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棉纱  纺织  染费  阿克苏  美棉  降税  环保  化纤  缅甸  卢比  盛泽  服装  服装定制  不染色  皮棉  丝路柯桥  生态  中俄  人民币  染料 

外贸停了,内销过剩!纺织外贸人该如何走出迷茫?

   日期:2020-07-02     来源:涤纶长丝    浏览:46    评论:0    

今年的外贸,可以说是没有外贸。根据近期的海关数据来看,前面几个月的纺织品出口与往年同期相比呈现出断崖式的下跌,虽然1~5月市场在逐步回暖,但从整个结构来看,还是以防疫物资为主。

那么,今年的纺织人在说外贸时,到底在说什么?

经验靠不住了

在以往,作为我国经济增长重要支柱之一的外贸,一直呈现出高速增长的趋势。比如2019年,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31.54万亿元人民币,比2018年增长3.4%。其中,出口17.23万亿元,增长5%;纺织服装等7大类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3.31万亿元,增长6.1%。

可正是这一直存在的增长,给我们做外贸的纺织人带来了麻痹,忽略很多概率很大的风险,而一旦这些风险发生了,就成了经济学家们常说的“灰犀牛事件“。一直持续到今天的中美贸易摩擦,包括今年的这个疫情,都是灰犀牛事件。

而当陆续有国家宣布封闭港口时,我们外贸人才发现多年以来的经验仿佛都成了昨日黄花,显得如此地不真实。

外贸形式已经改变

随着贸易摩擦的不断发展,英国脱欧等事件陆续出现,往日令人无比确信的“全球化”逐渐被不断抬头的贸易保护主义所挤兑。

美国最近的内乱,看似是因为弗洛伊德之死,但实际上却是积压多年的社会矛盾的爆发,而这其中便包含了美国经济扩张导致的其国内失业率的上升。因此,虽然我们纺织人嘴上都说着“衣食住行,衣字排第一”,但是面对着越发魔幻的世界局势时,也不得不感叹一声:外贸已经不再是那个外贸了。

正如德国学者贝克所说的那样,全球化使我们处在一个“风险社会”中,即人为不确定性不断蔓延正在导致现有社会结构、制度以及关系向更加复杂、偶然和分裂状态转变。说白了就是世界变得越发地不可预测了,这也就是为什么我们纺织外贸人多年来积累的经验忽然就变得行不通的原因。

我们自身开始满足了

前面提到,我国纺织品外贸的不断发展,使得部分纺织外贸人开始安于现状,不对,准确地说应该是安于自身过去的辉煌所带来的的经验,即吃老本。但是面对这个充满不确定性的世界,有些经验开始行不通了。吃老本,不学习,没法跟得上时代的发展,是导致有些纺织外贸人觉得外贸难做的原因,而另一些被这些吃老本的人带出来的外贸人,则完全是被这些抱守残缺的人坑了。

走出困局,是当务之急!

经验不管用了,外贸变了,想要改变,我们该做些什么?

单纯的焦虑其实是没有意义的,要解决这个问题,我们只有从根源上来处理。上文提到,因循守旧、迷信经验是我们当下一些外贸人的问题,那么要做出改变,就得加强学习。也就是说,不仅是学生时期要学习,我们更要做到终身学习。

 
 
更多>同类纺织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纺织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我们的服务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隐私  |  付款方式  |  404页面  |  网站地图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粤ICP备100843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