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纺织  棉纱  阿克苏  染料  染费  皮棉  美棉  人民币  服装  化纤  丝路柯桥  环保  服装定制  降税  不染色  缅甸  卢比  生态  中俄  盛泽 

夏长亮:加大对纺织行业科技创新和数字化转型引导与支持

   日期:2020-05-26     来源:科技日报    浏览:8    评论:0    

“今年是我国‘纺织强国’目标达成之年。近年来,我国纺织科技得到了快速发展,我国纺织产业链的大部分环节已达到国际先进或领先水平,产业规模稳居世界第一,纺织工业将成为中国最有潜力率先跨入世界制造强国行列的工业部门之一。”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工业大学校长夏长亮表示,目前我国纺织行业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产业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加大科技创新的力度势在必行。同时须加快推动纺织行业的数字化转型,着力建设纺织工业互联网平台和纺织行业大数据中心等行业数字新型基础设施,壮大行业新增长点,形成发展新动能。

“目前,我国已具有世界上规模最大、产业链最完整的纺织工业体系,是全球纺织品服装第一大生产国、消费国和出口国。但是我国纺织科技创新能力总体上仍相对薄弱,行业核心和关键共性技术开发相对不足,创新中心布局不够完善,制约着我国纺织行业的技术创新能力和全球竞争力。”?夏长亮建议,政府部门加大对纺织行业工业强基项目、智能制造、绿色制造、关键核心技术及重点研发项目支持力度,合理扩大现有专项资金的支持范围。适时推进纺织行业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在完善先进功能纤维创新中心的基础上,加快推进先进印染技术创新中心建设,扩大建设领域布局,增设高端纺织品创新中心。

夏长亮认为,对于处于转型关键期的纺织工业而言,工业互联网平台作为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核心,对促进纺织行业高质量发展,构筑产业竞争新优势,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他建议,支持纺织行业建设跨产业链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实现行业制造资源的汇聚共享、优化配置与高效协同,打造行业数据枢纽,打通企业内部、产业链上下游、产业链之间的数据孤岛,赋能行业数字化转型,提高企业生产经营效率,促进产业创新变革。同时建议培育纺织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应用新模式,提升纺织产业链网络化协同能力和应对公共紧急突发事件能力,并对纺织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在产业集群产业园区的落地应用,给予必要的政策引导和支持。

纺织行业数字经济的发展,势必带来巨大的数据处理需求,承载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能力的大型数据中心将是纺织行业向数字化、智能化转型的重要基础设施之一。夏长亮建议,应支持纺织行业建设大数据中心,并与重点产业集群区域大数据中心实现互联互通,形成行业大数据服务体系,实现对重点区域、重点企业的数据采集、汇聚和应用,提升数据资源管理能力,为行业宏观决策、企业生产经营、区域经济发展以及应对国际贸易争端等服务提供数据支撑。同时应出台相关政策、措施,促进数据有序共享,全局流动,充分使用,释放数据对经济发展的放大、叠加和倍增效应。

 
 
更多>同类纺织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纺织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我们的服务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隐私  |  付款方式  |  404页面  |  网站地图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粤ICP备100843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