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纺织  棉纱  阿克苏  染料  人民币  服装  染费  化纤  丝路柯桥  环保  美棉  降税  服装定制  皮棉  缅甸  生态  不染色  卢比  中俄  盛泽 

中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协会党支部尽全力勇担当 护航应急生产

   日期:2020-05-21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浏览:16    评论:0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协会党支部在国资委党委和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党委领导下,挺身而出、扎实工作,第一时间投入到抗击疫情战斗中,充分发挥扎根行业、贴近企业的优势,全力以赴保障口罩、防护服等抗疫物资应急生产,有力服务了疫情防控工作大局。

勇于作为积极配合

疫情突如其来,中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协会党支部在中纺联党委组织下,第一时间投入战斗。党员领导干部积极发挥带头作用,协会全体党员春节放假期间牺牲和家人团聚机会,正月初三前全部回到北京,共同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初始,协会就对口罩、医用防护服、消毒湿巾以及重点原材料的1000多家生产企业进行全面梳理。正月初一,协会向全行业发出倡议,呼吁相关企业提前复工,保障口罩、医用防护服等重要物资供应,400多家会员企业积极响应协会号召。春节期间,协会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联系核实相关企业信息,并对其中的300多家重点企业进行跟踪联系,了解企业生产情况及面临困难,汇总各类行业数据,建立口罩、防护服、消毒湿巾、原材料卷材四大类重点生产企业基本数据库,进一步完善产业链物资供应信息平台,为随后疫情防控中协助国家调度等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协会在掌握大量扎实数据的基础上,密切跟踪并积极上报口罩、防护服及其原材料生产企业的情况及问题,多次提出保障供需对接的建议,协助解决防疫物资供应重点难点问题。

向工信部、发改委等提供行业内重点骨干企业名单及原材料产能情况、企业复工复产监测日报信息表、重点企业生产投资情况表、防疫物资生产路线图等详尽资料;汇总具备国内医疗器械生产资质的防护服生产企业名录,并在系统摸查前提下建议药监局依据通用技术要求,启动优质出口型企业产能补充供给。

深入研究口罩扩产投资情况,为发改委、工信部、国资委等提供政策建议;向发改委提供19家疫情重点保障企业名单及信贷资金需求表,就完善口罩、医用防护服国家应急储备机制提供建议;向海关总署提供修订口罩、防护服海关代码建议与实施方案;向全国总工会阐述行业企业面临复工难、员工无法到位、重点原材料供应不足、物流运输受阻等实际问题,并提出四项建议措施;配合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开展规范我国防疫物资出口政策调研。

知重负重牵线搭桥

疫情暴发时值春节,工人放假、企业停产、库存不足、物流停运,原有的供应链基本停摆,协会应急建立口罩、防护服、消毒产品、原材料和政策保障5个工作组和口罩、防护服、湿巾3个产业链微信工作群,全体党员不分昼夜、连续一个多月加班加点帮助企业解决在生产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对接需求和供给,为1000多家纺织产业链企业、20多个省市政府部门对接3万多条产业链信息。

协会筹备成立了口罩和防护服生产咨询指导专家组,指导新建、改扩建的口罩、防护服生产线快速达标生产。积极参与国资委直管协会服务企业复工复产协作联盟,与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等行业组织对接交流,为行业企业协调原材料供应和物流运输等问题。在协会发出复工倡议书后一个多月时间内,全国口罩、医用防护服、消毒湿巾产业链的原辅料企业、制品企业和装备企业复工率超过95%,工人返岗率超过85%,口罩日产能和日产量双双突破1亿只,极大程度缓解了抗疫物资的供需矛盾。

协会在国资委党委领导下,全力协助国机集团、中石化集团、通用技术集团、新兴际华集团、国药集团等中央企业,在口罩、防护服、熔喷非织造布等防疫物资的改扩建和转产新建方面,做了大量产业链对接、技术沟通和标准咨询等方面的工作,使中央企业以最快的速度形成口罩、防护服等抗疫物资产能产量。协会对民企与央企的合作意向进行摸底,先后推荐口罩及防护服生产企业31家,同时推荐行业专家提供指导;征集行业内未开工或闲置贴条机和口罩机的生产企业,将行业企业闲置设备情况进行梳理上报。到2月29日,央企防护服日产量达到15.83万套,稳定支撑当时全国近三分之一产量,为缓解国内防护服紧缺局面作出了重要贡献。

疫情发生后,武汉市和湖北省医疗物资供应最先告急,协会全力调动行业资源,优先保障湖北省和武汉市医用口罩、防护服供应。

仙桃市是协会重点联系的医用口罩、防护服产业集群。针对仙桃市面临的医用口罩和防护服企业生产组织、质量管理等困难,协会多方协调上游原材料、辅料供应集群企业生产,提供医用口罩、防护服生产的全套标准材料用于质量把关,并建议仙桃市集中对各企业生产技术进行分类指导,完善工艺,保证质量,扩大产能保障武汉、湖北供应。

同时,配合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医疗物资保障组,积极组织全行业力量驰援武汉、湖北。稳健医疗、奥美医疗、佛山必得福等行业企业在春节期间坚持生产,满负荷运转,严控产品质量,向武汉市和湖北省供应了大量口罩、医用防护服和消毒湿巾。协会还积极动员泰达洁净、俊富集团等纺粘、熔喷和透气膜企业克服困难坚持生产,确保武汉、湖北乃至全国口罩、医用防护服产业链的正常运转。

不忘初心严把品控

疫情防控中,协会党支部积极引导行业内生产企业担当社会责任,加强行业自律,严把品控关,确保口罩、医用防护服、消毒湿巾及其原辅料的质量。

疫情期间,协会时刻关注口罩“心脏”熔喷布的价格走势,调研和梳理市场情况,向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等部委提出当前熔喷非织造布市场情况及监管的建议,稳定价格。针对民用口罩存在企业采标乱、市场监管难、消费者无从辨别,儿童口罩国家相关标准中无专门规定等一系列新问题,协会紧急牵头制定民用卫生口罩团体标准和儿童口罩技术规范国家标准,填补此类标准空白,保障企业复工复产、学生复学所用口罩的质量。

面对深化疫情防控国际合作需要,协会向行业发出加强医疗防护用纺织品生产和出口质量保障的倡议书,倡议行业企业全面加强质量管理、坚持依标生产和出口、尊重知识产权保护、保障行业可持续发展,切实维护“中国制造”形象。一方面,协会与国际同行不断加强沟通,开展技术合作,向相关国际组织推介国内相关标准,协助联系抗疫物资。另一方面,协会持续加强与政府有关部门和产业链相关组织沟通、对接,进一步协调保障医疗防护用纺织品生产和出口相关工作,积极协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与广大会员单位一道强化政治站位,维护国家荣誉,共同做好医疗防护用纺织品生产和出口保障工作,支持国际社会共同抗击疫情。

 
 
更多>同类纺织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纺织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我们的服务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隐私  |  付款方式  |  404页面  |  网站地图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粤ICP备100843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