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棉纱  纺织  染费  降税  阿克苏  环保  化纤  缅甸  美棉  卢比  盛泽  服装  服装定制  不染色  丝路柯桥  皮棉  生态  中俄  染料  人民币 

“互联网+”热潮涌动,传统服装产业如何乘风破浪?

   日期:2020-07-09     来源:《创客时代》全媒体栏目    浏览:31    评论:0    

众所周知,我国是全球最主要的服装生产国、消费国和出口国,拥有最齐全的产业链资源和最成熟的产业工人,可是多年来“大而不强”这个问题一直困扰着我国,很多企业只能给国际品牌代工赚取低廉的加工费,所产生的附加值非常低。

2020年,“新零售”日趋成熟,5G技术被广泛应用,产业互联网的影响和变革……服装行业正在不断发生新的变化,完成新的突破。

为了适应新的经济环境、满足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和设计制衣等技术方面的革新,这就要求制造商和零售商必须快速进行自我颠覆,否则必将面临出局的命运。

新形势下,中国服装产业未来发展的新定位,新方向和新路径会是什么?汉帛国际总裁、中国服装协会副会长、哈勃智慧云联合创始人高敏认为,时尚是随着趋势变化而变化,随着时代变化而变化的一种风尚标,利用“互联网+”可以使得企业在未来取得更好的发展。

0 1

顺势而为,拥抱“互联网+”

日前,波司登联手阿里云,达成“数智化转型时尚先锋”战略合作,合力打造全域数据中台,以适应当下从供给侧驱动増长转变为消费者驱动增长的新商业趋势。从波司登的这一举措可以看到国内服饰行业的发展趋势和数字化转型路径。

作为我国传统支柱产业之一的服装行业,近年来,随着互联网电商崛起、人们消费升级,库存日益增大,不断追求个性化等,服装和零售的旧秩序已然塌陷,行业上下游均面临转型压力。

像波司登一样,很多传统服装行业都在尝试转型,汉帛国际就是其中之一。

“我们经常会讲硬实力,但是我们很少会讲软实力”,高敏认为,时尚产业对于推动整个中国的经济发展发挥着重要作用。

时尚本其实是随着这个时代变化而变化的一种风尚标。在高敏看来,中国互联网的发展给各行各业都带来了更好的发展机遇,包括服装产业。但是在过去30年间,服装产业并没有发生太大的变化,按部就班似乎成了行业共识。

近5年来,随着消费形态的改变,为了适应新的经济环境、满足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和设计制衣等技术方面的革新,这就要求制造商和零售商必须快速进行自我颠覆,否则必将面临出局的命运。

0 2

四轮驱动,哈勃智慧云赋能转型

凭借对行业的敏感度,早在2015年高敏就着手尝试汉帛国际转型,对工厂和产业链进行改造,并摸索出了一条自主的柔性制造路径——哈勃智慧云。

据高敏介绍,哈勃智慧云是服装行业的首个工业互联网平台,其以智能制造为核心引擎,基于"全要素、全产业链、全生命周期"的理念,搭建服装行业云及智能制造云,助力服装领域中小企业实现转型升级。

哈勃智慧云是由“四朵云”构建成型的,分别是制造云、行业云、时尚云和文化云,通过这四种云打造一个时尚产业的孵化引擎。通俗一点讲,哈勃智慧云就是集科技、数据、 行业交流和资源整合为一体的服装产业生态平台。

“哈勃智慧云会给服装产业构建新渠道,带来新得可能性,与其说这是颠覆,我更愿意认为这是一种产业变革”,高敏表示,哈勃智慧云的使命就是助力服装领域中小企业实现转型升级,为行业梳理并打造共赢共生、柔性高效的协同环境,从产业链上下游不同参与者的角度和立场审视存在的问题,解决行业的真实痛点,实现服装行业的互联、智能、精益赋能。

0 3

化危为机,成长要从内打破

谈及转型中遇到的阻力和困难,高敏坦言:“有阻力很正常,转型就相当于把建筑推到重建。我们把一个车间全部拆掉,然后重新按照我们的思路来构建整个生产线的布局,这个过程其实本身就有很大的阻力”。

如同高敏所言,中国互联网的发展给产业重构带来了非常好的机会,消费形态的巨大变化带来了品牌的变化,因此,对传统服装行业各个环节的要求也相应提高,不管对工人还是对管理层,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转型产业互联网本身就是一把双刃剑,给企业带来机遇的同时,也带来了巨大的挑战。国内不少服装企业因为缺乏技术研发能力、转型方向不明确以及信息不透明等导致转型问题重重,甚至还要承受业绩亏损的阵痛。

因此,不少业内人士“提转色变”,但压力与否,取决于个人怎样看待。有些人面对压力时,会觉得生意没法继续做,认为产业没有发展前景;而有的人则会认为这是一个新的可能性,并从中看到各种各样新的模式、新的畅想。

高敏认为所有的困难都能克服,所有的压力都能变成动力,只要认准了,企业和管理层就要下定决心去做,反复去调试,要相信没有什么不可能,在未来,她希望能够尽自己所能,帮助更多的企业实现转型。

 
 
更多>同类纺织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纺织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我们的服务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隐私  |  付款方式  |  404页面  |  网站地图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粤ICP备100843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