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降税  环保  棉纱  纺织  服装  染费  盛泽  化纤  缅甸  卢比  美棉  阿克苏  皮棉  服装定制  不染色  丝路柯桥  生态  染料  中俄  人民币 

中国纯棉纱产能分布“四足鼎立”,区域产品结构有所差异

   日期:2020-09-02     来源:隆众资讯    浏览:7    评论:0    

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棉纺生产国,我国棉纺产能约占全球棉纺总规模“半壁江山”。其中国内纯棉纱占比最大。根据隆众跟踪监测,目前国内纯棉纱产区分布广泛,其中主要集中在山东、新疆、河南、江苏。山东纯棉纱产能占比全国达到20.75%,而新疆、河南及江苏纯棉纱产能占比全国均超过10%水平(见下图)。像福建、湖北、河北、浙江等省份也有不少纯棉纱生产企业,但随着纺织行业产业结构发展及企业地域间竞争优胜劣汰,这些区域内的纯棉纱生产企业数量逐步减少,且行业龙头性规模的纱企数量寥寥。

针对四大分布区域的地区分布及产业结构发展情况调研,得出的结论见下表:

表 国内纯棉纱主产区分布及产业结构发展情况

省份 主要生产区域 产品质量 行业内部面临的问题 未来发展方向
山东 德州、聊城、菏泽、潍坊、滨州、东营、济南等 多样化 融资难、生产素成本增加、招工难、产品同质化严重、进口纱份额挤压、化纤替代增加等 中短期:优胜劣汰;
长期:差异化纱线增加;借力产业链延伸发展。
新疆 石河子、奎屯、乌苏、沙湾、库尔勒、阿克苏等 中高档居多
河南 新野、南阳、舞钢、周口、开封等 多样化
江苏 盐城、无锡、南通、苏州、张家港等 中高档居多

山东纯棉纱主要生产区域在德州、聊城、菏泽、潍坊、滨州、东营、济南等地区,其中德州、聊城、菏泽最为集中,其他地区纯棉纱生产企业规模及数量与这三个市区相差较大。产品结构方面,山东纯棉纱呈现多样化局面,中低高支纱、中低高端纱、气流纺纱、环锭纺纱、普梳纱、精梳纱、精梳紧密纺、精梳紧赛纺等均有涉猎,且形成一定的“产品圈子”。

新疆纯棉纱主要生产区域在石河子、奎屯、乌苏、沙湾、库尔勒、阿克苏等,多分布在主棉区,产品以半精梳及精梳纱为主,即纯棉纱以中高端纱居多。

河南纯棉纱主要生产区域在新野、南阳、舞钢、周口等地区,其中新野及南阳更为集中一些,纯棉纱也呈现多样化局面,但相对而言,中低端纯棉纱占据主流地位。

江苏纯棉纱主要生产区域在盐城、无锡、南通、苏州、张家港等地区,产品侧重中高端纱线。当地属于织布印染主区域。

长期以来,国内纯棉纱企业行业面临诸多问题,内部及外部问题均有,整合一下的话,主要存在融资难、生产要素成本增加、招工难、产品同质化严重、进口纱份额挤压、化纤替代增加等。其中无论是哪一项问题,都是比较难以立马解决的大问题,有些是行业发展必定伴生的,有些是行业经历成熟发展后的必然。

未来来看的话,行业内企业自身优胜劣汰是最有效、也是必然的发展选择。纱企规模小的、产品以大陆货为主的,缺乏市场竞争力,必定会在逆境之中过早“出逃”,行业企业整合和差异化发展是当下或未来一段时间的出路。

 
 
更多>同类纺织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纺织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我们的服务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隐私  |  付款方式  |  404页面  |  网站地图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粤ICP备100843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