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棉纱  纺织  阿克苏  染费  美棉  降税  环保  化纤  卢比  缅甸  盛泽  服装  服装定制  不染色  皮棉  丝路柯桥  生态  中俄  人民币  染料 

中国棉花产量世界第一!美国却打起“小算盘”,或考虑限制进口?

   日期:2020-09-10     来源:中国纺织网    浏览:129    评论:0    

大部分零部件靠中国,越南却想成为世界工厂,苹果3大供应商力挺

"中国有礼仪之大,故称夏;有服章之美,谓之华",所谓"华夏",即是"衣冠礼仪之国"的意思。回溯历史长河,在英国工业革命之前,中国就已经占据世界纺织服装产品生产和贸易的制高点长达两千年之久;而加入世贸组织以来,中国也已经连续数十年位居世界第一纺织品服装出口大国。

因此,纺织服装业也成为我国出口创汇的支柱产业,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纺织品服装净创汇2501.9亿美元,占全国71.1%。不过,作为纺织生产中最重要、且不可替代的原料——棉花,今年却遇到了不少"小麻烦"。

中国棉花产量位居世界第一!美国打起了小算盘?

作为世界第一纺织服装生产大国和出口大国,中国既是第一棉花生产大国,又是第一棉花进口大国。从1949年全国产量44.4万吨起步,中国棉花产量于2007年攀上了759.71万吨的最高峰,随后虽有所减少,但2019年产量仍高达588.9万吨,大大领先于世界其他国家。其中,中国最大产棉区新疆棉花产量为500.2万吨,占全国产量的84.9%。

不过,进入2020年,中国棉花产业也面临三大潜在压力。首先,目前中国新疆还处于疫情防控阶段,所以暂时停止采摘棉花等人口密集的活动;而按照通常生产周期,新疆棉花至迟9月初就要开始采摘了。

其次,今年中国内地主要棉花生产省份湖北、湖南、江西、安徽四省遭遇水灾,棉花产量或许有所下降。再者,中国棉花产业还要面对来自外部的压力。据观察者网援引美媒最新报道,美国正在考虑以莫须有的理由限制进口来自中国新疆的棉花产品。

但挑战并非都是坏事,况且在疫情期间,由于中国是全球首个防疫成功和重启经济的国家,我国棉花产量没有受到太大影响,和其他产棉国比较,有着明显的优势。根据预计,2020年度中国棉花总产量为591.9万吨,同比增长0.2%。

当前,世界十大产棉国依次为中国、印度、美国、巴基斯坦、巴西、乌兹别克斯坦、澳大利亚、土耳其、阿根廷和土库曼斯坦,除了中国,剩下的9国均遭遇疫情重大冲击,对其棉花生产、运输影响不可忽视。例如,世界第二大棉花生产国的印度,今年4月份下调该国2019/20棉花产量至3300万包(约561万吨)。

在可预见的未来,中国棉花产量的世界第一地位至少仍可维持一段时间。

无可替代!中国纺织品出口大增37.8%!

毕竟作为重要的纺织工业原料,棉花品质的好坏及产量的供给,都直接影响纺织服装产品的质量和竞争力。最新官方数据统计,今年前8个月中国出口11.05万亿元,增长0.8%,其中包括口罩在内的纺织品出口7375.5亿元,增长37.8%,表现亮眼。

这个数字足以表明中国纺织产业国际竞争力和自我调整应变能力之强大。

不过依旧有这样的言论指出,美国限制中国棉花进口的举措,可能会导致一些国际服装品牌巨头撤离,将服装供应链转移到越南、孟加拉国和印度尼西亚等地。但现阶段来看,中国的纺织品是无可替代的。

一方面是东南亚纺织行业产业链、技术等方面短时间难以追赶中国;另一方面这些国际企业在当地也难以复制中国的高质量生产模式。

总而言之,在当前的国际形势下,中国只要确保国内棉花生产稳定,立足于国内供应,面对任何挑战也能泰然处之。

 
 
更多>同类纺织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纺织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我们的服务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隐私  |  付款方式  |  404页面  |  网站地图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粤ICP备100843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