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纺织  棉纱  阿克苏  染料  染费  皮棉  美棉  人民币  服装  化纤  丝路柯桥  环保  服装定制  降税  不染色  缅甸  生态  卢比  中俄  盛泽 

31个项目入选 盛虹应急防护纺织品专项基金即将“批量孵化”

   日期:2020-06-18     来源:江苏经济报    浏览:23    评论:0    

在国家先进功能纤维创新中心内,工作人员向记者展示了一款新型口罩——喷洒酒精、高温湿蒸或高温干烘6次,依然能达到KN95的防护性能。“这款口罩具有专用的软支撑纳米纤维膜,不仅过滤性能高,而且更透气,关键可以重复使用,预计年内就能实现量产。”国家先进功能纤维创新中心主任王华平说道。

近日,国家先进功能纤维创新中心发布了“盛虹·应急保障与公共安全用纤维材料及其制品科研攻关项目”2020年度评审结果。经专家委员会评审及基金会主席团审定,本年度将有31个科研项目获得支持,像这种可提高使用性的过滤性口罩类项目就达到6项。

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口罩、防护服等产品成为特殊时期重要战略物资,高质量应急防护新材料研发破题刻不容缓。3月,国家先进功能纤维创新中心及盛虹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联合设立盛虹·应急保障与公共安全用纤维材料及制品科研攻关项目专项基金,旨在有针对性地推动相关学科基础、关键技术和科技成果产业化攻关。

记者了解到,自3月22日基金指南发布以来,不到1个月的时间就收到来自国内纺织相关产业链企业、科研机构和高校等单位共109个项目。根据《项目评审办法》,31个科研项目获得支持,除6个口罩类项目外,还包括防护用先进功能纤维与制品类项目14项,防护用创新性纤维与制品类项目10项,防护用纤维及制品检测和评价类项目1项。由盛虹·应急保障与公共安全用纤维材料及制品科研攻关项目专项基金资助金额超400万元。

国家先进功能纤维创新中心总经理王玉萍告诉记者,“此次入选的31个项目,涉及到基础研究、成果转换和应用突破,一批新材料、新工艺将进行产业化应用。在应急保障方面,我们将有性能更好的防护产品可以选择,短期需求爆发带来的产能不足问题也将得到改变。”

据了解,入围项目主要涉及疫情防护与隔离急需的口罩、防护衣等高阻隔功能纤维材料,轻质舒适纺织材料与复合材料、纳米与生物医用纤维材料与制品、智能纤维与智能防护材料与制品、防护用纤维与产品的检测与评价等。其中,90%以上的项目将在10个月内完成研发,将有6个以上的项目可在半年内实现量产。

纺织材料专家、中国工程院俞建勇院士此前表示,“针对这次疫情反映出的我国防护用纤维材料及制品的短板和不足,迫切需要总结经验补短板,加快应急保障与公共安全用纤维材料及其制品关键核心技术创新,发挥我国先进功能纤维材料为基础的产业链优势。”

专项基金由盛虹集团筹资捐赠,总金额1000万元,用于国内应急保障与公共安全用纤维材料及其制品相关的科研攻关项目。国家先进功能纤维创新中心副总经理梅峰表示,中心将依据制定的相关要求,在每年3月份发布新的课题指南,并对项目进行征集、组织专家遴选项目择优支持,推进项目实施和对科研攻关项目进行综合评价验收。

 
 
更多>同类纺织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纺织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我们的服务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隐私  |  付款方式  |  404页面  |  网站地图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粤ICP备100843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