作示范园,推进纺织产业从无到有、由小变大、由弱变强,带动当地产业发展、帮助当地困难群众增收,有力推动屏山县成功脱贫摘帽。

4月1日上午,在宜宾天之华纺织科技有限公司的涡流纺车间,工作人员们穿着统一的工作服、佩戴口罩正穿梭在流水线上忙碌。

宜宾天之华纺织科技有限公司项目是通过东西部扶贫协作落户屏山,也是屏山县王场产业区的浙川纺织示范园首家纺织企业,总投资28.9亿元、占地350亩,一期项目第一批56台涡流纺纱机已于2019年7月正式投产,第二批56台涡流纺纱机已到16台正在安装。“以前一直在家务农,没想过能做纺织工作。”在涡流纺车间,操作工人唐凯笑着说。唐凯曾是屏山镇的贫困户,26岁的她之前一直在家务农。宜宾天之华纺织科技有限公司招工,唐凯经过简单的技能培训,进入厂里成为了一名操作工人。“不仅能解决食宿,每月最低还能领到4000元的收入。”唐凯说,她以前在家只能做家务,现在一边挣钱一边照顾家人,“虽然我已经脱贫,但我会努力工作,好好挣钱,把日子过得越来越好。”

“这套涡流纺纱机具有自动化程度高、用工省的特点,加上配套的自动打包机,生产出来的纱线通过流水线直接自动打包进入运输环节。整个流程对工人的技能要求不高,贫困户和普通务工人员通过简单的培训就能胜任。”天之华纺织有限公司厂长韩明兴说,这台涡流纺纱机是目前世界一流的先进纺纱设备,纺纱速度是普通纺纱机器的20倍,一台设备一年科纺纱450吨。

宜宾天之华纺织科技有限公司项目仅仅是屏山县浙川纺织产业扶贫协作示范园众多建设项目中的一个。产业兴才能带动就业旺。脱贫攻坚重在“造血”功能,产业是最有力的支撑。自浙江省嘉兴市海盐县与四川省宜宾市屏山县结对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对口帮扶以来,浙川两地针对屏山县域经济缺乏支柱产业的现状,聚焦屏山所需、立足海盐所能,精心指导屏山选准纺织支柱产业。

近年来,两地积极共建浙川纺织产业扶贫示范园。海盐县指导屏山完善招商引资政策,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招商引资工作的实施意见》等文件;嘉兴、宜宾两市出台《加快纺织产业园发展若干政策意见》,共谋产业政策,并共用招商渠道,共建入驻门槛,共优项目服务。

据屏山县经开区办公室主任罗钢介绍,浙川纺织产业扶贫协作示范园按照一园两区布局,总规划面积7平方公里,按全产业链规划,其中30万吨大化纤维、500万锭纺纱、10亿米机织布及10万吨针织布、服装家纺及产业用纺织品。“到2025年将建成总产值超300亿元、税收12亿元、就业3万人的纺织产业集群,建成西南最大的现代纺织城。”罗钢说。

目前,浙川纺织产业扶贫协作示范园已签约纺织企业24家,签约纺纱产能377万锭、纺丝9万吨、织布1亿米,服装3000万套、产业用纺织品4万吨。签约总投资141.3亿元,预期产值211.2亿元。现已建成16家,在建企业8家,建成纺纱产能114万锭、纺丝2万吨、织布0.2亿米;吸纳就业3200人,其中贫困人口800人。先后获“四川省特色产业基地”“全国纺织产业转移示范园区”称号,2019年1月经省政府批准为省级经济开发区。

 
 
更多>同类纺织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纺织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我们的服务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隐私  |  付款方式  |  404页面  |  网站地图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粤ICP备100843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