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棉纱  纺织  阿克苏  染料  染费  皮棉  美棉  人民币  服装  化纤  丝路柯桥  环保  服装定制  降税  缅甸  不染色  卢比  中俄  生态  盛泽 

纺织企业急需低价原料 40万吨棉花进口滑准税配额空降市场

   日期:2020-09-04     来源:金陵晚报    浏览:16    评论:0    

新棉即将上市,40万吨棉花进口滑准税配额却突降市场。在国内棉花市场供大于需的背景下,此举会否让棉市“雪上加霜”?

有助下游企业缓解原料压力

国家发改委网站最新发布的公告显示,为保障纺织企业用棉需要,经研究决定,今年发放40万吨的棉花关税配额外优惠关税税率进口配额(简称棉花进口滑准税配额),全部为非国营贸易配额,且限定用于加工贸易方式进口。申请时间为9月1-15日。

“此次滑准税配额的发放一定程度上是基于纺织企业利润持续恶化的背景考虑的,更侧重于保障出口外贸型纺企对于原料的使用。”卓创资讯分析师高飞堂对记者表示。

他透露,自今年郑棉破万以后,棉花价格持续上涨,而棉纱价格却并未有明显起色,尤其在7、8月份,纺企纱线加工利润亏损进一步扩大。据调研,8月底部分纯棉普梳环纺高配32支棉纱每吨亏损近千元以上。因此,纺企急需低价原料来平抑利润亏损。自7月份以来,国储棉轮出以来,低价储备棉满足了一部分纺企需求,但国储棉受颜色级等指标约束,仍不能满足大部分纺企需求。如果发放滑准税配额,将利于纺企通过低成本采购一定量进口棉,实现其低价原料需求。

在高飞堂看来,此次配额或为一些纺企尤其是出口外贸型纺企适当增加进口棉提供缓冲,也符合前期国家对于出口外贸型企业的扶持政策落地实施。

与此同时,据卓创资讯监测,截至8月底中国主港库存维持在55万吨左右,港口进口棉库存高位难降,青岛港、张家港等众多仓库出现爆满,部分进口棉甚至转移至内陆仓库,增发进口棉配额后,将利于进口棉贸易商加速消化现有港口未通关库存,在一定程度也将有利于降低港口库容压力。

东海期货也表示,2018和2019年增发的滑准税配额是企业可以根据实际需要选择进口方式,而此次发放配额的目的仅针对加工贸易方式,主要是为解决下游纺服企业原料问题,使下游企业能够获得相对廉价的原料,再进行出口。

主力合约反应平淡

让圈内人士担心的是,今年配额发放时间有所推迟。2018年增发滑准税配额时间为6月通知、10月发放,2019年相对提前,为4月通知、6月发放。今年为9月通知,但是10月份以后新棉上市在即,从时间节奏来看难免会对市场产生一定利空影响。

据中国棉花协会调查,2020/2021年度全国植棉面积为4596.95万亩,同比下降4.5%,而预计总产量为591.9万吨,同比增长0.2%。也就是说,新年度我国棉花面积有所下降,但产量稳中有增。行业需求却恢复缓慢,7月纺织企业开机率总体维持在48%水平附近,整体开机率不高。近期国内棉花库存持续降低,但仍处近年来高位。截至2020年8月27日,交易所棉花期货注册仓单14843张,位于近5年来高位。

上市公司最新财报亦可一窥行业困境。今年上半年鲁泰A营业收入和归母净利润分别同比下滑28.2%和65%,其中二季度的营业收入和归母净利润分别下滑36.9%和81.2%。业内人士判断,中期来看棉花消费仍然难有起色,仍有进一步下调的空间。

对此,高飞堂表示,目前国内需求不足,供应端仍显宽松,增发滑准税配额势必增加国内有效供应,但拿2018年与2019年增发滑准税配额数量(各80万吨)来讲,现在发放40万吨数量,是符合市场消化进程的。此次滑准税配额的发放,更侧重于解决上下游供需结构矛盾,对国内期货及现货价格也不会有太大影响。业内推测,滑准关税进口配额的发放应该是按企业申报需要“分批分阶段”下发,而非一次性发放到位,做到进口配额既不产生浪费,又能充分满足企业真实需要。

记者注意到,郑棉主力合约反应还算平淡,9月2日上涨0.19%,9月3日下跌0.8%,报13025元/吨。

 
 
更多>同类纺织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纺织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我们的服务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隐私  |  付款方式  |  404页面  |  网站地图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粤ICP备100843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