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纺织  棉纱  阿克苏  染料  人民币  服装  染费  美棉  化纤  丝路柯桥  环保  降税  服装定制  皮棉  不染色  缅甸  生态  卢比  中俄  盛泽 

口罩防护服成重要支撑,前四月我国纺服类贸易出口表现如何?

   日期:2020-06-06     来源:中国纺织报    浏览:9    评论:0    

2020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世界经济陷入停摆,全球经济正面临着需求和供给的双重冲击。世界贸易组织(WTO)5月20日发布的商品贸易晴雨表显示,2020年上半年世界商品贸易量将急剧下降。该指数目前为87.6,远低于100的基准值,是该指标自2016年7月发布以来的最低值。我国纺织品服装国际贸易表现也较为低迷。据我国海关数据,2020年1~4月,我国对全球纺织品服装出口总额达701.39亿美元,同比下降10.49%,尽管较1~3月降幅有所收窄,但仍较上年同期下滑7.17个百分点。

国际市场服装需求大幅下滑

在全球疫情的冲击下,我国纺织品服装出口降幅水平甚至一度超过了金融危机发生后的2009年。进入4月份,尽管国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经济活动持续稳步恢复,但海外疫情仍在蔓延发酵,各国为抗击疫情所采取的各种限制性措施,不仅造成了国际经济贸易循环受阻,还大幅抑制了人们的消费热情和消费能力,尤其是使以服装为代表的可选消费品市场需求陷入低谷。

据美国商务部统计,今年3月美国零售暴跌8.7%,是自1992年以来的最大跌幅。服装和服饰商店销售额下降50.5%,百货商店下降19.7%。据日本海关数据显示,今年1~4月,日本从全球进口服装下降了9.48%,而从我国进口服装降幅更高达14.49%。我服装在日本市场占比份额已经下降到53%,比上年同期下降3个百分点。从欧洲方面看,德国零售业协会表示,4~5月时装销售额大跌75%~85%。Global Data也预计,英国今年服装和鞋履的销售额将同比减少26.1%,损失约140亿英镑。

国际市场服装消费需求的急剧疲软直接影响了我国纺织品服装出口的产品结构。今年以来,我国纺织品服装出口呈现明显的“纺增服跌”的出口特点,且服装出口比重多年来首次跌落至50%以下。据海关数据显示,2020年1~4月,我国纺织品出口额为391.67亿美元,同比增长1.32%;服装出口额为309.71亿美元,同比下降21.99%。尽管近年来,我国服装出口增速基本都低于纺织品出口增长,使得纺织品和服装出口规模持续接近,但服装出口比重也基本持续稳定在55%以上。而受到此次疫情的相关影响,1~4月,我国服装出口比重已经下降到44.2%。

口罩防护服成出口重要支撑

与传统服装产品出口急剧下滑相反的是,国际市场对相关防疫物资的需求激增,使得口罩、防护服出口成为我国纺织品服装出口的重要支撑。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各国都面临抗击疫情的艰巨任务,防疫物资相对紧缺。作为纺织服装生产大国、消费大国、出口大国,我国在积极推进纺织产业有序复工复产,竭力保障国内口罩防护服等防疫物资供应的同时,还为全球抗疫贡献力量,在力所能及的范围之内尽最大努力驰援世界各国人民。

据我国海关数据统计,2020年1~4月,我国口罩出口88.55亿美元,防护服出口8.01亿美元,占同期纺织品服装对全球出口总额的13.8%,成为我国纺织品服装出口的重要支撑。

从市场结构看,随着疫情在全球不断蔓延,我国三大传统市场美国、日本、欧盟对防疫物资需求量大增,带动我国对美国、日本、欧盟的纺织品出口呈增长态势。

据中国海关数据显示,2020年1~4月,我国对美国出口纺织品50.93亿美元,同比增长16.83%,其中出口口罩金额占纺织品的33%,达16.91亿美元;同期,我国对日本出口纺织品24.41亿美元,同比增长46.22%;其中出口口罩金额占纺织品的40%,达9.67亿美元;我国对欧盟出口纺织品66.13亿美元,同比增长62.32%,其中出口口罩金额占纺织品的54%,达35.73亿美元。甚至出口德国的口罩金额占出口德国纺织品总额的64%。

我国对重点市场出口纺织品服装情况(单位:亿美元)

未来纺织行业出口形势严峻

总体来看,在口罩、防护服等防疫物资出口拉动下,我国纺织品服装出口4月实现了同比10%的增长,累计出口降幅持续收窄到-10%左右。

虽然目前疫情在全球仍在蔓延,全球对防疫物资需求空间仍然巨大,但经过一轮增长后不会再出现爆发式需求。预期口罩、防护服等防疫产品在未来一段时间内虽仍会保持一定出口规模,但长期看将会达到一个供需平衡点后实现常态出口。具体何时达到平衡点,是一两个月还是更长时间,主要取决于疫情在全球的发展和控制情况,尚有待观察。

2020年受疫情影响我国纺织出口压力显著加大。据世界贸易组织预测,2020年全球贸易将下降13%至32%。国际需求的减弱必将影响我国纺织出口的表现,我国纺织品服装出口仍将保持低迷态势。

 
 
更多>同类纺织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纺织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我们的服务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隐私  |  付款方式  |  404页面  |  网站地图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粤ICP备100843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