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棉纱  纺织  阿克苏  染料  染费  皮棉  美棉  人民币  服装  化纤  丝路柯桥  环保  服装定制  降税  缅甸  不染色  卢比  中俄  生态  盛泽 

岭南师院“搭台传艺”传承岭南纺织服饰文化

   日期:2020-09-04     来源:南方日报    浏览:19    评论:0    

“第一天上课就迫不及待地将所学所悟的岭南纺织服饰文化融入到新学期的课堂中来,T恤设计中的图案设计,学生们亲手编织装饰画收获了意外的惊喜!”近日,来自潮汕职业技术学院的学员沈小丽老师将自己参加培训后的教学效果反馈回岭南师范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

今年8月3日-30日,像沈小丽一样,来自广东省各高职院校20余名骨干教师齐聚在岭南师院美术与设计学院服装与服饰设计系“充电”,参加广东省2020年职业院校教师素质提高计划项目“紧缺领域教师技能传承创新”——岭南特色纺织服饰类国培班,学习探讨传承岭南特色纺织服饰文化,他们很快将自己的学习成果应用到新学期的课堂上。

“岭南纺织服饰文化是岭南文化历史变迁的一个缩影,长期融合、创新、升华而自成这一区域的纺织服饰文化体系。”国培项目负责人、岭南师院美术与设计学院沈晶照副教授介绍,这次培训采用理论联系实践的方式,深入挖掘岭南服饰的文化价值,将其产品化、市场化和品牌化,通过高校的教学与科研平台,为保护、传承、创新岭南服饰培养人才,共同打造岭南服装与服饰设计的新高地。

这次培训让参训学员充分了解、体验、传承岭南优秀传统文化,重点指导参训教师进行岭南特色传统工艺学习,产品设计、教学演练、理论研究、专业技能实践,参与岭南特色传统工艺科研课题项目等工作。

“让传统遇见科技,让非遗遇见时尚,记奢华遇见纯朴。”华南农业大学艺术学院院长金憓教授应邀为学员分享了“非遗香云纱服饰创新设计策略研究”。她从发掘香云纱中华传统文化的古典之美,到展示香云纱羽化成蝶之路,讲述了自己“坚持文化自信塑造新视野”的经历和获得的成果,让学员耳目一新。

本次培训学员深入雷州7天学习当地的蒲草编织技艺。学员们亲自下田割蒲草,自己动手下锅染色和舂草,从起头、穿边简单的基本手法到织角、织花复杂的成品,体会到编织工艺品的外观对手法要求很高。通过对原生态材料的编织技艺的深度掌握,交上了草编蒲扇、草编香包、草编装饰、裱框等风格各异的蒲草作品。

雷州陶瓷技艺传承与实践、中草药植物染、岭南文化创新设计与实践等系列富有岭南文化特色的课程,让学员不仅深入掌握了传统技艺,还了解其背后的生活、生产方式和文化传统,非遗融入服装纺织文化中,并赋予传统技艺新的美学内涵及价值。

来自广州涉外经济贸易职业技术学院的朱新民老师说:“上课老师们的敬业精神、工匠精神让我钦佩,所学知识给了我教学和科研的新角度。”

 
 
更多>同类纺织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纺织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我们的服务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隐私  |  付款方式  |  404页面  |  网站地图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粤ICP备100843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