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棉纱  阿克苏  纺织  染料  染费  人民币  皮棉  美棉  服装  化纤  丝路柯桥  环保  中俄  降税  缅甸  服装定制  生态  不染色  卢比  盛泽 

纺织企业发停产通知:最多只能撑一个月,所有工人自谋出路

   日期:2020-06-18     来源:网易    浏览:36    评论:0    

近日,江浙某纺织企业发停产通知:最多只能撑一个月,所有工人自谋出路!

还记得去年同期江浙地区一纺织企业6月就开始放暑假,一直放一个月,当时纺织市场一片哀鸿遍野,谁知道,隔了1年后,这个现象又开始了!

近期,纺织人朋友圈被一张“停产通知”刷屏!

虽然经过询问及市场了解,企业放假情况实属个例,但同时也反映了市场残酷的现状。无论从服装厂、织造厂家还是印染企业,对于后市仍然不看好。

浙江海宁织造市场:订单出现断层,放假、轮休、降负依旧循环!

服装类面料自年后受疫情影响秋冬季库存并未完全消耗,加之外单现状也并未复苏,持续的累库让服装工厂多数选择了停工或者减产已应付当前的库存压力。常规型面料只能少量备货,用于应付小量的订单需求。我们从海宁四家较有代表性的企业来看当前的订单和开工情况。

海宁某厂现有8台经编机,当前开机6台,2台关闭,产品主要以家纺、玩具等绒类面料为主,主要销往国内。厂里原料备货以刚需采购为主,坯布库存30天附近。

第二家企业现有10台经编机,目前机器满负荷运行。产品主要为汽车内饰面料,以内销为主。厂里原料备货刚需采购,坯布库存25天左右。

第三家企业现有12台国产圆织机,目前,机器全部处于关停状态。目前,坯布库存现在30天左右,其中有部分客户年前的货还未提走。另一家圆织机厂有机器40台、开机15台。原料库存备货在30天左右,坯布库存也处于高位累积。

以上四家企业可以明显地看出,差异化面料开工和订单情况较常规产品要稳定,单量以及利润都在中上位置,家纺以及玩具类面料出口情况与5月份相比已有询盘,新单下达也有少量,但是较往年同期相比少50%左右,外贸类织造企业今年也面临很大的困境,以旗子布、广告布为主的企业,订单较少,机器开工率也仅为30%左右。

服装类面料今年最难,一方面上半年的疫情已经错过了夏季的最佳销售季节,二是年前秋冬季库存也并未消耗掉,加之服装季节性要求高,款式流行快,出货时间紧张,部分以服装面料为主的织造工厂和服装厂不得不停机放假,以规避累库压力。针对当前6、7月份的纺织淡季来讲,织造企业的订单复苏还要渡过一段艰难期。

从去年的中美贸易到今年的疫情影响,整个纺织市场心态一直不好,浙江长兴、海宁、盛泽等纺织集群的老板纷纷反馈,以往这个时候应该是比较忙碌的,但是今年却异常的闲。疫情给内外贸造成的影响远比预想的要厉害!看着日益增多的坯布,纺织老板们有些撑不住了!

目前,在订单减少、常规布生产增加的状态下,资金充足的工厂,短期内即使增加常规布的生产,工厂也能承受,而资金压力较大的工厂,增加常规布的生产,很可能由于库存的增加导致经营困难,进而陷入停机或者关厂的窘境。

疫情之下棉纺企业生存百态

河南是国内重要纱线生产基地,年均纱线总产量位居全国第三位,其中纯棉纱产量仅次于山东省。我们从郑州、许昌、漯河、商丘、周口、南阳市等多家纺织企业,来看疫情下纺织企业产销之谜。

01企业分化明显 冰火两重天

疫情导致河南棉纱产品和市场出现了很大变化,外贸出口型企业订单大幅减少,生产经营压力重,而传统内销企业生产保持正常,受疫情影响相对有限。

开封某纺织企业表示,企业主要生产普梳21S、32S、40S等中低端棉纱,产品以内销为主。自疫情发生以来,企业产销一直非常稳定,并未出现阶段性停滞。

传统内需企业产销正常,外贸企业压力山大。据中国海关总署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5月,我国纺织品服装出口额为295.54亿美元,环比增长38.36%,其中服装(包括服装及衣着附件)出口额为89.057亿美元,同比下降26.93%。数据表明外贸形势虽有恢复,但出口压力依然很大。

总体来说,河南纺企普梳纱销售明显好于精梳纱是一种普遍现象。商丘一家精梳纱生产企业表示,目前精梳纱库存量明显高于普梳纱,主要原因是精梳纱织成品属于中高端产品,多以外贸出口为主,国内消费量有限。现在外贸出口订单虽然有所恢复,但量很少,对市场提振效果有限。

受国外疫情扩散影响,外贸订单仍然面临很大不确定性。另外,现在企业以秋冬季订单为主,普梳纱织成品较为厚重,迎合季节特性需求,而精梳纱织成品轻薄,反而受到季节性限制。

02地区间出现分化 原料成本是关键

河南省不同地区间企业经营差异很大。据悉,南阳新野县多数企业开工率基本在50%左右,明显低于河南其他纺织园区。

新野县某纺企表示,新野县纺织企业较省内其他县开工晚了一个月,节前国内纺织形势一片大好,很多企业大量储备原料,南阳地区企业也不例外,储备库存规模(个别企业原料规模达到6个月用量)超过省内其他地区企业,结果节后,在疫情的影响下,当其他企业纷纷消耗完节前高价库存并开始使用低价棉花纺纱时,新野企业却依然使用高价库存原料纺纱,在面对市场残酷竞争时,无法从价格上取得优势。因此不论是企业开工率还是订单量,都要差于其他地区企业。面对未来市场不确定性,部分高负债企业,生存压力很大。

03增强管理水平,加大技术投入,创造更大效益

河南企业非常重视管理,注重提升设备自动化,即便5-6万锭小企业,生产线自动化给人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粗纱工序全部采用粗细联合智能粗纱机系统,粗细联轨道输送为自动模式,细纱机纱架全部被粗细联轨道取代,细纱机换纱采用“整排换纱”的模式,整个项目实现了粗细络包联。

某企业表示,纺织企业都面临用工难问题,如何利用有限的员工提高劳动生产效率,是企业必须认真思考的问题,只有增强管理水平,加大技术投入,提高产品自动化水平,才能创造出更大效益。

04控制好原料成本,就能在市场占据主动权

现在棉价处于震荡中,下跌空间有限,上涨高度也有限。由于内需市场稳定,以内销为主的企业生产正常,加之企业原料库存都维持低位,只要郑棉价格下跌,就会在盘面根据订单及时点价采购。

据悉,河南纺织企业原料和成品库存均维持在低位,有的企业原料维持在20天左右,有的维持在1个月左右,大幅低于企业同期库存规模;另外,一些企业产品库存是零库存,一些企业则维持在10天左右。

周口市纺织企业说,现在都是点价采购原料,只要棉价下跌,就会在盘面根据基差大小进行点价。当前市场充满了不确定性,棉价忽涨忽跌,为了控制原料风险,只能尽量降低原料库存规模。对棉纺企业来讲,棉纱的主要成本是棉花,其余才是工资、电费等支出,控制好原料,就能在市场占据主动权。

据了解,下游消费市场出现了降级趋势。企业认为,除了外贸精梳产品订单大幅减少外,国内精梳产品市场也在萎缩,销售量明显低于普梳产品。一般精梳产品价格相对较高,而普梳产品价格相对低,在疫情影响下,人们收入减少,影响了消费支出。现在国家倡导地摊经济,卖的也是一些价格低廉的衣服。因此,现阶段款式新颖、质优价廉的衣服更受消费者青睐。

订单回升拐点或出现在三季度

7、8月份是纺织淡季,本身下半年的外贸订单也多在5、6月份下达,现在是一个不错的时间点,之前受疫情因素取消或延迟的订单或在这个时间段开始集中释放。对于6月的出口形势,预计纺织品服装出口将呈现环比小升走势。虽然受全球疫情影响,6月份订单新增或较为缓慢,在疫情相对稳定的情况下行情拐点或出现在三季度。

 
 
更多>同类纺织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纺织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我们的服务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隐私  |  付款方式  |  404页面  |  网站地图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粤ICP备100843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