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棉纱  纺织  阿克苏  染料  染费  皮棉  美棉  人民币  服装  化纤  丝路柯桥  环保  降税  缅甸  服装定制  中俄  卢比  不染色  生态  盛泽 

河南发布跨境电商发展报告 服饰鞋帽与针纺织品占首位

   日期:2020-09-13     来源:新浪河南    浏览:24    评论:0    

11日,记者从河南省电子商务协会了解到,该协会与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郑州海关统计分析处共同研究并形成了《河南省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发展指数报告(2020)》。

据介绍,该报告以河南省各产业的跨境电商发展情况为研究对象,基于已有产业竞争力评价理论与实践研究成果,构建了由3个层次、3个分项指数以及多个具体指标组成的河南跨境电商产业综合发展评价体系,具体包括规模指数、潜力指数、影响指数和综合发展指数。

《报告》显示,2019年河南全省跨境电商保持较快增长,全省跨境电商进出口(含快递包裹)1581.3亿元,增长22.7%。郑州海关共监管跨境电商零售进出口清单12679.6万票,增长32.8%;货值161.7亿元,增长34.3%。郑州海关共监管验放跨境电商零售进出口清单9807.4万票,货值107.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82%和54%。中国(郑州)跨境电商综试区建设水平居全国前列、中西部首位,跨境电商产业已成为外贸发展的新亮点、新动力。

值得注意的是,从河南省跨境电子商务各产业综合发展指数排名来看,综合发展指数之间存在很大差异,服饰鞋帽与针纺织品产业、珠宝首饰、食品等产业位列所有产业的前三位。

排名第一的服饰鞋帽、针纺织品产业的综合发展指数是56.84,最后一名医药产业综合发展指数为5.95,前者是后者的近 10倍。原因在于纺织工业长期以来一直是河南省传统优势产业,目前全省已经形成了门类齐全,包括棉纺织、化纤、印染、针织、家纺、产业用、服装、纺织机械和纺织器材等10多个产业,产业体系完整,纺织服装产业集聚发展趋势明显,产业集群和特色园区初具规模。

珠宝首饰产业跨境电商业务主要集中在银饰品、淡水养殖珍珠、天然宝石和半宝石以及仿制饰品上,其中银饰品和仿制饰品发展较快,驻马店、信阳等地养殖的淡水河蚌产出大量珍珠形成地方特色产业。

排在第三的是食品产业,食品产业是河南省传统优势产业,河南食品产业在国内市场已形成了整体竞争优势,被确定为河南省高成长性产业之一,是最具发展潜力和发展优势的战略支撑产业。

家居产业、体育娱乐用品产业、机械设备产业、文化办公用品产业综合发展指数比较靠后,主要是由于这些产业未能与跨境电商有机融合发展,不能很好为企业跨境出口提供了互联互通、共生共融的便捷服务;排在后三位的是五金产业、建筑及装潢材料产业和医药产业,这三个产业的整体产业聚合度均不高,因此影响了其跨境电商产业的综合发展。

《报告》分析,近年来,随着国家以及河南省对跨境电子电子商务给予不断的重视与相关的政策支持,河南省跨境电商行业得到了快速的发展,其在推动全省以及各地市、县域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扮演了越来越重要角色。

 
 
更多>同类纺织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纺织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我们的服务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隐私  |  付款方式  |  404页面  |  网站地图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粤ICP备10084311号