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棉纱  纺织  阿克苏  降税  美棉  染费  环保  化纤  服装  缅甸  盛泽  卢比  不染色  服装定制  皮棉  丝路柯桥  生态  中俄  染料  人民币 

绍兴启动稳外贸十大行动,帮助外贸企业过难关!

   日期:2020-04-14     来源:越牛新闻    浏览:18    评论:0    

今年以来,受到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冲击,绍兴市外贸出口遭遇较大冲击,一季度总体形势不容乐观。市商务局统计显示,今年1至2月,全市货物贸易进出口311.8亿元,同比下降12.1%,其中出口287.3亿元,同比下降11.5%,进口24.5亿元,同比下降18.6%。

外贸作为绍兴经济增长发动机之一,自然举足轻重。外贸好,绍兴经济才会好。面对严峻的外贸形势,4月10日起,全市启动了以“保产能、保市场、保订单”为主题的稳外贸十大行动,切实帮助企业化危为机,稳定我市外贸基本盘。

扶持网展,大力保订单

全球疫情冲击下,拓市场、稳外贸的形势紧迫,绍兴外贸企业纷纷加大网上展览活动。为了支持企业开展数字化营销,我市商务、经信、财政等七个部门联合出台了一系列暖心举措。

疫情期间,全力将通过新技术开拓市场,打造绍兴“数字外贸”,支持网上展览,举办“十业百展千企”网展活动,千方百计争取新订单。对上年度出口额在300万美元以上的外贸企业,参加由我市商务部门组织的网上交易会的平台年费,给予企业50%补助。

危中寻机。针对跨境电商,我市将全力中国(绍兴)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依托绍兴产业集群和专业市场发达的优势,做强“集群制造+跨境电商”和“专业市场+跨境电商”模式,引领带动相关产业发展,实现全市跨境电商网络零售出口增长25%以上。

同时,我还鼓励外贸企业建设海外仓,为全市跨境电商企业开展海外业务提供支撑。我市还将全力争取国家级市场采购贸易试点,探索开展市场采购全域联动,为全市外贸出口提供新支撑和增长极。

企业是外贸的主体。今年,我市将启动新一轮外贸主体培育计划,力争全年新增外贸出口实绩企业500家以上,新增跨境电商实绩出口企业500家以上。

此外,加大对外贸企业出口转内销支持。引导有条件的企业在当前情况下,部分产品转向内销,加强与淘宝、京东、拼多多等平台对接,进一步拓宽产品销售渠道。

全面帮扶,助企渡难关

“贸易严冬,外贸企业最大的需求就是资金。此次行动,对涉外企业的金融帮扶也是其中的亮点。”市商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

去年,全市共有进出口实绩企业10177家。以年出口额1000万美元划一条分界线,线上的企业共777家。对于1000万美元以上的外贸企业,绍兴将建立金融服务“白名单”制度。

同时,在金融服务外贸企业上,将强化融资总量保障,落实全市今年涉外融资额50亿美元,确保年度全市外贸企业贷款额增长20%以上;降低涉外企业融资成本,确保年度全市外汇指定银行减免企业涉外服务费用5000万元以上。

与此同时,进一步加大出口信用保险,扩大出口前保险覆盖面。绍兴将进一步扩大对小微企业政府统保平台政策覆盖面,对年出口在300万美元以下的小微企业实现全覆盖,切实帮助企业降低外贸风险。此外,为企业提供应收款信保业务和境外客户资信调查评估服务,适当放宽承保理赔条件,优先处理受疫情影响出口企业的出险理赔。

综合施策,稳外贸增长

在宏观层面,还推出了多项举措助力外贸企业抗击疫情,涉及通关、税收、贸易救济、用工等多个方面保障。

企业通关方面,企业有了一系列便利措施。包括全力保障进出口货物快速通关,免办特殊物品海关审批手续;降低企业制度性成本,规范企业收费,支持企业用好加工贸易政策,延长税款缴纳期限等。

在退税方面,落实中央出口退税调整政策,进一步提升出口退税审核速度,实现当天提交当天审核,加大退税指标调剂力度。

在贸易救济方面,不仅将为企业提供专业指导,还支持企业参加“两反一保”、美国337调查等常规贸易摩擦案件应诉,对其发生的律师代理费用按实际支付额的50%,单个企业单个案件最高不超过50万元的标准给予补助。

在用工方面,特别明确鼓励和支持外贸企业开展线上线下职业培训。对开展线上职业技能培训的企业,按不超过实际培训费用95%的比例补贴,每个培训项目补贴费用不超过每人每次1000元,疫情结束后政策延续3个月。

据悉,绍兴还将深入开展外贸企业“三服务”工作,落实专班、专人、专项工作机制,实行“日研判、周会商、月例会”工作制度。更好发挥“三服务”工作机制作用,对上年度出口额3000万美元以上的企业下派驻企指导员,加大问题收集流转、落实反馈力度。

 
 
更多>同类纺织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纺织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我们的服务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隐私  |  付款方式  |  404页面  |  网站地图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粤ICP备100843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