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纺织  棉纱  阿克苏  染料  染费  皮棉  美棉  人民币  服装  化纤  丝路柯桥  环保  服装定制  降税  缅甸  不染色  生态  卢比  中俄  盛泽 

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制服装备有的看了

   日期:2020-07-01     来源: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    浏览:8    评论:0    

6月28日上午,北京冬奥组委以现场和视频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召开了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组织委员会制服装备专家委员会成立大会。北京冬奥组委专职副主席、秘书长韩子荣,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孙瑞哲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服装协会会长陈大鹏,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席张庆辉出席会议。

制服装备专家委员会成立大会合影。

会上,北京冬奥组委向专家委员会委员代表现场颁发了聘任书。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组织委员会制服装备专家委员会由22位专家委员构成。

专家委员会设主任1名,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服装协会会长陈大鹏担任;副主任1名,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席张庆辉担任。专家委员会设立了功能、视觉、文化三个指导组,其中,功能指导组组长由中国工程院院士、东华大学校长俞建勇担任,视觉指导组组长由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原主席李当岐担任,文化指导组组长由中央美术学院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范迪安担任。

专家委员会委员来自知名高校、科研院所、国际组织、国家级协会等不同单位,更来自服装设计、纺织工业、工程技术、艺术文化、体育产业等不同领域,既有德高望重的老专家,又有造诣精深的中青年学者,代表了业内最高水平。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孙瑞哲

会上,孙瑞哲代表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对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制服装备专家委员会成立表示祝贺。

孙瑞哲指出,制服装备是时代气质与时代精神的最佳视窗,应当具备科技、时尚、绿色特征的服装设计,需要体现中国制造的实力,需要传递中国文化可视化的精神密码,需要审美与功能、传统与现代的完美结合,需要由表及里的创新,着重塑造基于可持续发展理念下的生态冬奥。

北京冬奥组委专职副主席、秘书长韩子荣

韩子荣表示,制服装备专家委员会成立大会是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筹办工作中的一个重要会议。做好制服装备工作,为赛时工作人员、志愿者和技术官员提供一套轻便保暖、美观舒适的制服装备是一届冬奥会成功举办的重要保证。做好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制服装备工作,要高度重视功能性需要,精心做好视觉外观设计,更要注重文化内涵阐释,善于运用现代科技手段,提升制服装备品质。

北京冬奥组委人力资源部部长闫成

成立大会结束后,北京冬奥组委制服装备专家委员会召开了第一次全体会议。北京冬奥组委人力资源部、安踏公司、北京服装学院介绍了制服装备工作进展,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通报了制服装备视觉外观设计征集工作开展情况及下一步工作安排,专家们围绕服装功能性和下一步视觉外观设计征集评审工作开展了系统深入的研讨。

据了解,6月29日至7月1日,将以现场和视频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召开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制服装备视觉外观设计第一次评审会,专家委员和大众评委将在前期投稿的应征方案中评选出10套进入下一步深化修改环节。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孙瑞哲在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组织委员会制服装备专家委员会成立大会上的讲话节选刊发于此,以飨读者。

在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组委会制服装备专家委员会成立大会上的讲话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孙瑞哲

2020年6月28日

制服设计,是奥运会视觉形象系统与景观设计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深一层来理解,也是时代气质与时代精神的最佳视窗。它所呈现的是文化的风貌、时尚的水准、创新的技术、人民的气质、国家的人格。我们所追求的,应当是具备“科技、时尚、绿色”特征的服装设计,需要体现中国制造的实力,需要传递中国文化可视化的精神密码,需要展现出北京的都市活力。

今年情况比较特殊,但新冠疫情之下,人们对体育精神背后所蕴藏的人类健康之美、竞技之美与合作之美,对各国人民重新走到一起,自由自在地呼吸、拥抱的愿望,比任何时刻都要来得更加强烈!

立足全球视野,重点征集、广泛协同的资源配置思路,与冬奥会的国际化特征、包容性魅力、竞合思维相匹配、相呼应。具体的征集工作进展,后续将做具体介绍。借此机会,和各位专家就制服设计工作中的两个重点沟通一下看法。

第一,审美与功能。

我们要引导“审美”的时代与科学走向。技术之美,应当有机蕴藏在时代风貌下。好的制服设计,是审美与功能、欣赏与效用的和谐统一,需要具备“由表及里”的创新,特别要着重塑造基于可持续发展理念下的“生态冬奥”,着重体现在绿色纤维、清洁生产、可持续消费等方面的技术成果和设计理念,对应当全球气候变化做出积极、健康的回应。

第二,传统与当代。

1892年,顾拜旦男爵发表了后来被人们称为《奥林匹克宣言》的历史性演讲。他号召人们“坚持不懈地追求、实现一个以现代生活条件为基础的伟大而有益的事业。”究其根本,奥林匹克运动,是对现代生活的一种追求与致敬,它不能脱离生动而活泼的当代性。

奥运会也是向世界传达中国传统文化的绝佳舞台。犹如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数千名表演者“击缶而歌”,气势如虹。这里的“缶”,正是古代鼓乐制度所蕴涵的“礼数”基因的外在形式。

设计的“视觉传播”,本质上是设计的“意义传播”。“超以象外,得其寰中”,东方美学中的八字真言,说的正是需要超越生活的表面描写,去掌握作品的核心内容。此次制服设计征集工作的定位,也要借助具体的设计作品,做好中国设计,讲好中国故事,塑造中国态度,强化中国影响。

制服设计中如何将当代的时尚意趣与传统的文化基因有效统合,使得现代有根可寻,使得传统历久弥新。这个课题请专家们思考。

 
 
更多>同类纺织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纺织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我们的服务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隐私  |  付款方式  |  404页面  |  网站地图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粤ICP备100843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