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纺织  棉纱  阿克苏  染料  染费  皮棉  美棉  人民币  服装  化纤  丝路柯桥  环保  服装定制  降税  不染色  缅甸  卢比  生态  中俄  盛泽 

德州市陵城区纺织行业装上“数字化引擎”

   日期:2020-07-22     来源:闪电新闻    浏览:2    评论:0    
 培育新动能加速改造提升传统动能。德州市陵城区纺织产业开启智能化、科技化升级改造,逐步实现设备、过程、管理和产品的智能化,着力提高产品质量和档次,为产业发展安装上“数字化引擎”。

在德州市陵城区恒丰智能车间,见到最多的就是“智能机器”,从起纱落纱到络筒,几乎全部都是交由它们来完成,这正是恒丰纺织打造的智能化工厂的生产状态。而且整个车间的生产信息都通过传感器发送到这块车间看板,通过这一块面板就可以实现整个生产流程的全程控制。

这块车间看板的背后是恒丰纺织“生产在线”系统。它是一款基于人机互联、有效提高生产效率的信息化管理平台。通过大数据分析,实现对机台运行状况的实时监控,异常自动告警,机台运行、停机、故障、检修全程状态跟踪。该项目于2018年8月份启动,历时将近2年的研发和实施,目前已达到预期目标,在生产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以我们一个14万纱锭的工厂为例,使用生产在线系统之后,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降低用电量,年增产量120余吨,节约电费约30万元。”德州市陵城区恒丰集团信息中心主任陈秀梅说。


在智能车间里,“生产全程自动化”、“控制系统智能化”、“在线监测信息化”,每一个纱锭都会通过传感器联网,系统可以实时监测到生产线上每个纱锭的情况,大大节约了人力,提高了效率。整个过程保持高度连续性,减少人工接触纱线的次数,成纱质量得到了进一步稳定和提升,极大提高了生产效率和劳动生产率。

信息化的建设带来的不仅仅是经济的效益,而是各个环节管理方式的改变,拿恒丰纺织最看重的质量来说,现在可以通过手机App实现一键查阅。

在恒丰,实验数据直接上传服务器,这不仅保障了实验数据的正确性、及时性,还可以通过系统质量大数据分析,从多维度进行分析和判断产品质量,提高对质量问题分析的能力,有利于对质量指标异常情况进行监控。“对我们来说,这太方便了,不管是在车间,还是在家,只要是出现数据异常,我们都可能通过手机实时监测,找到问题的所在。”恒丰纺织品有限公司总工程师范红霞说。

自动化、智能化、信息化,是企业发展的必由之路。对恒丰来说,信息化建设带来的是用工量和劳动强度降低、工作效率和附加值提高、产品质量更有保证,这一步棋带来的效益是全方位的。“通过信息化建设,我们集团也具备了与上下游客户深度融合的条件,客户可以通过手机了解订单进度和产品质量情况,能够参与到我们生产过程中,增加了客户与我们集团的互动和融合,使合作更紧密、沟通更高效、服务更贴心。”陈秀梅说。

2018年山东省启动实施云服务券助推企业上云工作以来,德州市陵城区组织企业参加省、市、区多层次多类型的上云培训和对接会议,企业参加培训人员累计120余人次,培训营造了企业上云的良好氛围,使更多的企业从“不懂云”转变为“想上云”、“会上云”、“多上云”。目前德州市陵城区有95家企业在山东省企业上云平台注册,56家通过注册审核。截止到今年5月份,德州市陵城区丽驰新能源汽车、中昊集团、艾尚家具、瑞冬集团、博诚制药、富路车业、森泰环保、仁和恒丰纺织集团等8家企业在山东省上云平台领取“云服务券”并公示,目前全部完成上云财政补贴兑付工作,以上8家企业共兑付云服务财政补贴27.23万元。“我们将从5G、物联网、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多点发力、多点突破,推进企业工业化和信息深度融合。进一步发挥政策‘指挥棒’的引领作用。落实企业上云补贴、智能化技改奖励等优惠政策、让企业享受到政策红利,从而促进企业在生产、经营、销售多环节、全链条的智能化改造。同时发挥典型企业示范带动作用。以丽驰汽车、恒丰集团为典型,积极宣传成功经验,引导更多的企业走智能化、信息化,数字化发展的路子。”德州市陵城区工信局科技信息科副科长滕玉杰说。

 
 
更多>同类纺织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纺织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我们的服务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隐私  |  付款方式  |  404页面  |  网站地图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粤ICP备100843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