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纺织  棉纱  阿克苏  染料  人民币  服装  染费  化纤  丝路柯桥  环保  美棉  降税  皮棉  服装定制  不染色  缅甸  生态  卢比  中俄  盛泽 

巩固新疆棉花目标价格改革试点 调整棉花进口配额

   日期:2020-05-27     来源:中国统一战线新闻网    浏览:3    评论:0    

棉花是大宗农产品,是关系国民经济的重要战略物资,我国作为棉花消费最大国,促进棉花生产稳定发展、满足社会需求、提高棉花供应质量、避免棉花市场波动对农民造成损害,是党和政府的重要工作之一。

为进一步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2014年起国家在新疆开展棉花目标价格改革试点工作,目前已经经过两轮改革试点,成效显著,主要表现在:一是放活了棉花生产采购价格,完善了棉花价格形成机制,大幅缩小国内外棉花差价;二是国家储备棉库存回归到正常水平;三是增强了新疆棉花生产的比较优势和竞争优势,棉花品质得到提升,优质优价日趋明显;四是降低了我国纺织用棉成本,提高了我国棉花和纺织产品的国际竞争力,推动了棉花产业上下游联合合作;五是较2011年至2014年国家实施棉花临时收储政策时期相比,大幅减少了国家财政对棉花的实际拨付补贴。

但与此同时,我国棉花产业仍面临着严峻挑战,特别是中美贸易摩擦造成国内外市场不确定因素增加,地方贸易保护主义盛行,市场需求量下降,加上国外棉花和棉纱仍大量进口,造成了我国棉花价格持续下跌,库存增加,滞销严重,棉纱价格大幅下跌,从2019年5月15738元/吨下跌到2020年1月13861元/吨,跌幅达11.9%。同时,自2019年5月以来,部分西方国家企图利用棉花来打击我国纺织产业链的国际竞争力,破坏新疆实施发展纺织服装产业促进百万人就业规划的实施,对我国棉花产业和纺织行业的发展造成了一定影响。

为保障我国棉花安全,进一步促进我国棉花产业可持续发展,维护广大农民利益,保持我国纺织产业国际竞争优势,建议:

一、进一步加大国家优质商品棉基地建设力度。建议从新疆棉花种植面积3919万亩中选择1000万亩优质棉田作为示范田,进一步提高棉花种植标准化、规范化。以澳棉为目标,充分研究影响棉花品质因素及高品质需求方向,在优质产区选择品种、栽培技术、采摘方式、加工技术、产业政策等各个方面发力,系统提升国产棉花品质,提高国际竞争力。着力构建棉花生产的科研和技术推广体系、经营和服务体系,提高棉农收益和棉花竞争力。

二、进一步巩固新疆棉花目标价格改革试点成果,继续深化完善棉花目标价格制度。通过继续实施棉花目标价格改革,并在稳定现有改革成果的基础上,建立有利于棉花产业发展、保证国家棉花安全、提升新疆棉花市场竞争力的长效机制,进一步促进新疆棉农收入持续增长。建议将现有棉花补贴时限从三年延长至五年,进一步完善和创新补贴方式,明确补贴条件,引导优质优价。探索创新目标价格制度,引入保险机制,逐步建立棉花生产基本收益保险与绿色发展补贴制度。

三、适度调整棉花进口配额,保持国内棉花市场平稳。由于国内外棉花存在价差,进口棉花量急增,我国进口棉花量(主要自美国、澳大利亚、印度进口)由2016年90万吨增加到2019年的184.9万吨,造成国内棉花市场受到严重冲击,导致棉花价格下跌,库存增加,农民卖棉难问题凸显。建议在不违反WTO协议基础上适度调整棉花进口配额,保护国内棉农利益。

四、支持新疆棉花产业向下游延伸,提高棉花就地转化率,稳定棉花价格预期。通过国家政策引导,鼓励国内棉纺织产能向新疆转移,减缓国内棉纺织企业向东南亚和非洲等地转移步伐,将新疆棉花就地转化率从目前29%提高到70%左右,将出疆棉花运费补贴更多用于下游的棉纱棉布等深加工产品,并加大补贴力度,推进产业融合,促进协同发展,助力新疆发展纺织服装产业促进百万人就业战略顺利实施,解决新疆南疆地区少数民族群众就业问题,促进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

 
 
更多>同类纺织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纺织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我们的服务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隐私  |  付款方式  |  404页面  |  网站地图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粤ICP备100843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