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阿克苏  棉纱  纺织  染费  美棉  服装  化纤  皮棉  降税  环保  缅甸  盛泽  卢比  不染色  服装定制  丝路柯桥  人民币  生态  中俄  染料 

2020中国国际面料设计大赛在北京举行

   日期:2020-08-24     来源:中国纺织报    浏览:18    评论:0    

行业发展的不确定性在2020年更为强烈,行业变局也更为扑所迷离,科技创新正在重塑全球纺织服装产业的发展方式和产业边界,决定着国际分工与竞争优势。面对全球产业形势存在的诸多变数,对面料企业而言,需要更多地思考如何以产品创新来对冲疫情影响、创造市场需求,形成“高效能、高品质、高责任、低成本”的供给,以保障企业的平稳及可持续发展。

8月21日,“2020中国国际面料设计大赛暨第44届(2021/22秋冬)中国流行面料入围评审会”在北京举行。国家纺织产品开发中心主任李斌红担任本届评审团主任评委,来自中国纺织信息中心、中国流行色协会、美国棉花公司、兰精纤维(上海)有限公司、北京服装学院、房莹设计工作室、贝迪百瑞商贸(北京)有限责任公司、北京白领时装有限公司、方圣时尚集团、北京李宁体育用品有限公司、探路者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专家评委,共同从时尚性、创新性、商业性等维度进行了严格评审。

3500余块面料角逐大奖

此次赛事评审吸引了400余家优秀纺织企业参与。涵盖了男正装、时尚女装、运动装、休闲装、牛仔、衬衫等各终端应用领域的3500余块参评面料,从色彩、纹样、材料、工艺、技术等多个方面集合呈现了2021/22秋冬季中国流行面料产品开发的创新成果。会上评出了金奖、银奖、铜奖三项综合奖及最佳色彩应用大奖、最佳材料应用大奖等六项单项奖。

此外,大赛与美国棉花公司、兰精纤维(上海)有限公司合作分别设立的最佳棉纺工艺品质奖、最佳棉纺科技创新奖、兰精™纤维产品开发应奖也在评审会上决出。据悉,大赛获奖结果将于9月揭晓。

趋势为导,前瞻开发

作为在中国纺织行业拥有20余年历史的权威专业赛事,大赛始终倡导基于流行趋势和市场需求的产品开发理念,多年来持续在赛事及行业中不遗余力地传达前瞻性的流行趋势,助力企业提升创新产品的市场竞争力。

会上,《纺织服装流行趋势展望》副主编李晓菲解析了中国纺织信息中心、国家纺织产品开发中心研究发布的《2021/2022秋冬中国纺织面料流行趋势》,解读后疫情时代的趋势概念“蓄势”之下“轻行世界”、“原生空间”、“愈幻乐园”、“智玩国度”四个主题呈现的生活方式、消费市场、产品开发的变化和走向。

她表示,从本届参评面料上能看出,企业基于市场需求进行产品创新的研发态度。“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有意识地运用流行趋势去做产品研发,希望企业在产品创新上可以更大胆一些。”她还谈道,21/22AW是企业在疫情后面临的最重要的一个秋冬季,流行趋势预测上认为消费者喜好将会分为偏保守和偏个性两种态势,保守方趋向于更追求产品的性价比,年轻一族可能更偏向于展现自我的个性化。企业在做产品开发时可以重点关注消费市场的需求变化,提前做好布局。此外,本届参赛的棉质面料产品,展现了棉产品丰富的多样性,不仅体现在各种功能性的技术开发上,对于产品使用的多元化场景也多有涉及。

大咖所见:创新产品面面观

谈及本届大赛面料产品的共性特征,国家纺织产品开发中心总工程师陈宝建说道,一是多种工艺复合。最近有个流行词叫“出圈”,本质上就是指跨界融合,大赛面料的复合工艺也是一种跨界“出圈”,比如将涤纶彩点纱和抓剪毛工艺应用于牛仔面料中,开发出适合秋冬的毛呢感牛仔;格纹图案的数码印花应用于蕾丝面料上,将蕾丝的应用拓展到休闲衬衫领域。二是生态性,疫情影响下,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开始关注环保可持续,而面料开发企业也非常敏感地关注到了这个市场需求。原液着色纤维、再生纤维、有机纤维等材质在本次大赛中大量涌现,其中以天丝™悦菲纤莱赛尔纤维、兰精™环生纤™为代表的环保材质开发的面料作品,不仅体现了生态性,还体现了时尚感与品质感。

中国纺织信息中心流行趋势部主任、中国流行色协会副会长齐梅表示,本届参赛面料产品中有几组体现“中性色”的产品让人眼前一亮,产品在用色和印染工艺上体现出经典质地的“高级感”,非常契合后疫情期消费者更趋于理性的消费行为。而兰精奖项的参评产品则着重体现了纤维本身的特性和功能性。她还表示,大赛自1999年至今举办了40多届,近年来企业面料产品的多样性和丰富性有明显提升,对流行趋势的把握也愈加到位。不过受疫情影响,国内企业最近在产品的色彩搭配、设计创新上略有停滞,面料产品的风格和组织处理上丰富性也有所欠缺,今后企业可以在产品创新开发的纵深性上继续加大力度,进一步提升。

贝迪百瑞商贸(北京)有限责任公司设计总监王玉涛谈道,本届参选产品在纱线、颜色、花型的应用上都有一定的创新,一些面料通过设计上的感官刺激,令人印象深刻。今年,全球经济环境不尽人意,面料企业应告别过去的保守,突破陈旧的风格,用夸张的表达手法带来全新的视觉冲击,传达出自己的观念,令人耳目一新。对于棉纺奖参评产品,他表示,很多产品在棉的创新应用上都下了功夫,将棉与化纤混纺,使得面料功能性更强、舒适度更高,很符合现在的市场需求。

美国棉花公司亚洲供应链营销副总监林蓓、高级推广经理陈颖琦虽然未能亲临现场,但同步进行了“远程”评审。林蓓表示,此次的棉纺奖参评产品的面料成分呈现出一个新趋势,除了部分全棉或者含棉量接近100%的面料,大部分的面料的含棉量在60%~70%,混纺面料的含棉量比往年有所降低。“这与我们的预期的市场趋势也比较吻合。”他谈道,麻纤维、桑蚕丝和再生涤纶等材料的应用呈上升趋势,不过与传统的化学纤维相比,成本与价格的平衡还是个挑战。其次,功能性后整理技术的应用没有如预期的那么普遍,这个方向还需要更多的突破与引导。另外,相对于零售市场的消费者需求来说,本次大赛中棉质针织面料所占的比例相对偏低,有可能是受到针织面料的生产和成衣加工产业转移的影响,但对于内销市场来说,在可预见的将来,针织面料的市场占比应该还有上升的空间。

陈颖琦表示,整体来看,本届参加评选的大部分面料都充分考虑了后疫情时代消费者对面料舒适性、功能性和安全性的需求,例如四面弹、抗菌抑菌、环保染整工艺等。在面料设计上,一些企业尝试通过色彩、纹样营造轻松舒缓的氛围。在技术应用上,没有出现非常亮眼的突破和创新,这也符合当下整个纺织行业的发展形势,并且受国际市场需求疲软、国际环境不确定因素较多的影响,预计在未来一段时间这一态势还将持续,将面料开发的重点聚焦在消费者对舒适型和功能性的需求上,也是符合国内消费市场需求的开发方向。

兰精纤维(上海)有限公司业务拓展主管刘智超表示,受疫情影响,消费市场上诞生出这样一种需求——同等价格、高品质、多功能,这就要求企业在开发面料时在色彩、结构、肌理和风格上呈现出更丰富的组合,以满足下游客户乃至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这次参赛的面料在色彩、印花、款式和面料肌理上有都有所创新,可以看到,一些面料已经呈现出差异化的创新,而且更加强调“原创”。他还谈道,面料的原材料选择对产品稳定性来说至关重要,如何在稳定性的基础上实现面料的差异化发展,需要在纤维结构上尝试更多组合创新,比如在兰精天丝TM产品、莫代尔产品运用中添加一些棉质纤维,既能有效控制成本,还能大大改善面料的穿着体验。

兰精纤维(上海)有限公司技术应用&开发专员郭利认为,此次参赛的产品中,选用兰精纤维的面料在品质和可持续性方面都有一定保障,而且面料的色彩更加鲜艳、饱满。此外,兰精纤维与其他纤维的优势互补,不仅有舒适的触感,还可以具有更多功能性,有利于增加面料附加值;织物组织的变化创新可以赋予提花面料别具一格的肌理感、光泽感等,非常适合高端女装和其他品类.

北京服装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王锐表示,本届大赛参评产品体现出了以下特点:一是在风格、结构、特性化、质感设计等方面都有所创新和提升,可以看出,产品从原生料到回收料循环利用的意识更强了;二是多组分原材料有机组合应用的趋势有所加强;三是面料的技术集成度有所提高,不少产品综合运用了织造、染色、后整理等多种技术。此外,兰精纤维的应用范围更加广泛,无论是秋冬装还是夏装应用,都有所体现。他认为,兰精纤维的可挖掘空间依旧很大,还可以在设计风格等方面做更多提升,将兰精纤维自身环保、舒适等特点以更加丰富的外观表现出来。

房莹设计工作室创意总监房莹表示,此次参评作品整体来看非常贴近市场、紧跟消费者需求。可能是由于受到疫情影响,这次参评作品更加注重产品价格和实用性等因素,还充分考虑了面料的易打理、亲肤感等穿着体验并非常注重产品的功能性。综合以上多种因素,其实是为了给消费者在同等价格下提供复合更多功能的产品体验。此外,参评作品中还涌现出利用兰精纤维打造的富有亲肤感和柔和光泽的高品质面料,这些特点其实非常契合设计师在设计服装时的需求,作为设计师,能明显感受到上游面料开发企业在努力向下游服装设计贴近,产业链上下游在通过作品实现跨越空间的交流。

“今年参评面料的数量比往届多了将近10%左右,综合水平较高。很多企业从市场需求入手,着重开发具有杀菌、清洁概念的新产品,含有银离子或者铜纤维的产品比往届数量有明显增长。”北京白领时装有限公司设计艺术总监付奎表示,由于今年消费者心态的转变,本届参评产品颜色与往年相比也有所不同,传统秋冬颜色占比减少,治愈色系的概念应用有所增加。在棉的创新应用方面,很多产品在质感方面有所进步,面料更加手感软糯,柔软贴身,相信会得到市场认可。

方圣时尚集团商品副总经理金硕指出,从大赛中能明显感觉到参赛企业受到疫情影响,面料开发的方式趋于保守,都在试图以最低的加工成本开发新产品,从外观到手感的变化都比较细微。同时还有很多企业在开发抗菌、抗病毒的功能性面料。对此,她建议,疫情下的面料创新可以不仅仅局限在某一功能性,而应从更宏观的角度去思考消费者生活方式和理念的变化,进而开发出穿着体验、色彩搭配、手感风格都符合消费者需求的面料产品。对于兰精™纤维产品开发应奖参评产品,她认为兰精纤维的亲肤舒适和高品质的品牌形象已经深入人心,丰富产品品类和应用品类是未来值得开拓的方向。

“本届参评面料中,一些运动面料比较有亮点。比如一些面料以10-15D超细旦尼龙作出类似于真丝的手感,既有强度,又不失轻质,对于运动面料来说,会有良好的应用空间。此外,还有一些有厚度和挺括感的空气层面料,也给人一种高级的视觉效果,应用在服装上,会呈现出比较好的轮廓感。”谈到运动面料的可圈可点之处,北京李宁体育用品有限公司服装研发部经理刘锐说道。他还谈道,在休闲面料方面,也有一些令人眼前一亮的产品。比如一款丝质与棉交织的印花面料,触摸后呈现一种纸质手感,时尚性强,相信会有很好的商业价值。

探路者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研发部负责人刘昊海表示,疫情期间,让大家对产品创新有了更深的体会,那就是回到服装最原本的功能:舒适和温暖。探路者作为一个户外品牌,一直以功能性面料为主,未来将注重强调防护与舒适的结合,即“坚强的外壳和柔软的内心”,希望以更加柔软、轻量,减轻身体负担。“在本次评审中,一款膨体改性晴纶面料就符合我们‘柔软内心’这样一方向,它类似于羊绒质感,材料价格亲民,相信未来会有比较好的市场前景。”他认为,疫情后面料产品的创新研发,有两个方向值得关注,一是抗菌面料研发,二是可持续环保产品开发。

 
 
更多>同类纺织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纺织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我们的服务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隐私  |  付款方式  |  404页面  |  网站地图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粤ICP备100843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