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棉纱  纺织  染费  降税  阿克苏  环保  化纤  缅甸  美棉  卢比  盛泽  服装  服装定制  不染色  丝路柯桥  皮棉  生态  中俄  染料  人民币 

中美关系“雾里看花”,外贸市场“紧日子”还将继续?

   日期:2020-08-28     来源:中国绸都网    浏览:27    评论:0    

对于企业而言,最怕的无非就是两件事:谈好的订单告吹,欠款拿不回来!这件事,最近都被金发科技摊上了!

哭了!68亿大单说没就没,还多了3400万坏账!

就在金发与美国的68亿口罩订单的事情刚刚结束不久,但是据金发公布的半年报显示,它上半年吃的亏显然不止美方这一个,山东一家公司以3440万元的欠款荣登金发坏账准备排行榜。

据了解,圣泉集团则在大健康产业深耕多年在口罩产业链上,早在4月3日,山东圣泉新材料的民用口罩已经完成欧盟CEEN149的认证。

而对于突然冒出来的美国近3亿只的口罩订单,金发寻找外援也在所难免了。至于金发科技是否真的找山东圣泉进行代工,并且支付了3400万元定金,然而美国这边的订单最终黄了,导致3400万定金没得退,金发只能自认倒霉。

对于这笔3400万元的应收账款100%坏账计提事件,金发方面并无交代,是否涉及法律诉讼也暂无信息,事情的前因后果,我们不得而知。

对美订单风险增加,份额在萎缩!

对于金发科技而言,这次可以说是吃了一个大亏!对于一些做外贸的企业而言,如果今年生意遇上这些情况,可以说是“雪上加霜”。

毕竟疫情之下,很多外向型企业订单被取消,市场份额萎缩明显,再加上目前中美贸易争论并未好转,更有人形容“中美关系进入一个新冷战时期”,对美订单风险在增加。

贸易战带来的高关税、海外疫情、紧张的双边关系迫使美国时装公司减少与中国供应商的接触。美国时尚行业协会第二季度的调查显示,29%的时装公司高管表示他们今年从越南的采购高于自中国的采购,去年这一比例为25%。

如果美中贸易紧张局势继续升级,美国时装公司很可能会进一步大幅削减在华采购,不过好在8月25日,国家层面上还是传来好消息:

外交辞令上,相当于争端的解决有所进展,但根本分歧仍无法解决。

不过无论中美贸易走向哪个方向,对于今年的外贸纺织人来说,大环境仍旧不易。目前整个纺织服装产业链处于需求疲软与过剩过剩的循环中,纺织老板们也都在等着行情好转的信号。

“市场要想好起来,还是要看终端需求,但是国内纺织服装需求相对疲软,海外需求也很难有明显的起色。近期海外新冠疫情仍在持续蔓延,很多门店都关了,需求自然上来的慢了!”一家外贸企业的王总说道。

“今年行情最好的时候,是上半年国内疫情结束,国外疫情还未开始的时候,那是高光时期,我们国外订单很多,都在赶着做,可等到国外疫情一爆发,很多订单就消失了,行情也变得不可控了,到目前为止,我们同比销售额萎缩了有4成!”一位以女装时装面料为主的外贸老板刘总说道。

“金九银十”临近,纺织人信心何处寻?

纵观目前的海外市场,疫情对海外经济的冲击并未完全消散,相反,很多国家的经济正在遭受着前所未有的冲击。

今年第二季度美国实际国内生产总值按年率计算下滑32.9%,创1947年有记录以来最大降幅。据相关数据显示,截至8月17日,有创纪录的45家资产超过10亿美元的企业、157家负债超过5000万美元的企业申请破产。

对于如今的外贸市场,纺织老板比较担忧的就是因贸易战而引起的产业转移。

由于我国是制造业大国,全球范围内我国的制造业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世界工厂”的名号受到了全球的认可,也正因为如此,受到了别国的眼红,对中国制造开始有打压。

近年来中国纺织服装产品在主要发达国家市场中所占有份额继续下降,而对越南、孟加拉国服装进口呈现两位数的增长。可见,中国纺织品服装在欧洲、美国、日本等传统出口市场的份额正被东盟、印度及孟加拉国等竞争对手替代。

不过好在这些国家对纺织材料的生产力尚未成气候,因此很多纱线、面料都要从国内进口。“今年我们出口越南、柬埔寨订单还是比较多,他们终端的客户是美国的。”刘总说道。

进入8月,外贸订单下达较前期有所恢复,据闻来自南非、巴西等国的需求稍有恢复,而欧洲国家的客户很多正处于放假状态,因此按照惯例,订单要到9月中旬才能继续下达。

总之,无论是内贸还是外贸,市场对服装的需求还是存在,外贸市场在第四季度有很大的可能会好于第三季度,但是目前还不到“歌舞升平”的时候,对于纺织老板而言,紧日子还是没有缓解:各项经营成本逐年高企、售价被客户压到极致、货款回收缓慢……市场仍在危机中前行。

 
 
更多>同类纺织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纺织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我们的服务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隐私  |  付款方式  |  404页面  |  网站地图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粤ICP备100843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