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纺织  棉纱  阿克苏  染料  人民币  服装  染费  化纤  丝路柯桥  环保  美棉  降税  服装定制  皮棉  不染色  缅甸  生态  卢比  中俄  盛泽 

今年淡季将比往年更难熬,纺织服装人请坐稳扶好!

   日期:2020-05-22     来源:广州服装行业信息网    浏览:4    评论:0    

今年以来,纺织业的上中下游各个环节,从原料、生产到销售,日子可谓难过,全球疫情爆发经济环境,产业转型,社会综合转型,这一切,都倒逼纺织业和其他行业一样同时进入悲喜交加、痛痒交集的时代。

2020年的纺织市场,已经在内外交加的经济环境里捱过了四分之一的时间,表现平平的层面下,是业界波澜汹涌的忧虑。

1全球贸易正以十年来最快速度崩溃

近几个月来,世界贸易量遭遇金融危机以来最严重的下滑,并和21世纪初的互联网泡沫时期一样危险。

CPB荷兰经济政策分析局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一月的三个月内,随着全球经济同步增长势头的进一步衰退,世界贸易量与三个月以前相比下降1.8%。

英国《每日电讯报》指出,工业衰退是一系列因素造成的,包括汽车行业的衰退,英国脱欧的瘫痪以及美国总统特朗普试图通过对欧洲和其他国家商品征收关税来颠覆国际贸易体系。

并表示,全球贸易增长势头的骤降相当于2001年互联网泡沫破灭后的几个月,当时的贸易量减少了2.2%;也是2007-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最大的降幅,当时全球贸易暴跌,降幅高达12.7%。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上周也发出警告表示,这是全球经济的“微妙时刻”,而且正在丧失动能。英国脱欧和全球主要国家贸易紧张已经构成明显的下行风险,并影响到商业信心,伤害了工厂、机械投资以及就业创造。

IMF总裁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表示,过去六个月全球经济“失去了进一步增长的势头”。她认为,全球经济减速造成了贸易量的减少并造成“贸易紧张局势对生产者物品支出影响的加剧”。

IMF表示,全球贸易低迷广泛存在。同步放缓预计在2020年以后会稳定下来。

不过,拉加德指出,尽管预计2020年全球经济增速会出现反弹,但是这种反弹将受到下行风险的牵制,这些风险就包括贸易问题、一些国家和领域的高债务问题、英国脱欧问题等。

在最新一期《世界经济展望》中,IMF下调2019年全球经济增速至3.3%,为金融危机以来新低。IMF担心,贸易紧张局势可能再度爆发并影响其他领域,如汽车产业,对全球供应链造成严重干扰。

2纺织市场“一叶知秋”,近阶段行情有多差?

都说最近生意不好,到底近阶段纺织市场的行情有多差?

01面料贸易商不敢囤货了:去年第四季度囤的胆布,到现在还没有都销完!

一位在市场摸爬滚打多年的面料贸易商陈总向记者反馈:“去年都是求着坯布厂给点货,今年则是反过来,很多坯布老板会让我拿点货。但是我都不敢多囤货,去年第四季度囤的胆布,到现在还没有都销完,客人需求减少,我也只能少囤点。”

近阶段,随着外地坯布冲击市场,常规化纤面料如涤塔夫、春亚纺、尼丝纺等均表现一般,市场供大于求,从而导致今年的织造厂家话语权在减弱,贸易商的日子相对好过很多,即便如此还是有很多贸易商不敢贸然出手囤货,除了对后市行情有担忧之外,对现金流的掌控更为严格。

此外,随着原料、人工、染费的上涨,不少贸易商表示利润空间有所萎缩,“现在不求多赚钱,只求订单做得稳妥,货款回收称心”成为众多贸易商的心声。

02淡得可怕,打卷和货运师傅都没生意了!

市场行情的下行,作为纺织配套从事着打卷包装、快递运输、搬货卸货的情况可以从侧面反映出纺织行情。

据对盛泽市场的调研情况显示,纺织商区内,只看到少数几家打卷店在忙碌,而更多的打卷师傅则坐在门口喝茶聊天。一位从事打卷十多年的李师傅跟我们聊了起来,他说他像今天这样闲坐着已经有一个星期了,五一之前估计也就这样了。往年虽然也有淡季,但都是六七月份,天热的时候比较闲,像今年这样四月份就没活的比较少见。

不光他自己,整个这一片的情况都差不多,即使有点活,都不够半天忙活的。对于这种行情,李师傅倒是看的很开,有活就做,没货就歇着。毕竟客户那边没订单,他们再怎么忧心焦急也是没有用的。

一位装货的三轮车师傅也反馈,有好几个喊他拉货的公司这段时间叫他次数少了很多,他觉得五一一过,肯定是要闲很久了。同时在市场上记者也看到了不少三轮车师傅聚集在阴凉下,聊天休息,默默的等着叫他们拉货的手机铃声响起。打卷师傅和三轮车师傅的交谈,无疑是再次证明了行情的走淡。

03制衣厂五一放假8天了,还没有开工迹象!

“往年这个时候五一节放假一天,如今放4-5天都算正常,往年五一节前广州海珠区鹭江的服装厂里,挤满了工人,开足马力,加班加点是常有的事。而今年的景象与去年相比却是冰火两重天,部分工厂被迫关停。”康乐村制衣厂的一位老板抱怨道。

来自湖北的陈先生,15年前就在海珠鹭江开了服装厂,前几年生意好的时候,一年可以赚30万左右。今年赚不到钱,无奈之下,陈老板只能把两个孩子送回家上小学,这样一年的花销起码可省三万元。

“虽然这几年业态都在下滑,但今年的下滑速度特别明显,大部分工人赚不到钱,都选择回家,厂里现在出现有订单没人做的现象。”陈先生说。

开厂有3年的秦老板也感受到了这股浓浓的“寒意”,“去年还能赚一点点,今年的情况很不乐观。”他的服装厂里,平时有30人,20来个固定工人,10个流动工人,但记者到访时工厂里一个工人都没有,设备都在闲置。秦老板说,因为没活干,工人都在宿舍里休息,有起码60%的工人回家了。秦老板给记者算了笔账:“员工宿舍一间房一个月要1000多元,我们租了10间房,一年下来这里都要10多万。”而厂房、设备、宿舍、工资等等投入,一年下来要70万~80万。

“去年我的服装厂还有120万的利润,但今年,我大概算算已经亏30多万了。”来自湖北仙桃的高先生说,按照往年经验,农历年开春后会是服装业生产和拿货升温的阶段,到五一节前,夏装的高峰会出现,是上半年的赚钱时候。但今年整个行业出货量都不行。

在应该最忙碌的时间却异常清闲,想必,纺织老板心里也是有苦说不出!

随着近几年来经济大环境不景气和市场趋于饱和,竞争日趋激烈,因为纺织行业明显已经到了一个彷徨焦虑的十字路口,需要质变型的突破,期待快速的综合转型。然而在这个科技、文化、经济全方位面临复杂转型的时代,一个产业期待的安全转型,显然不么轻松。

(传统产业,谁有解药?!)

当前的纺织服装市场,困境与机会并存,痒与痛同在。小编提醒:今年的淡季将比往年更加难熬,纺织人需要提前做好心理准备!

 
 
更多>同类纺织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纺织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我们的服务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隐私  |  付款方式  |  404页面  |  网站地图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粤ICP备100843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